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一网搜 登录| 注册
政务服务 中国政府网 省政府网 English 日本語 한국어 Русский 站群导航
关闭

行政区划

开发区

部门网站

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 >  县区动态

【公主岭市】踏上现代农业“芯”征程

——国家级制种大县公主岭市探访记

时间:2022-06-07 08:50 来源:
【字体: 打印

  “母本播种完成,父本一期播种到尾声,父本二期播种正大规模进行……我们今年流转了上千公顷土地,用于中、早熟玉米品种制种。”1日,位于公主岭市的鸿翔种业有限公司制种田里,看着配置北斗导航定位、自动驾驶系统的大型农机在田中耕作,该公司企业生产经理李青松自豪地说:“我们采用数据化管控,播种、施肥、覆膜、铺设滴灌等环节一气呵成,产出种子质量高于国家标准。”

  种子是农业的“芯片”,关系粮食安全的命脉。2022年中央一号文件提出:大力推进种源等农业关键核心技术攻关,要推进种业领域国家重大创新平台建设。作为东北四省区的种子集散地,公主岭市的种企数量、规模和效益都位于全国前列,被确定为国家现代种业产业园创建单位、国家级水稻制种大县。

  年生产种子近0.75亿公斤,种子生产企业的数量和规模位于全省前列,“吉单27”连续11年成为农业农村部主导品种,超级稻“吉粳88”连年创造吉林省水稻单产纪录,培育出世界第一个大豆杂交品种“杂交豆1号”……一组精彩的硬核数据,印证了公主岭市在主要农作物种质资源和新品种选育上作为“国家级”的上榜理由。

  600余家经营业户集聚

  ——“种子一条街”年交易量3740万公斤

  春耕时节,公主岭市杨大城子镇农民李晓静家有了“大动作”——为玉米品种更新换代。“去年种了两亩新品种,每公顷收获粮食1.5万公斤,确实高产,今年当然要扩大种植面积。”连日来,她只要有空儿就去查看玉米长势,“今年苗情尤其好,出籽率高,已经长到‘五叶一芯’。多去‘种子一条街’转转,总能发现好品种。”

  李晓静说的“种子一条街”,就是公主岭市的铁北种子销售一条街。这里全年种子交易量达到3740万公斤,已成为东北地区的种子交流中心。随着种业规模的扩大,种企和经营业户正向公主岭市集聚,全市种子经营业户多达600余户。

  “我们每年都会有10余个玉米品种通过审定,今年主推耐旱、耐瘠薄的‘吉单436’,平均增产10%左右。”走进位于公主岭市的吉农高新技术发展股份有限公司,依托成熟的“育繁推”体系,他们将科研院所的科研成果进行推广,“通过与农户签订育种保底协议,公司建立起长期稳定的制种基地,全年生产玉米种子600多万公斤。”企业负责人王雪岩介绍。

  600余个品种诞生

  ——自主繁育“公主岭种子”

  玉米、水稻品种是公主岭市的主攻方向,他们与吉林省农科院、吉林农业大学、中国科学院东北地理与农业生态研究所等实施战略合作,选育出一系列适宜东北地区种植的新品种。410个玉米品种、155个水稻品种、48个大豆品种……自主繁育的新品种形成了“公主岭种子”品牌。

  位于公主岭市的吉林吉农水稻高新科技发展有限公司近日连获喜讯:培育的“吉粳816”水稻取得突破,在保持高产、抗病、抗倒伏的同时,其食味值达到最优,连获国家金奖。

  一粒优良种子又是怎样在吉农诞生的?“新品种往往要在上百个种质资源中,经过预试试验、区试试验、生产试验等一系列环节,并在粮食主产区示范应用。”品种资源研究室内,公司种业负责人石金栋正在完善一项新品种的数据,“培育一个新品要3年~5年,目前,公司在公主岭市设有品种资源、常规育种、耕作栽培和区域试验4个研究室,承担着多个重点科研项目。”

  众多科研机构落户

  ——打造东北区域种业创新高地

  作为玉米、水稻等种子的重要研发基地,公主岭市吸引了一批大型种业和科研机构在此落户,提升了种业核心竞争力。

  由于良种研发和经营高度集中,国内种业集团纷纷在此设有分销处。随着部、省、县三级共建的国家玉米新品种区域性集中展示评价基地落户,公主岭市连续两年承办“国家玉米新品种区域性集中展示评价现场观摩活动”,先后4次承担“国家玉米籽粒机收现场观摩活动”,北大荒垦丰、山西省农科院等数十家机构相继建立品种试验站。

  2021年,公主岭市被批准创建以种业为主导产业的国家级现代农业产业园。从基础研究到新品种测试,从田间试验到加工仓储、管理服务,产业园涵盖种业全链条。建立现代化种子研发中心、打造种业小镇、建设品种测试基地……借助这个创新平台,公主岭市将产学研一体化,打造东北区域种业创新高地。

编 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