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一网搜 登录| 注册
政务服务 中国政府网 省政府网 English 日本語 한국어 Русский 站群导航
关闭

行政区划

开发区

部门网站

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 >  县区动态

【九台区】精准解锁“幸福密码”

时间:2022-07-18 10:44 来源:
【字体: 打印

  服务保障企业战疫情、渡难关、稳增长,办理“六税两费”退、减、抵业务2412笔,完成20余户“专精特新”企业认定申报;
  坚定实施人才强区战略,建立“产学研实践基地”,线上受理1430人灵活就业补贴申请;
  解决一批基层群众“急难愁盼”问题,整合87个老旧散小区,建成“春城驿家·党群服务站”6个示范单位;
  加快推动“基本民生”向“品质民生”转变,计划总投资51亿元,实施就业创业、社会保障、教育均衡、卫生健康等10个方面的50件民生实事……
  在九台区,一场场高效、务实的“四个服务 四个提高”专项行动,正在破痛点、解难题,推动九台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日前,九台区制定并印发了《关于开展“四个服务 四个提高”工作加快推进九台区高质量发展的意见》,一条条务实举措结合省市要求,推动党中央决策部署不折不扣落地生根;一项项攻坚任务紧盯“急难愁盼”问题,把服务精准落在薄弱点、紧迫处、需求侧、问题端。
  开展“四个服务 四个提高”工作,是九台区落实省市战略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实践路径,并将其列为全区“1728”工程的重点专项行动。各级党员干部带着责任、带着真诚、带着感情,以服务聚合力、转作风、优环境、促发展,让企业舒心、人才安心、基层暖心、群众放心。
  这既是承诺书,也是军令状。立足发展实际,抢抓发展机遇,九台区将以服务促治理之效,寓发展于服务之中。
  服务企业——提高发展动能 串起政策送“红利”
  服务企业,突出“全、精、 特、实”。九台区坚持“不叫不到、随叫随到、服务周到”的服务企业理念,全力构建“亲”“清”新型政商关系,全面提升企业综合实力和核心竞争力。
  企业如何申请减税降费?申请一次性扩岗补助需要哪些材料?企业招聘信息在哪里推送?这些问题在九台区实施的“服务企业、提高发展动能”专项行动中都能找到答案,一项项串起来的惠企政策接踵而至。
  服务企业提高动能。九台区聘请了知名专家开展两场主题培训活动,为企业在经营管理、安全生产等方面给予专业的指导和帮助。对域内37家产值亿元以上的重点工业企业,主动对接、靠前服务,实地解决企业在生产经营各环节遇到的突出困难和问题。
  服务企业用工招聘。九台区举办5场线下招聘会,达成就业意向协议510人。利用“96885吉人在线”等服务平台,对受疫情影响的企业和失业人员、离校未就业高校毕业生等群体,推送企业招聘岗位信息2000条,“双向”促进企业招工和求职者就业。
  服务企业审批办理,九台区推动新版全流程审批系统应用管理优化升级,对办件时限及办件流程进行实时监管,并制定政务服务评价工作指南和"一次一评”“一事一评”工作规范,群众办事非常满意度达99.52%。
  服务企业减税降费。九台区“真金白银”为企业纾困解难,迅速跟进缓缴三项社会保险费扩围、大型企业稳岗返还提标、新增一次性扩岗补助新政策;延续制造业中小微企业延缓缴纳部分税费政策。
  服务人才——提高创业热情 广聚“翘楚”兴热土
  人才,是创业创新的第一资源。
  九台区在搭建舞台向人才敞开怀抱的同时,聚焦三个保障、服务平台、人才发展、激励宣传各环节,开展“服务人才、提高创业热情”专项行动,提出树立“人才第一资源”理念、成立“两个助企服务专班”、构建“三级服务体系”、采取“四问工作法”、聚焦“五大重点产业”的“12345”工作举措。
  “充分整合各方资源优势,我们将用心、用情、用力做好全链条人才服务。”九台区委组织部相关负责人就一条条相关内容,做了详细解读:
  助推发展质效。成立企业转型升级服务专班,与吉林大学研究生学院形成初步协议,为研究生规划13个规上企业、4个机关事业单位提供实训岗位。建立人才引进和就业服务专班,点对点为开发区10家企业定向招聘人员30余人。开展线上服务,成功为30户企业招聘人才45人,主动联系九台籍应届毕业生2800余人,开发设置岗位100余个。
  提升服务保障。完善区级领导联系服务人才专家制度,及时了解掌握专家思想、工作和生活情况;开通人才服务专线,为人才提供精准化、多元化的服务保障;成立人才服务小组,为人才提供政务审批、法律咨询、资金扶持等服务。
  满足发展需求。常态化组织专人实地走访,“问候、问情、问需、问策”,掌握人才反馈意见,解决人才和企业提出的实际问题,针对人才和企业提出的公交线路末班车时间问题,协调重新规划公交路线。目前已收集解决人才需求20余件。
  夯实发展根基。将生物医药业、现代装备制造业、精优食品加工业、新型建筑材料业、商贸物流业五大重点产业作为主攻方向,为企业邀请专家把脉问诊、有针对性开展培训、帮助引进产业人才。
  服务基层——提高治理水平 打通“最后一公里”
  九台区紧扣“强基固本、提质增效”这条主线,树牢“基层至上、服务为要”理念。
  坚持以基层党组织建设为统揽,着力解决一批基层工作的痛点难点堵点,夯实基础、拓展服务、推动高质量发展。
  服务基层,重在成效。九台区有力有序开展“服务基层、提高治理水平”专项行动,早部署、快推进。制定下发《九台区构建党建引领“平战结合”基层治理体系“三个重点任务清单”》,形成了164项具体任务,创新“三保障、五工程”的幸福小区活动载体,推动优势资源向基层下沉聚集,工作向基层延伸。
  强队伍、筑堡垒,全面提升基层组织力。整合87个老旧散小区,组建153个功能型邻里党支部,15个社区完成党群服务中心挂牌,推进“红心物业”、老旧小区党群服务站建设。
  建机制、赋效能,全面提升基层治理能力。建立服务项目377个,制定街道权责事项、行政审批服务、行政执法事项“3个清单”,273名执法人员持证上岗,4个乡镇实现“一支队伍管执法”,17个乡镇(街道)分别组建100人以上综合应急扑火队。
  定规范、树标准,全面提升基层服务效力。计划重新划分城区5个超过8000户的超大社区,以300户为标准调整网格设置。围绕服务失能、残疾、空巢、失独等8类重点老年人,打造社区嵌入式养老服务机构项目。建立区委实施项目清单123个,基层党组织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1055个。
  强保障、增扶持,全面提升基层发展活力。打造综治平台、智慧环保、智慧教育、智慧旅游等基层智慧应用场景,统筹党建经费建立200万元基层治理激励资金,鼓励动员1012名机关在职党员干部兼任楼栋长、单元长。
  服务群众——提高幸福指数 聚焦民生再出发
  民生是一项系统工程,九台区一直为之努力的就是——聚力美好生活,建设幸福城区。
  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巩固拓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成果,开展“服务群众、提高幸福指数”专项行动。问需于民、按需推动,广泛开展民情征集、基层调研成为九台区服务群众的精准切入点。
  围绕群众吃穿住行、生老病死、学业安娱、“急难愁盼”等方面,推进“1+1+8”措施。即:深化1个“大调研”活动,实施1个“幸福九台”行动计划,深入开展城乡人居环境整治、创城惠民提档升级、常态化防疫志愿服务等8项行动。
  注重暖民心、察民情、办实事、促共享,九台区服务群众各项任务落地见效,特色活动层出不穷——
  通过区长公开电话、长春市长热线、省长热线及国务院“互联网+督查”等网络平台,24小时不间断受理群众诉求;
  投资15.56亿元,实施小南河生态综合整治工程,建设前进桥、新立湖、南山等六大生态恢复区,打造九台区绿水长廊,显著提升生态环境,目前已完成全部工程量的88%以上;
  强化服务意识,向商户发放“便民联系卡”,开展“恳谈式执法”,创新设置专业市场及夜市,满足菜农就近销售,市民买菜就餐等需求;
  通过实施旧城改造提升专项行动,科学开展城镇老旧小区改造,提高5329户老旧小区居民幸福指数;持续深入推进棚户区改造,消除房屋安全隐患,完善房屋功能配套;
  掀起以“治理八乱 开展九清”为主要内容的农村人居环境集中整治行动,着力打造3个区级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示范村;
  启动九台区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关爱 服务群众”项目大赛,已集中发布67个参赛项目,以赛带训、以赛带评,常态化推进文明实践志愿服务活动,目前已开展示范活动110余场次,服务群众1.2万人次。

编 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