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一网搜 登录| 注册
政务服务 中国政府网 省政府网 English 日本語 한국어 Русский 站群导航
关闭

行政区划

开发区

部门网站

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 >  县区动态

【农安县】建设百万肉牛之都

时间:2022-06-14 08:23 来源:
【字体: 打印

  农安县巴吉垒镇东铁村,养殖户程国民已经在现代化牛舍里忙碌起来。牛舍里,供水、供料、通风、排粪等设施一应俱全。程国民感慨:“今年牛舍面积扩大,养牛方便很多,不像过去牛挤牛了。”此时,牛舍里100余头牛正舒适地吃着草料,看起来很是惬意。

  农安县百万头肉牛工程的推进,让和程国民一样的养殖散户摆脱了老旧牛棚,实现规模化、标准化,走向现代化、智能化、生态化。目前,农安响应长春市“三百万头肉牛工程”,以成为现代农牧强县、在国家有品牌效应的支柱产业为目标,将肉牛发展作为一项主导产业。到十四五期末,农安将完成100万头肉牛产业发展,建成200亿级国家绿色循环肉牛产业园区、中国优质肉牛种源基地和中国优质肉牛产业基地,打造成中国“肉牛之都”。

  产业壮阔、目标宏大,农安将如何实现?

  今年,农安将目光锁定在百万头“半数关卡”——50万头肉牛,坚持“一基地、三园区、两中心、两化利用、一品牌”发展战略,实现肉牛总量发展和种源质量提升双轮驱动,肉牛全产业链条培育和肉牛产业园区建设同向发力。

  “串联”散户 规模养殖

  在整个百万头肉牛工程中,农安将在扩繁增量、培育种源、屠宰加工、交易市场、秸秆变肉、粪污资源化利用等方面落实措施。

  城开农投绿色循环肉牛产业示范园区是农安肉牛工程核心项目,覆盖了肉牛产业前中后全产业链。今年10月,该园区将完成201栋牛舍建设。实现年屠宰量20万头,补齐县域肉牛产业链。数字化肉牛产业信息平台将全面启动。整个园区项目建成后,将对肉牛养殖、屠宰和饲料、有机肥加工实现智能化管理,并实现产品可追溯。

  完成肉牛新增,养殖散户很关键。农安通过“企业+农户”“合作社+农户”“大户+农户”等模式,扩大养殖规模。落实各乡镇千头大村、百头大户建设。用政策引导养殖户以中小规模繁育为基础,推广技术服务。加大放母还犊力度,并在今年将未代孕的母牛也纳入放养范围。

  2022年年底,全县将完成新建50头以上母牛场120个,100头以上育肥牛场150个、百头饲养大户600户、千头肉牛饲养大村60个,全县肉牛养殖场(户)达到3万户以上。

  产业链条 一项不落

  屠宰、加工、品牌、交易……在肉牛产业链条上,农安一项不落。

  农安结合地域特征,将建设3个屠宰场,年屠宰量将达45万头。将巴吉垒镇定位为国内肉牛产业链的农安核心区,并跟踪总投资14.17亿元的4个畜产品深加工项目建设。在推广高档肉牛的同时,以皓月、城开和吉林安牛为载体,积极开拓国际市场。在龙王乡建设年交易15万头肉牛市场,采取线上、线下结合的交易方式运营,同时完善“吉牛云”大数据交易平台。

  “秸秆变肉” 绿色循环

  肉牛全产业链中,农安施行“秸秆变肉”和粪污资源化利用,结合黑土地保护,使产业形成绿色循环。

  据介绍,农安年秸秆产量约360万吨,2022年肉牛饲养量达到50余万头,秸秆饲料化利用能力达到150万吨以上,消耗粮食60万吨,加快推进“秸秆变肉”工程实施。农安将成立县粪污资源化利用中心,建设4个粪污转化中心,鼓励中小养殖场(户)在房前屋后、田间地头,使用菌剂等将粪污堆沤发酵后还田。农安设立1亿元肉牛产业发展资金,用于新建改建养殖场、能繁母牛扩群、育肥牛增量等;鼓励金融机构采取降门槛、延期限、低利率的信贷模式;推进土地经营权、养殖圈舍、大型养殖机械抵押贷款;大力推广“强牧贷”,按照1∶1比例县财政注入资金1000万元,放大到2亿元;并将一般耕地、未利用地列入养牛业发展用地。

  未来,农安县将成立肉牛科技指导中心,引导肉牛龙头企业建立肉牛研发中心、实验室,引进国有科研院所和大专院校,重点开展胚胎移植、性控技术等优质种牛的推广与应用。

编 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