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一网搜 登录| 注册
政务服务 中国政府网 省政府网 English 日本語 한국어 Русский 站群导航
关闭

行政区划

开发区

部门网站

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 >  县区动态

【九台区】文明乡风沁人心
——马鞍山村擦亮“全国文明村镇”金字招牌

时间:2022-08-11 10:54 来源:
【字体: 打印

  “村里变美了,来往的游客更多了,我们的‘来钱道儿’也多了。”近日,九台区土们岭街道马鞍山村村民怀文海将自家晾晒的一筐干菜卖给了游客。除了这项收入,他还是村上的保洁员,“看看我们村,街院干净、道路平整、绿化到位、乡风文明,日子好得很。”怀文海说,他见证了马鞍山村从一个“省级贫困村”蜕变成为“全国文明村”的田园之美。

  马鞍山村,因山得名。在这个小村庄的荣誉簿上,有一份沉甸甸的荣誉——第六届全国文明村镇。在实施乡村振兴战略过程中,马鞍山村着力激发文明村镇创建的内生动力,绘就一幅“村强、民富、景美、人和”的乡村生活新图景,擦亮了“全国文明村镇”的金招牌。

  美在环境——生态宜居乡村美

  刚进马鞍山村,迎面是一块赫然醒目的石刻——“鲜花盛开的山村,全国文明村——马鞍山村”。作为电视连续剧《鲜花盛开的山村》取景地,“全国文明村镇”已成为这里最耀眼的名片。

  深入其中,果真是名不虚传:小南河水绕村而流,农家小院错落有致,道路两侧满目青翠……提升农村环境,建设美丽乡村,马鞍山村以街院净化、道路硬化、村庄绿化、路灯亮化等为标准,开展了一系列文明村镇创建活动,为村民打造宜居家园。

  “以前是我们羡慕城里人的生活,现在反过来了,城里人都羡慕咱的生活。”提起家乡被评为“全国文明村”,村民们都很是自豪。从泥土村变成鲜花村,马鞍山村紧密结合美丽乡村建设、厕所革命、农饮改造等工作,对域内5.9公里长小南河进行疏浚整形、岸堤绿化、卫生清理,打造了集街村亮化、健身场地、自然景观等设施于一体的文化广场,并组建起一支保洁队,让农民成为环境治理的主角。

  说起马鞍山村的过去和现在,土生土长的村党支部书记赵世龙感慨万千:“以前村里都是破旧房,连一条像样的路都没有,那真是晴天一身土,雨天一脚泥。为啥?穷啊!”正是关停了“占据”大山的采石场,依托绿水青山发展文旅产业,让马鞍山村脱贫摘帽,成了远近闻名的美丽乡村,被评为“国家级环境整治示范村”。

  美在经济——产业兴旺村民富

  这个周末,马鞍山村游客不断。“这里空气清新,很适合休闲旅游。”刚刚徒步完的市民郭辉走进了村里的羊村饭店,准备吃上一顿地道的山野菜,再购买一些农特产品。

  羊村饭店是村里的第一家农家乐,得益于马鞍山村的乡村旅游产业,带火了这家小饭店。“当初开这个饭店的时候,没想到能这么红火。村里现在越来越热闹,我们的服务也在不断升级。”送走了中午的最后一批客人,店主终于能歇会儿了,“今天中午客人特别多,翻了两三次台。最开始经营的时候店里只有4张桌,现在有20多张桌,每天客流不断,一年能收入30多万元。”

  产业兴,则乡村活。自“文明村镇”创建以来,马鞍山村抓住“三块地”改革试点机遇,把旅游资源整体“打包”,通过政策优势吸引“氿遇山居田园综合体”“如美乡村特色民宿”等文旅产业项目落地,带动村民共同发展,探索出“改革聚资本”模式,交出了一份漂亮的答卷:2021年,全村接待游客超过50万人次,实现旅游收入近500万元,旅游业人均增收2000余元,带动村民就业300余人,先后获得“中国美丽休闲乡村”“中国旅游总评榜年度美丽乡村”等多个荣誉称号。

  美在文明——移风易俗气象新

  “走过全国很多村庄,真的感觉这里文明礼仪在全村遍地开花,家训张贴在院门,淳朴民风让人记忆深刻。”到此的游客这样评价。

  喜事新办、丧事从简,反对大操大办、铺张浪费……马鞍山村把“推动移风易俗、树立文明乡风”作为文明村镇创建的一项重要内容,引导农民树立健康文明的生活方式。村民刁秀云说:“过去村里的红事、白事、升学宴、生日宴一个接一个,现在村里转变风气,办事倡节俭,处处反浪费!”漫步在马鞍山村的各个村居,新时代文明实践站、文化墙等宣传阵地处处涌动着文明之风。

  一堂堂接地气的宣讲,一场场精彩的文艺演出,一次次帮扶活动,一支支身着红马甲的志愿服务队……培育新时代文明实践项目,马鞍山村成立了7支志愿者服务队,重点打造“李鲜花工作坊”“三江好农民剧社”“守望有我”三个品牌项目,切实解决基层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引导村民奉献社会、守望相助,践行文明理念,村里的志愿服务蔚然成风。

  马鞍山村村干部告诉记者,在景区环境管理上,他们坚持抓全民动员,引导村民自我服务意识和自治意识提升,由一开始的村里“统一包办”发展为村民“人人参与”,全村共建共管,共赴“美丽之约”。

编 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