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一网搜 登录| 注册
政务服务 中国政府网 省政府网 English 日本語 한국어 Русский 站群导航
关闭

行政区划

开发区

部门网站

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 >  县区动态

【南关区】努力实现“文化创意中心”建设目标

时间:2022-08-23 08:53 来源:
【字体: 打印

  日前,刚刚开馆不久的南关区图书馆外,市民阅读者们排起百米“长龙”,按照疫情防控流程有序进入馆内。目前,南关区图书馆已建成分馆11个,社区图书室57个,今年还有望新增4个分馆。随着南关区各基层图书馆的全面开放,将有越来越多的市民享受到文化的滋养。

  一书一世界,一城一情怀。好的阅读氛围能够滋养城市内涵,提升城市文化品位,助力文化创意城创建。围绕全民阅读活动的开展,南关区不断创新服务方式,不但扎实做好文化阵地建设,还通过加强文旅融合、引入社会力量等方式不断拓展新型阅读空间,实现了从馆内独立服务空间到馆内、馆外、网上立体服务空间的转变。

  重庆路是久负盛名的文化商业中心,随着城市发展轮动,商业模式更迭,重庆路商圈急需注入新动力。作为南关区文化创意城重点项目之一,今年,重庆胡同将全新改造成为一条商业步行街,重新焕发“金街”魅力。

  今年,南关区围绕文化创意城创建,聚焦建设“文化创意中心”目标,全力打造以近现代文明融合和多元文化繁荣发展为特征的文化行政区。南关区以重庆胡同升级改造工程、宽城子历史文化街区(东天街)、新民胡同商埠地历史文化街区等项目建设为契机,在引进新业态、新模式上下功夫,为给市民、游客带来全新的文创消费体验。

  以北部老城区为重点的具有独特文化韵味和区域风貌的文化产业格局基本形成,历史文化与现代文明充分融合,城区历史风貌得到科学保护。南关区将进一步优化文化产业发展环境,健全公共文化服务体系,推进文化惠民工程,区、街道、社区三级公共文化设施全面整合提升,群众学习、娱乐、健康需求得到充分满足。到2025年,全区文化旅游产业增加值占地区生产总值的比重进一步提升,公共文化资源可利用率、居民健康素养水平显著提高。南关区将举全区之力打造文化创意城,努力让南关区成为长春的文化封面,通过扩大引领文化消费,形成商旅文一体化互动发展的新格局,使之成为经济社会发展的支柱产业。

  已初尝探索文化创意供给侧结构新模式带来的成果,南关区将进一步推出更多活态化、体验式、创新性的文化和旅游产品,构建点状辐射、带状串联、网状协同的文旅发展新格局,全面提升文旅产业综合竞争力,为长春现代化都市圈中心城区的创建助力添彩。

编 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