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一网搜 登录| 注册
政务服务 中国政府网 省政府网 English 日本語 한국어 Русский 站群导航
关闭

行政区划

开发区

部门网站

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 >  县区动态

【公主岭市】打造现代农业创新高地

时间:2022-06-02 08:30 来源:
【字体: 打印

  “这块地里种的是吉单63,高产稳产耐密抗倒,产量肯定错不了。”

  “这台自走式植保喷雾机,可以同时给16垄农作物作业,相当于50个农民的工作量。”

  “李玉、赵春江、荣廷昭三个院士工作中心已经落位了。”

  ……

  6月1日,吉林长春国家农高区揭牌的第二天。从田间地头、农业企业到农业科研机构,处处流淌着农业科技创新的活力,展现着现代农业的勃勃生机。

  技术汇聚

  田野披上“科技外衣”

  寻找农业与科技深度融合的典范,吉林长春国家农高区现代农业技术示范园里处处有惊喜。

  “你看,这65垄用的是玉米新品种攻关技术,这30垄用的是密植增产增效技术,那边的40垄用的是逐年减肥技术……”在公主岭市刘房子街道湾沟村的一大片农田里,玉米苗铆足了劲儿茁壮成长,几名农业技术人员正在地里忙着记录相关数据。随着现代农业新技术在这里加速汇集,农业与科技实现深度融合,田野披上了迷人的“科技外衣”。

  更加精彩的一幕将很快出现在陶家屯镇。这里将建成拥有5G农机库房、实时测控系统、农场管控云平台系统、智能农机装备系统的“无人农场”。“我们将在田间布设气象站、土壤墒情仪、虫情测报仪、孢子捕捉仪、高精度摄像头,自动采集、分析、存储土壤墒情、虫情、苗情、灾情等信息,利用农场管控云平台系统下达各种作业指令,对农业机械进行无人化改造,加装无人驾驶系统、精准作业控制装置、远程监测终端等,最终实现玉米耕、种、管、收无人化作业。”项目负责人向记者描绘了农业生产环节“机器换人”的场景。目前,“无人农场”项目进展顺利。

  总面积3000亩的现代农业技术示范园,以松嫩平原绿色循环农业为主题,以玉米为主导产业,集中展示农作物新品种、现代农业新技术、新模式,努力建设粮食生产高效提质先导区、黑土地可持续发展典范区、玉米全产业链发展集聚区,在松嫩平原玉米全产业链高质量发展、黑土地可持续发展、农业与科技深度融合等方面探索示范,创造出可示范、可推广的技术模式,打造吉林长春国家农高区现代农业技术集成样板。

  示范园共设置中科院·吉林省“黑土粮仓”科技会战、国家玉米品种展示评价、秸秆覆盖还田保护性耕作等10个功能区,示范茎穗兼收秸秆适时黄贮、秸秆深翻还田水肥一体、有机无机肥配施高产绿色低碳示范等30项新技术,展示大型种业突破性品种、适合机收粒品种、青贮玉米、甜糯玉米等302个国内外新品种。

  搭建平台

  打造现代农业科研“硅谷”

  驱车从公主岭市主城区向东北方向行驶大约15分钟,一片开阔地上,几台塔吊高高耸立,混凝土运输车穿梭往来,挖掘机、压路机忙碌作业……这里是吉林长春国家农高区科创中心施工现场,未来将是现代农业科研机构的汇聚地。

  中铁城建集团吉林长春国家农高区科创中心项目副经理吕庆东介绍,该项目于今年2月28日开工建设,目前处于项目基础施工阶段,预计9月底完成主体结构封顶,2023年底达到竣工验收条件。科创中心项目投资总额5.42亿元,建成后将承担园区科技研发、规划展示、科研成果展示、智慧平台、交易平台、大数据中心、黑土地研究中心、种子基因研究中心、种子检测中心以及相关辅助功能。

  除了正在建设的吉林长春国家农高区科创中心,吉林长春国家农高区双创中心也为各类农业科技企业提供了发展平台。吉林吉农高新技术发展股份有限公司已有300多个农作物新品种通过国家级、省级审定;公主岭九正生物医药科技有限公司围绕玉米、玉米须开展研发…… 双创中心吸引各类种业、玉米加工类企业入驻,目前在孵企业11家,成功孵化企业35家,其中有24家在双创中心落户。

  更令人振奋的是,公主岭市在与吉林省农科院深度合作的基础上,先后与中国科学院、中国农科院、吉林大学、吉林农业大学等十几家科研院所、高校建立合作关系,目前已有李玉、赵春江、荣廷昭三个院士工作中心落位。计划到2024年,设立院士(专家)工作中心和博士科研站15个,建成省级以上研发创新平台30个、双创孵化载体20个,农业科技进步贡献率达到68%,形成一批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玉米精深加工新品种、新技术和智能装备。

  产业升级

  为现代农业集聚动能

  科技创新带来的产业升级,为现代农业发展注入不竭的动能。这一点在吉林省农嫂食品有限公司采访时感受得尤为强烈。

  打造了“东北农嫂”品牌的吉林省农嫂食品有限公司,是集研、种、产、销为一体的全产业链食品加工企业,年生产加工能力可达8万吨,现已成为国内最大的真空保鲜玉米生产厂家。

  “创新是企业生存发展的生命线。” 该公司副总经理刘友刚说,公司以吉林省农科院为技术依托,建立鲜食玉米种植、加工标准化示范区;与省市粮食局合作共建吉林省鲜食玉米品种试验示范基地,引进国内外中高端鲜食玉米品种200多个;与江南大学合作建立玉米、果蔬食品联合研究中心,已获得14项实用新型专利、9项外观设计专利。“今年公司预计种植3.6万亩鲜食玉米,产值预计突破3亿元,可直接使农民收入提高20%~25%。”面对吉林长春国家农高区建设的重大发展机遇,刘友刚期待与更多农业科技企业、科研机构合作。

  在公主岭市华玺农业机械制造有限公司,科技创新也成为拉动产业升级的强力引擎。“这是第十代产品,这款产品包括了4项专利技术,具有全地形功能,轮距可调节,驾驶室可升降,最大展幅21米,可同时给16垄农作物喷洒农药。”公司总经理刘德先指着最新研发的自走式植保喷雾机介绍。华玺农机是吉林长春国家农高区众多高新技术企业的一员,预计到2024年,吉林长春国家农高区高新技术企业将达到35家,高新技术产品产值占总产值35%。

编 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