无障碍 一网搜 登录| 注册
政务服务 中国政府网 省政府网 English 日本語 한국어 Русский 站群导航
关闭

行政区划

开发区

部门网站

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 >  县区动态

【榆树市】冬闲不停工 小作坊搅热大市场

时间:2022-12-19 15:58 来源:
【字体: 打印

  入冬以来,相比以往,如今的农村渐渐淡化了“冬闲”这一说法,做粉条的,蒸豆包的,卖豆腐的……一户户主要以家庭为单位的小作坊忙碌起来,并不断地扩大经营,为市场增添新活力。
  榆树市培英街道的孙户屯,小村不大,但有7家加工黏豆包的小作坊,临近腊月,这几家都忙碌起来,其中“马二丫黏豆包”最为抢手。一大早,记者在作坊里看到十几名村民工作在不同的房间,有发面揉面的,有动手包的,有下锅蒸的,出锅后,豆包被送到外面冷冻。一排排黄的、白的黏豆包像金元宝、银元宝,寓意着生活的甜美富足。村民马玉侠介绍,这些黏豆包大部分是榆树市区的饭店订购的,还有一些销往长春、大连等地。现在消费者都认品牌,马玉侠为自家的黏豆包注册了“马二丫”商标,平均每天都能卖出上百公斤豆包。人们开玩笑时常说“别拿豆包不当干粮”,别看豆包不起眼,整个孙户屯已有60多人加入到包豆包的队伍,一个冬天人均纯收入五六千元。
  在榆树市陈家村的老磨坊里,务工的村民也有着不低的收入,一个熟手泼浆师傅月工资可达一万多元。老磨坊是一个有着30多年历史的家庭豆腐坊,36岁的苏哲4年前结束打工生涯,从母亲手里接过了豆腐坊。这个家庭作坊只生产一种粗纹干豆腐。每天15时,苏哲和6名工人就开始泡豆子、磨豆子,一直要忙活到第二天5时左右,新鲜出厂的干豆腐装车拉到农贸市场销售。因为是传统工艺纯手工制作,老磨坊出品的干豆腐非常受欢迎,曾经在第21届长春农博会上热卖。苏哲告诉记者,他平均每天能售出500多公斤干豆腐,临近春节时,干豆腐更是供不应求。最近,他开始在抖音和淘宝上出售自家产品,为此,他还请了专业团队拍摄干豆腐生产全过程,虽然刚刚开始几天,但苏哲说:“这是条路子!”
  通过电商销售,榆树市太安乡么乡村东来永屯的韩伟尝到了甜头,“我们太安乡么乡村东来永的粉条没有任何添加剂,都是自家种的土豆制作而成。”在网络平台和韩伟的微信朋友圈,有很多他介绍自家粉条的信息。“秋收到现在,线上已经卖了七八千公斤,除了自己家的,我还帮助其他村民卖粉条。”电商渠道成为助力农产品外销、带动村民增收的良方,同时也形成了一条互帮互助、充满生机的产业链。记者在韩伟家看到一片繁忙景象,铡粉、打捆、装箱、码垛,到粘上地址标签,快递发走,一系列工序了,到不了年前就能卖没。”今年韩伟种植了90亩土豆,可制作2.5万余公斤粉条。韩伟介绍,因为采用传统手工艺,他家生产的粉条早已从本地市场拓展到了省外,北京、上海、大连等地的商超、饭店纷纷对太安粉条抛出了橄榄枝,有力地提升了太安粉条在市场上的竞争力和知名度。韩伟说:“现在一斤粉条的价格在七八元,每年可增加15万元到20万元纯收入,现在老百姓的日子越来越好了!”每到漏粉季,韩伟都要雇用一些工人才能忙得过来,这也带动了当地村民增收。
  小作坊的产品走进了大市场,榆树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工作人员介绍,榆树市对19家食品加工小作坊授予了“名优特”荣誉称号,希望这些小作坊继续保持良好的生产状态,生产条件再提高、生产工艺再优化、生产流程再规范、进一步发挥示范引领作用。产业兴旺是实现乡村振兴的重要支柱和发展引擎,榆树市太安乡党委书记赵明认为,小作坊一样可以有大作为。家庭式作坊有着投入少、成本低、风险小等优势,因地制宜地发展可以让农民在种地之余增加收入,而小作坊通过不断扩大市场,壮大品牌,最终将逐步形成具有地域特色的大产业,实现全面的乡村振兴。

编 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