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一网搜 登录| 注册
政务服务 中国政府网 省政府网 English 日本語 한국어 Русский 站群导航
关闭

行政区划

开发区

部门网站

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 >  县区动态

【绿园区】“全员下沉”推动服务全覆盖
“五项机制”提升服务高效能

时间:2022-08-09 10:42 来源:
【字体: 打印

  “企业上次提出的用工难题近期有缓解吗?”日前,吉林省凯达管业有限公司负责人高茗又一次接到绿园区就业服务专员句瑛楠的电话。

  “已经招聘了十几名生产线操作工人,能满足满产需求了,上次帮我们推荐参加了省电台的节目后,还有人继续打电话咨询呢。”电话那端高茗难掩喜悦之情。

  不久之前,吉林省凯达管业有限公司内还被一片愁云笼罩。“疫情耽误了工期,我们担心无法完成订单,便想着多招些工人,加班加点生产,把进度抢回来,但由于工人流动性大,总是无法达到满产需求。”高茗说,每每遇到难题总会想到找政府帮忙,近期,绿园区细化项目负责人,专门为企业用工问题配备了就业服务专员。如今绿园区就业服务局工作人员句瑛楠的微信被置顶了,她也成为企业招聘的“军师”。

  今年年初,为了细化落实“四个服务”,绿园区打造完善“就业服务进网格,信息传递零距离”网格化就业服务工作模式,建立715名就业服务专员队伍,每个社区确定一名就业工作专职人员,每个网格确定一名兼职就业服务专员,对辖区企业实行“一对多”服务模式,实时更新企业招聘信息台账,动态跟进企业用工需求,全力帮助辖区企业解决用工难题。

  定岗定责后,就业服务专员立即行动,与企业取得联系,为企业制订专业有效的招工举措。

  “凯达管业需要近20名操作工人,对招工没有专业性需求,可以通过‘广撒网’的形式招聘。”仔细思量后,句瑛楠将编辑好的招聘模板发给企业,充分发挥就业服务专员及社区网格员作用,在省、市、区等多个平台发布招工信息,利用6个“绿园区求职人员微信群”及网格居民群,向辖区求职人员推送就业岗位。随后,还推荐企业参加了省级电台的一档节目,现场连线企业,对接用工需求。

  今年年初以来,就业服务专员已收集400余家用人单位的用工岗位800余个,招聘人数达4600余人。

  配备就业服务专员,是全员下沉服务的一处缩影。“四个服务”活动开展以来,绿园区区级领导干部主动下沉,包保镇街、“四上”企业和重点项目,27名区级领导负责481家企业、50个重点项目,重点包惠企政策落地、包产供链条稳定、包项目建设进度、包急难问题解决、包安全责任落实,区直部门及处级干部包保基层,建立基层联系点,开展“幸福小区”创建行动,1400余名区直机关干部下沉一线,面对面、点对点服务指导,实现了服务主体、服务对象的全覆盖。在“四个服务”工作领导小组、四个专班的统筹推进中,绿园区逐渐形成了衔接顺畅、条块清晰、责任明确的组织体系,加速“四个服务”落细落实。

  “在推进‘四个服务’落地落实进程中,我们聚焦‘提能力、转作风、优环境、促发展’总体目标,健全完善了具有绿园特色的责任落实、包保推进、跟踪调度、督导问效、问题解决等五项工作机制”,绿园区“四个服务”领导小组办公室负责人王昕介绍,五项工作机制协同发力,紧盯制约发展的难点、影响建设的堵点、群众关注的热点,主动攻坚、精准施策,用高品质服务赋能高质量发展。

  通过多方会商、现场办公、对上协调等方式会商问诊寻求对策;对重大服务项目实行一项目、一方案、一专班,集中时间、集中力量、集中智慧全力推进;实施“问题收集、精准交办、限时办结、督导通报、结果反馈”等闭环管理措施,以销号销账促进落实;采取实时跟踪、定期调度、限时督办的方式,共同研究解决问题的创新思路和管用办法……推进“四个服务”是市委市政府的要求部署,也是绿园区增动能促活力的有效抓手,在这条坚定的前行之路上,绿园区正以时不我待的奋斗姿态、干事创业的澎湃激情擘画着建设现代化新绿园的奋进画卷。

编 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