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一网搜 登录| 注册
政务服务 中国政府网 省政府网 English 日本語 한국어 Русский 站群导航
关闭

行政区划

开发区

部门网站

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 >  县区动态

【朝阳区】把服务送到群众心坎上

时间:2022-08-15 10:16 来源:
【字体: 打印

  朝阳区全面落实市委“四个服务”工作要求,把“让群众满意”作为工作出发点,深入服务群众,增强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朝阳区成立工作专班推进“服务群众”专项行动,通过开展大走访、大调研、深入街道和乡镇面对面与群众座谈、下发调研问卷等方式了解群众需求。制定实施“1+1+9”举措,即深化1个大调研活动、实施1个建设幸福朝阳行动计划、开展9项专门行动,着力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

  系统谋划 扎实推进

  强架构、勤调度、重落实……朝阳区“服务群众”工作推进专班,由区委常委、宣传部部长曲宝泽任组长,区委办、区委政法委等16个职能部门主要负责同志任副组长,各有关部门作为成员单位根据职能推进工作。

  专班办公室设在区委宣传部,第一时间制定《朝阳区“服务群众”专项行动工作方案》,组织、协调、推进整体工作。各牵头单位结合各自负责工作,确保服务群众各项工作落地落实,落出成效。

  走深走细 掌握诉求

  朝阳区采取集中研讨、双域齐进的方式,全面收集困扰群众的“关心事、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区委宣传部成立调查问卷设计小组,多方面征求相关部门意见建议,围绕群众关心的问题精心设计调查问卷,采取“线上+线下”同步推进的方式,启动“服务群众”大调研工作,在全区范围发动群众参与网上问卷调查,形成有效问卷近万份。采取实地走访、集体座谈等形式,组成2个联合调研组,赴各街(镇)进行集体座谈和实地走访,摸清群众愿望和诉求。积极梳理区长热线等渠道的共性诉求,共计整理出群众“关心事、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93条。结合群众反映的问题和提出的意见建议,整理形成《朝阳区“服务群众”大调研问题清单》,以图表化的方式明确各项问题牵头单位及完成时限。同时,采取周调度、月汇总、季通报、日常跟踪督导的工作机制,全面做好推进指导、进度跟踪、情况通报等工作,保障服务群众工作顺利推进。

  以实为先 聚焦实事

  把“关注民生、服务基层、心系群众、改善民生”作为“服务群众”工作的切入点,坚持“不限数量、量力而行、解决百姓需求”的原则,科学安排年度民生工作。朝阳区在承接省市民生实事基础上,结合实际,聚焦群众最关心最直接的就业、社保、教育、医疗、住房、文化等问题,合理调整民生实事。

  区发改局制定《2022年建设幸福朝阳行动计划》,确定实事项目55件。其中,就业创业实事5件、社会保障实事9件、教育均衡实事7件、卫生健康实事3件、文化繁荣实事6件、城市交通实事2件、生态宜居实事5件、乡村振兴实事5件、公共安全实事2件、便民利民实事11件。上半年完成11件,其余44件正在有序推进。

  措施得力 全力推进

  城乡人居环境整治行动。区城市管理行政执法局结合网格化管理体系,严格落实各项市容管理规定,对辖区的市容市貌进行规范整治,大力整治占道经营、户外广告牌匾、乱堆乱放、餐饮油烟污染、非法广告等市容市貌顽疾。区农业农村局以人居环境整治为抓手,农村改厕现已完成选村定户、改厕模式选定、工程立项评审、控制价审定工作,预计11月底竣工。

  创城惠民提档升级行动。常态化开展爱国卫生、垃圾分类、文明交通、文明旅游、文明养宠、文明餐饮等文明实践活动。紧紧围绕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开展多样性的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大力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持续深化公民道德建设。

  常态化志愿服务行动。依托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统筹调度全区社会志愿力量投入疫情防控一线。77支志愿服务队伍、7000余名志愿者响应召唤,与1036名区机关下沉党员干部并肩作战,织起一张联动线上线下、覆盖社区村屯、参与工作全链的全域抗疫志愿服务网。

  城市人行系统优化行动。加强校园周边交通安全宣传,积极倡导绿色低碳生活方式,构筑“公共交通+步行、自行车交通”的出行环境。以“小手拉大手”带动朝阳绿道系统打造。优化慢行交通标志标线、增设隔离防护和行人信号灯等慢行系统基础设施。

  基础教育公益属性深化行动。严格按照国家、省、市“双减”工作部署,立足校外校内两条线,对校外培训机构从严要求,为区域中小学生营造了规范化的校外育人环境。保障课后看管时间,丰富延时服务内容,提升学生综合素养。

  “美好生活”文化惠民行动。开展以“美好生活,文化惠民”为主题的文化惠民活动。区文旅局投入资金20000元,购买长影博物馆、中泰海洋世界、长春莲花岛影视休闲文化园、和平大戏院等文旅企业门票,免费为群众发票。组织开展“我们的中国梦”——文化进万家书画家走基层活动,丰富群众文化生活。

  平安朝阳提升行动。邀请朝阳区人民检察院检察官做客“守正道 送新风 千场普法宣讲进基层”直播间,开展《反有组织犯罪法》宣讲培训活动。统筹推动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朝阳、法治朝阳,不断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送上门的民生”服务行动。依托疫情防控指挥部咨询平台,充分利用来信网投平台、12388信访举报热线等非接触方式,减少工作环节、压缩工作流程。上半年通过网络平台共接收解决百姓诉求126件,基本实现了“件件有着落、事事有回音”。不断优化85112345区长公开热线,发挥局长接待日作用。

  “放心消费”服务行动。市市场监督管理局朝阳分局制定下发《2022年朝阳区推进“放心消费在长春”创建工作实施方案》,通过打造放心消费示范店、放心消费示范商圈、放心消费示范行业、示范工厂等,为消费者营造放心、安全的消费环境。

  民惟邦本,本固邦宁。朝阳区将持续用心、用情、用爱深入开展服务群众活动,不断强化服务群众意识,提升服务群众能力,落实“基层建设年”工作要求,巩固“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成果。强化服务群众专班组织领导,充分发挥基层战斗堡垒作用,同时强化横向部门的协调沟通,充分发挥“服务群众”专项工作领导统筹协调作用,推进服务工作全面落实、落细。

编 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