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一网搜 登录| 注册
政务服务 中国政府网 省政府网 English 日本語 한국어 Русский 站群导航
关闭

行政区划

开发区

部门网站

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 >  县区动态

【宽城区】“三加一减”优服务 营商环境有温度

时间:2022-08-25 09:11 来源:
【字体: 打印

  “之前办理食品经营许可证,至少需要3天时间。这次来办业务,发现政务大厅有了很大的变化,自助申报的机器多了,现场的工作人员多了,哪不明白,一问就行,业务办理更快了。”24日,在宽城区政务大厅办理食品经营许可证的刘女士称,在工作人员的帮助下,10分钟就申报完材料,又快又方便。

  增添设施、提升服务,今年以来,宽城区围绕“放管服”改革和“四个服务”,通过一系列举措打造优质的营商环境,让群众办事效率大幅提升,企业也享受到了更多改革红利。

  贴近基层 “加”服务

  “我们公司一个工程建设项目在前期准备审批过程中遇到了土地方面问题,好在有工作人员上门指导讲解政策。”振坤溢利汽车部件有限公司负责人称,这样的上门讲解对他们下一步工作帮助特别大。

  围绕企业所需所盼,深入企业将更多惠企政策“送上门”,推动企业办事“最多跑一次”……宽城区在服务工业、商务商贸、社会公益、基础设施等18个重点项目中,安排专人登记、指引、跟踪、协调,及时提供全流程全链条“一对一”帮办代办,为企业提供便利。

  围绕“四个服务”,宽城区还深入企业,积极开展“服务企业月”等活动,推进新版全流程审批系统和政务外网向社区(村)便民服务站应用延伸,在全省率先推行“社区管理系统”,归集全区居民信息等情况,让政府服务更加贴近群众。

  解决堵点 “加”设施

  为了推进企业开办便利化,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宽城分局积极与中国银行长新街支行合作,引入“企业营业执照自助一体机”设备,为企业提供营业执照领取、银行开户和简化流程等“一站式”服务,让企业开办服务驶入“快车道”。

  针对群众反映的高频问题,宽城区政务服务中心还推行智能化办事,对原自助申报区进行改造,添加了电脑、打印机等自助服务设备,并配备工作人员进行辅助指导,提升了群众的办事效率。同时,宽城区政务服务中心坚持传统服务方式与智能化服务创新并行,增设了24小时服务专区,添置了智能化自助设备满足群众办理公积金自助查询、发票自助申领、出入境自助签注、e窗通自助申报等业务,打破政务服务工作日的限制,满足企业群众非工作时间办理业务的需求。

  强化效能 “加”监督

  为优化提升营商环境,宽城区还全面推行营商环境考核工作,制定考核评价指标体系,为营商环境工作落到实处打下坚实基础。

  开展全方位的营商环境评议活动,设置常态化意见箱、发放调查问卷广泛收集企业和群众意见,邀请宽城区政协委员、宽城区人大代表、企业代表对营商环境建设进行评议。同时,依托全省统一政务服务“好差评”平台、结合12345政务服务平台对群众反馈的高频问题开展整改工作,制定了《宽城区营商环境投诉举报受理制度》等33项业务制度,更好地解决群众、企业反馈问题。

  加大政务服务业务水平监督培训,宽城区还定期组织开展政务服务专业培训和考试,提升综合窗口人员能力素养和业务水平专业度,更好地服务企业、群众。

  惠企惠民 “减”费用

  在实现企业登记、刻制公章、申领发票、企业单位参保登记等开办事项整合为1个环节办理,开办时间压缩至1个工作日的基础上,宽城区还全面推行企业开办“零成本”,开通为辖区内新开办企业免费刻制印章和免费邮寄证照业务,仅上半年就为1958户新开办企业免费刻制了印章。为减少群众办事成本,宽城区还为申请政府信息公开的群众免费邮寄《政府信息公开申请答复书》,提高了群众办事的便利度。

  落实扶持政策,释放惠企红利,宽城区还加大“个转企”政策兑现工作,简化办事程序,推行电子化登记,工作中缩减了办事环节7个,减少3份申报材料,累计为辖区386户符合“个转企”企业发放奖励资金193万元,使得“个转企”业户在转型升级和资金奖励上享受“双红利”。

编 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