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一网搜 登录| 注册
政务服务 中国政府网 省政府网 English 日本語 한국어 Русский 站群导航
关闭

行政区划

开发区

部门网站

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 >  县区动态

【公主岭市】打造国家粮食生产高效提质先导区

时间:2022-06-24 09:55 来源:
【字体: 打印

  几场透雨过后,吉林省鸿翔农业集团鸿翔种业有限公司7000多亩的种子基地里,青葱的种苗又向上蹿了不少,满眼的绿意着实喜人。“基地主要种植的是我们公司的主打玉米品种——翔玉998,它的特点是高产、稳产,抗病性强。”鸿翔种业负责人程永奇说。

  地处“黄金玉米带”的公主岭市,深入实施“藏粮于地、藏粮于技”战略,聚焦良种良法,以吉林长春国家农业高新技术产业示范区建设为契机,通过高标准建设国家现代种业产业园、特优玉米生产基地、智能农机装备制造及技术推广基地,打造国家粮食生产高效提质先导区。

  农业“芯片”里的增产密码

  种子是农业的“芯片”,只有育好播好种子才能为丰收丰产打下基础。

  “我们与中科院合作研发的抗大斑病cr基因,已成功导入早熟品种,在黑龙江省种植后,比常规玉米品种增产10%至20%,计划明年在吉林省大面积推广。”程永奇说。

  不仅如此,今年4月28日,计划总投资4亿元的鸿翔种业高新技术产业园项目破土动工。项目建设四条国际领先的果穗烘干线,两座全数控种子加工厂,年加工种子可达5000万公斤以上。“产业园建成后将成为目前全国最大、最先进的玉米种子生产基地。”程永奇自信地说。

  公主岭市的种业发展基础雄厚,仅本地的种子企业自主繁育的玉米品种就有410个,水稻品种155个、大豆品种48个,形成了“公主岭种子”品牌。在吉林长春国家农高区建设过程中,公主岭市提出“一核多点”空间布局,建设国内高水平的百万亩玉米种子繁育基地;加快推进中国农科院、先正达、隆平高科等一批科研院所和种子企业落地,先后建立种子研发中心、科研实验站等育种基地,打造中国玉米种业硅谷。计划到2024年,培育10家“育繁推一体化”玉米种子企业,建成1个区域性玉米种质资源库、6个科技企业孵化器、15个试验示范基地,形成玉米种质资源、生物育种、品种推广、技术集成、基地示范、生产加工和种业交易全产业链。

  良田配良法粮食稳增产

  “赵技术员,我这边雨水有点多,地温稍低,病虫害目前还没发现。”

  “知道了,老李,你要多观察,一旦发现病虫害马上联系。”

  这是公主岭市朝阳坡镇东兴村东兴隆农机作业服务专业合作社负责人李振军与省农科院技术人员的对话。李振军隔三岔五与农技人员交流,最近他最关心的就是病虫害防治。

  今年,李振军的合作社播种了3400多亩作物,其中1200亩大豆,其余都是玉米。运营合作社7年来,李振军深感高标准农田建设给农民增产增收带来的好处。选育优种良种、全程机械化播种、秸秆翻压还田、增施有机肥、玉米和大豆轮作……良田配良法,粮食稳增产。“现在玉米化肥施用量比过去少20%,但仍能增产10%,抗灾能力也得到增强,前几年刮大风,合作社的玉米啥事没有。”李振军说。

  依托吉林长春国家农高区建设,公主岭市计划在原有160万亩高标准农田基础上,大幅提高建设标准,再打造5个万亩示范区。与中科院东北地理所、省农科院等科研院所合作,建设3000亩黑土地保护核心展示区,全方位展示秸秆全量粉碎翻压还田、秸秆覆盖保护性耕作、条带旋耕、免耕、三维农业等先进的全程机械化播种技术。建设万亩黑土地保护示范区,落实黑土地健康保育新型农作模式集成与示范,种植养殖一体化地力提升产能高效循环农业模式集成与示范,“天空地”一体化智慧农业模式集成与示范,黑土区乡村振兴现代农业模式集成与示范等四项内容。结合农业综合智能服务云平台建设,实现精准种植、水肥一体、数字管理,提高粮食综合产能。

  促进实现“机器换人”

  这些天,公主岭市隆泉农业机械制造有限公司负责人刘际成经常在农机销售网点转悠,了解企业需求,咨询市场行情。“我们准备大力发展免耕机,市场前景非常广阔。”刘际成说。

  农业机械化是传统农业向现代农业转变的主要载体。公主岭市通过推进农业机械化、智能化,给现代农业插上翅膀。

  今年春耕期间,鸿翔种业用上了新疆天诚制种播种机,设备可同时耕种16垄农田,能够同时满足播种、施肥、覆膜、铺设滴灌带等环节需求,大大提高了播种效率。“我们还引进两台美国凯斯纽荷兰拖拉机,并配置了北斗导航定位和自动驾驶系统。”程永奇说。

  赵春江院士工作中心正在建设的“无人农场”项目,采用物联网、大数据、5G等新一代信息技术,促进农业生产环节实现“机器换人”重大变革。

  目前,公主岭市农机总动力达163万千瓦,主要农作物耕种收综合机械化水平达95%以上;大型农机专业合作组织发展到315个,农机作业服务专业户662个;涌现出华玺、隆泉等16家农机生产企业和中农吉星、瑞丰等80家农机经销企业。

  紧抓吉林长春国家农高区建设的发展契机,到2024年,公主岭市将再引进天朗、德邦大为等30家现代农机装备生产制造、经营销售企业,打造东北地区现代农机产业新高地。

编 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