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一网搜 登录| 注册
政务服务 中国政府网 省政府网 English 日本語 한국어 Русский 站群导航
关闭

行政区划

开发区

部门网站

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 >  县区动态

【南关区】引入公益创投项目 提升百姓幸福指数

时间:2022-08-02 09:48 来源:
【字体: 打印

  近年来,南关区积极探索通过引入社会组织参与公益创投项目模式,让专业社工队伍走进社区。全新的服务载体和专业化的服务模式,在极大满足基层群众多元化服务需求的同时,也成为政府在公共服务领域中强有力的补充,使辖区居民幸福感和获得感逐年提升。

  “大爷大妈们,今天我们玩击鼓传‘雪人’,一会儿谁拿到雪人,谁就表演个小节目……”7月29日,来自南关区鸿城街道东风社区的社工们走进净水山庄小区,他们通过心理沙龙游戏互动,帮助辖区空巢、孤寡、失独老人进行心理干预,排解孤寂。

  “我们都是南关区心理志愿者协会的心理咨询师,通过公益创投‘心暖夕阳关爱老年人项目’与老人们结缘。”协会会长、心理咨询师徐红竹表示,她负责的公益创投项目分为心理讲座、心理沙龙、心理疏导三部分。日常开展心理健康知识讲座,提醒老年人关注心理健康。心理咨询师还上门陪老人聊天,为他们做心理疏导。同时,定期开展心理沙龙,增强老年人相互间的心理慰藉。“有啥解不开的‘心结’,跟专业的心理咨询师聊聊,跟老伙伴一起游戏互动,感觉内心充实又快乐。”80岁的郝晓云参与心理沙龙后感触颇深,她也期待着这样的公益服务能持续开展下去。

  互动问答、播放视频、表演情景剧……当天,东风社区另一支社会组织——南关区益行公益事业发展中心的社工们走进爱尚玛丽幼儿园,为小朋友们带来体验式、互动式安全教育。这是一支致力于儿童安全教育的社工队伍,日常开展“五防”课堂活动,积极宣传防拐卖、防性侵、防校园欺凌、防自然灾害、防意外等内容。从2017年起,该中心参与南关区民政局公益创投项目,中心社工走进社区、小区、学校、幼儿机构开展安全教育,共同打造家校社共育的儿童安全环境。5年间,社工们的足迹踏遍了全区10余个街道和学校,累计服务近1.3万余人。

  “近年来,东风社区共引入15家社会组织,这些社会组织每年都会参加公益创投项目,把专业化服务带给辖区居民。”南关区鸿城街道东风社区党委副书记夏金磊介绍,社区通过政府购买社会组织服务的方式,为辖区居民提供精准化、专业化、系统化公益服务,解决居民日常生活中遇到的问题,为困境人群提供系统化支持,提升社区居民的幸福感和满意度。同时,促进辖区社会资源、爱心人士、志愿者共同参与社会公益服务,带动社区整体建设和社区基层治理的发展。

  随着南关区不断加大政府购买资金扶持力度,越来越多像东风社区这样的公益创投项目在社区落地生根,越来越多的居民享受到专业社工带来的公益福祉。从2016年起,南关区累计出资1000万元,连续开展5届公益创投活动。面向社会公开征集助残、助困、青少年、公益服务等项目,通过专业第三方机构及专家评审,为符合条件的社会组织提供资金扶持,使一批能力强的专业化社会组织脱颖而出,也让一批符合居民需求的公益项目落地社区。几年来,共有百余个社会组织承接创投项目150余个,受益群众达10万余人次。

编 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