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一网搜 登录| 注册
政务服务 中国政府网 省政府网 English 日本語 한국어 Русский 站群导航
关闭

行政区划

开发区

部门网站

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 >  县区动态

【德惠市】倾力打造“中国食品名城”

时间:2022-06-09 10:52 来源:
【字体: 打印

  7日早上4点,德惠市经济开发区朱家村的德翔亿羽孵化中心里一派繁忙景象,白羽鸡雏经过人工精选、免疫注射、出厂前复选等多个环节,装车运送至养殖户家。家住布海镇苗家村的刘军山成为孵化中心代养殖户已经7年,从5000只到30000多只,刘军山这些年养殖规模一再翻番,年收入也达到40多万元。“我只管饲养,鸡长大了由公司回收,真是太省心了!”说这话时,刘军山一脸轻松。
  德翔集团是德惠市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也是全省肉鸡产业领军企业。企业采取“公司+农户”“保底价+市场价”分红的模式,持续带动农民增收致富。到目前为止,企业累计发展农民养殖户2万余户,支付农民代养资金5亿元以上,提供上亿元担保贷款,80%以上农户建起了标准化鸡舍,带动数千农民返乡就业。
  在德惠市,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已形成“矩阵”,彼此辉映。在德大、达利、德翔牧业、佳龙、佰顺、德翔食品、山河等龙头企业及骨干企业带动下,德惠市农产品加工及畜牧业全产业链等主导产业延链、补链、强链,呈现集群式发展态势。目前,德惠市农业产业化重点龙头企业发展到69户,其中国家级11户、省级29户、市级29户,国家级重点龙头企业户数占全省总户数的五分之一。7户重点龙头企业被评为吉林省首批农产品加工业和食品产业百强企业,占长春市上榜企业的四分之一。
  这是一幅波澜壮阔的产业发展图景:充分发挥丰富的农牧业资源优势,积极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围绕提高龙头企业集中度和核心竞争力,培育壮大发展基础好、辐射带动作用大、市场竞争力强的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全面提高农业发展的质量和效益,努力实现品牌壮大、产业发展、农民增收。近些年,德惠市先后获得“全国粮食生产先进市”“全国菜篮子工程先进市”“中国肉鸡之乡”“中国肉牛之乡”“中国松花江大米之乡”“中国优质小町米之乡”“全国生猪调出大县”等荣誉称号。
  作为响当当的“中国食品名城”,德惠市这样做——
  做好特色园区。全力争取政策支持,抢抓政策机遇,先后成功争取创建稻米、肉鸡、生猪3个省级现代农业产业园,布海镇、岔路口镇、朱城子镇3个国家农业产业强镇,吉林德惠经济开发区1个省级农产品加工示范园区,1个省级乡村振兴新动能培育试验区,并成功入围第二批国家优势特色产业集群——吉林省水稻优势特色产业集群。
  做好区域布局。坚持“围绕龙头建基地,发展基地建新龙”的发展原则,规划建设专用玉米、优质水稻、高油大豆、特种油料、瓜菜、林果六大种植基地和肉鸡、肉牛、生猪、肉鹅、肉羊、蛋鸡六大养殖基地。全市瓜菜面积发展到18万亩,设施农业21354.48亩。新建、改扩建布海镇长山村、布海镇陈家村等棚膜蔬菜产业园区10个。
  夯实项目储备。通过引进外资、激活民资、启动内资,德惠市培育出一批龙头企业,推动龙型经济产业集群持续发展壮大,德大1亿只肉鸡一条龙项目、德翔集团1亿只肉鸡全产业链项目、禾丰集团1亿只肉鸡全产业链项目、吉星1亿只肉鸡全产业链项目、佳龙牧业百万头生猪屠宰厂和20万头商品猪育肥场等一批重点项目相继启动实施,以重点项目加快建设,推动农产品加工业牵引力持续提升。
  突出联农带农。推行农业产业化联合体、“企业+基地+农户”“企业+农户”转移就业型联结模式三大带农增收方式。目前,德惠市省级农业产业化联合体发展至7家,长春市级8家。松江佰顺、聚隆公司等联合成立水稻种植专业合作社,签订万亩“德惠小町”订单,打造“万亩绿色水稻产业园”,带动农户5700户,带动农民增收500万元,9万户以上农户与龙头企业建立了稳定的合作关系。

编 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