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一网搜 登录| 注册
政务服务 中国政府网 省政府网 English 日本語 한국어 Русский 站群导航
关闭

行政区划

开发区

部门网站

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 >  县区动态

【宽城区】2022长春宽城“中东将夜2.0plus”
夜市启航

时间:2022-06-06 09:23 来源:
【字体: 打印

  随着我市各类生产经营主体全面恢复营业,沉寂了许久的夜长春再次热闹起来。经过紧锣密鼓的精心筹备,3日,由吉林省商务厅指导,长春市商务局、宽城区人民政府主办、吉林省中东集团承办,总投资近500万元的市内露营文化基地——2022长春宽城“中东将夜2.0plus”夜市重磅开营。这不仅是深入贯彻省、市促进消费回补和潜力释放“29条”中关于大力发展夜经济新业态的相关部署,也将助推长春新一轮夜经济发展,开启区域新消费引擎,打造长春的新经济名片。

  品类创新 彰显特色

  “南有桂林路,北有中东港;南有这有山,北有中东港。”就像长春人口口相传的这两句话,如今,位于宽城区北部的中东港成为我市又一个集吃、喝、玩、乐于一体的消费集聚地。夏季来临、夜晚变长,一年一度的“中东将夜”夜市也如约回归,与传统夜市不同的是,今年的“中东将夜2.0plus”夜市不再只是简单的吃夜宵去处,而是一个多元化立体式的主题夜市。在去年2.0的基础上,创新设计了新型夜文化场景,特色十足。

  相对于以美食为主的传统夜市,“中东将夜2.0plus”夜市不仅有各种各样、天南海北的特色美食,还将时下最为流行的露营搬进了城市中。“‘中东将夜2.0plus’夜市总占地面积近2万平方米,设有200余个铺位,包括特色小吃、清凉饮品、文创手作、宠物售卖、后备箱集市、各式娱乐等项目,集特色小吃、娱乐体验、潮流玩物、网红打卡于一体。”宽城中东港总经理徐忠诚介绍,在去年基础上进行了升级的“中东将夜2.0plus”夜市,创新设计了新型的夜文化场景,时间将横跨2022年夏季的3个月,90多个夜晚中,地上地下双舞台将有14周主题演出、33个狂欢周末。整个夏天,“中东将夜2.0plus”夜市都将被快乐包围。

  设计创新 引领文化

  跟着动感的音乐起舞、围着篝火烧烤、坐在帐篷里聚会……记者在现场看到,位于北人民大街与万兴路交会处附近的中东港室外,铺满了绿色的仿真草坪,浓浓的郊外氛围感喷薄而出。一座座三角形的白色帐篷上挂着彩灯,在夜晚时越发显得浪漫。帐篷内外,一张张木制的小桌和小凳子摆放整齐,为大家提供了休闲度假、享用美食之地。而用红砖搭建的流线型篝火区内,还能现场烤全羊。

  “本次主题夜市采用创新设计,加入了露营,设计了帐篷、草坪等时尚元素,还有集装箱自唱、露天影院、露营篝火,让人们仿佛置身于大自然。”徐忠诚介绍,夜市每天16时许开始营业,一直持续到23时许闭店,丰富大家的夜生活。

  “冷了可以坐在帐篷里,还可以在帐篷外和朋友们看着夜空,围着篝火烤全羊,吃着美食,听着音乐,这感觉特别惬意。”家住北环城路附近的市民张婷告诉记者,端午节小长假原打算和朋友去郊外露营,因为天气不好取消了计划,没想到家门口的夜市实现了她在室外露营的愿望,无需远行,想吃什么就吃什么,方便又有氛围感,与郊外露营一样。

  夜市不仅为市民提供免费的帐篷营地,在营地周围,还有各种特色美食,香浓的咖啡、现场调制的鸡尾酒、特色白啤,让露营变得更加丰富多彩,让夜晚变得更加有趣。

  格局创新 业态串联

  地上是帐篷露营、篝火烧烤,地下还有各种特色美食小吃。从地上顺着楼梯来到负一层,别是一番景象。正前方的舞台上,魔术、歌曲轮番上演;舞台下方,两排白色帐篷内,汇聚着天南地北美食的小吃摊上,各种香味让人垂涎欲滴。小吃摊的外围,中东港原有的伟大航路烤鱼、白瘸子米线、海底捞、马路边边等美食店铺也加入到夜市之中,与夜市的美食形成互补。

  在地上一层,还有专门的卡丁车区域和后备箱集市,让大家享用美食的同时,可以尽情娱乐、购物。在靠近北人民大街一侧的帐篷内,文创手工艺者制作的各种文创产品也同样引人关注。毛线钩织的小老虎、小狐狸钥匙链,各种毛线卡通动物发卡,还有毛线唐宫美人……在“金子手作”帐篷内,身着汉服的手工制作者虽然身处闹市,却丝毫不受影响,继续着手中的创作。喜欢这些毛线手作的刘璐拿起这个,看看那个,每一个都爱不释手。“无论是可爱的小动物,还是各种发卡,我都喜欢,都不知道选哪个好了。”刘璐告诉记者,她特别羡慕手巧的人,自己不会做,就只能买些成品。夜市里什么都有,朋友们吃喝,她来逛文创帐篷,各取所需。

  “‘中东将夜2.0plus’夜市以98街区为基础,利用室外化街区结构优势打造长春市首个地上逛、地下吃立体式街区夜市。”徐忠诚介绍,“中东将夜2.0plus”夜市不仅在宽城中东港98街区潮食、潮玩、潮店属性的基础上进行升级,还联动室内室外进行包装打造主题露营基地、灯光迷宫、艺术区、互动区以及持续输出多种艺术文化、演绎主题、顾客互动等,将宽城中东港整体购物、休闲、娱乐、运动、美食、功能体验等业态串联。这就是“中东将夜2.0plus”夜市的与众不同之处,通过加强文化、艺术街区与夜经济属性的结合,对提升区域经济活跃度起到重要作用。

  人气旺盛 消费红火

  端午节当日20时许,开业首日的“中东将夜2.0plus”夜市人来人往,舞台上,演员表演着说唱,舞台下,大家跟着一起打着节拍。

  核心区域的一个个美食小吃帐篷内,老成都冷串热串一元一签、李记火爆大鱿鱼10元至20元不等、长沙臭豆腐10元一碗、捞汁海鲜、本溪正宗铁板鸡架、烤苕皮……各个帐篷前都排着队。

  “先来一串大鱿鱼,接着吃一盒烤苕皮,再来一碗臭豆腐,小吃嘛,量不在多,在于各个口味都尝个遍。”正在排队购买臭豆腐的王洋告诉记者,为了晚上来夜市,他中午就没怎么吃饭,特意留了肚子,想把小吃吃个遍。不过看着这么多小吃帐篷,吃个遍的愿望暂时不能实现了,得等着下次再来品尝。

  因为开业当日正值端午节,不少市民把聚会的场地选在了这里。大家一起吃着各式小吃,喝着啤酒,听着歌,还时不时地站起来碰杯,好不热闹。

  旺盛的人气也让商家忙碌起来,开业首日,李记火爆大鱿鱼的老板李铁成不到16时就做起了准备,夜市营业开始,更是忙个不停。“我是‘中东将夜’夜市的老商户了,夜市开了3年,我来了3年。与往年相比,今年的夜市更好,业态多了、品质也升级了。往年我们的摊位都是在室外搭建的大棚子里,今年转到室内,再也不怕风吹雨淋了。而且地面都铺上了仿真草坪,摊位变成了帐篷,环境好,氛围感也好,顾客自然愿意来。”李铁成告诉记者,开始营业后仅仅3个小时,就已经卖出了4000元,他对夜市充满了信心。

  引领“新消费” 促进经济增长

  让长春人从家门走出来、让宽城的夜晚亮起来、让商圈人气聚起来、让夜间消费火起来、让企业活起来、让商业旺起来、让群众生活乐起来……宽城区商务局营商服务科科长魏立军表示,中东港是一个品牌齐全、业态最整的复合型商业集群,“中东将夜2.0plus”夜市是一家将餐饮植入娱乐载体的夜市。此次宽城区按照长春市商务局夜经济工作的总体部署,依托重点商圈和特色商街,以“新消费”为引领,打出一套消费提振“组合拳”,不仅打造一个夜购、夜娱、夜健、夜展、夜游、夜读的多元夜间消费市场,还为长春再添一处点亮城市经济的繁华夜景,力促宽城夜间消费经济增长。

  下一步,宽城区还将陆续推出宽城·万达·拾光里漫街和宽城·住邦·夜百味主题夜市,集中打造一批夜间消费场所。鼓励商企延时经营,引导大型商贸流通企业拓展服务功能,推广食、住、行、游、购、娱等经营项目夜间延时服务,积极鼓励和引导各批发零售、餐饮等企业开展夜间网上展示、展销等活动,点亮夜间消费场景,激活夏日市民夜娱文化生活。目前,宽城区夜经济正逐步体系化、品牌化,新业态、新模式、新场景让新的消费活力喷涌。“新消费”不仅促进宽城区消费市场持续向好,也将为长春经济的发展注入新活力。

编 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