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一网搜 登录| 注册
政务服务 中国政府网 省政府网 English 日本語 한국어 Русский 站群导航
关闭

行政区划

开发区

部门网站

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 >  县区动态

【二道区】“政企银担”意向融资近5亿元
“金融活水”吹响发展集结号

时间:2022-05-16 15:27 来源:
【字体: 打印

  “我贷到了500万元,3到5个工作日就能放款。”13日,在长春市二道区“政企银担”对接会暨签约仪式上,吉林省弘溢人力资源服务有限公司董事长娄峻霖的这则喜讯,令正在跟各家银行热烈交流互动的企业经营者们精神为之一振,信心倍增。
  当日,4家金融机构和6家企业通过对接会搭建的平台,达成意向融资近5亿元。随着这股“金融活水”源源不断涌来,二道区全力推动各行各业加速发展的集结号已然吹响。
  建立健全常态机制
  助力发挥金融推进器作用
  “我最关心的问题是银行给企业的额度、利率我们能否承担得起。”“银行利率将有一定比例下浮,在特殊时期充分释放政策红利。”对接会上,企业挑最核心的问题问,银行选最优质的方案答,一问一答间,许多企业经营者的眉头舒展了。
  其实,这场对接会,二道区已酝酿许久。为深入贯彻党中央和省市关于金融服务实体经济的决策部署,深刻践行省委“一主六双”高质量发展战略、长春市“三强市、三中心”“六城联动”以及二道区委提出的“一三六”发展战略,切实发挥金融抗疫和金融助企作用,二道区委、区政府通过“政府搭台、银企对接”,旨在促进金融资本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良性循环,进一步为需求潜力“松绑”、为经济恢复“加油”。“突如其来的疫情对企业发展、项目建设带来了巨大冲击和影响,二道区以这次对接会作为落实省市‘服务企业月’重要举措,积极搭建平台,鼓励银担携手,加大对域内企业、项目金融支持,实实在在帮助企业纾困解难,真真正正推进企业加快发展。”二道区发展和改革局局长闫冬说。
  对此,正饱受资金周转不灵困扰的娄峻霖深有体会。作为二道区重点扶持企业,弘溢人力资源公司在疫情期间承担起物业、服务人员的劳务派遣工作,先期垫付款项尚未收回,资金瓶颈明显。“政府和银行为企业开通绿色审批通道,降低利率,500万元贷款的迅速到账,足以救活企业。”娄峻霖说。与娄峻霖签约的吉林银行长春东盛支行,针对疫情后亟待复工复产、恢复元气的中小微企业,专门研究,在优惠利率方面执行支小再贷款优惠利率,可有效减轻企业运营成本和还款压力。
  金融机构主动助力区域发展,最大限度满足企业资金需求;企业积极抢抓有利契机,用良好信誉和收益吸引资金支持。这场“政企银担”对接会的举办,成为二道区全力做好服务保障,建立健全常态化“政企银担”对接机制的全新起点。
  多方下好“先手棋”
  为银企精准对接架实桥梁
  对接会产生意向融资近5亿元的“果”令人欣喜,对接会后即将展开的进一步洽谈对接引人期待,在这份“果”背后,折射的是二道区委、区政府携手金融机构与企业,多方超前谋划“先手棋”取得的良好效果。
  两个月前,二道区委、区政府已着手开展线上调度摸底,以摸排成果为依托,银企双方开展更深入、更细致、更精准的互动,从而促成对接会上双方迅速达成一致、握手合作。
  政府动得早、力度大、决心强,金融机构自然紧随其后。农业银行长春二道支行便是成功范本。为了有效落实二道区委指示,迅速解决部分企业复工复产资金短缺难题,农行二道支行在4月17日即开启“我为复工复产做贡献”活动,克服人员出不去、见不了面的困难,克服银行制度限制等障碍,充分发挥多部门、多形式、多渠道优势,以“快”制胜。“我行共与84户企业取得了联系,截至5月12日,共计为32户企业发放贷款3.2亿元,有效缓解企业资金紧张局面。”农业银行长春二道支行行长艾景彬说。
  吉林省跻强建工集团有限责任公司二道分公司,便是农业银行长春二道支行率先寻求制度突破口的受益者。据总经理李晓峰介绍,因疫情来得突然,企业多项回款不及时。“我们马上就有包括建校项目等在内的3个工程面临开工,大量的启动资金曾令我辗转反侧,甚至想好了几套应急预案。”令李晓峰感动的是,二道区委、区政府始终关注企业动向,主动与他取得联系、了解企业困难。“银行也主动面向企业问需求、想办法,下午研讨,第二天上午9点多钟就答应给公司贷款5000万元,这场‘金融及时雨’可谓解了企业燃眉之急。”
  探索创新金融产品
  一企一策个性化助企纾困
  “针对这次对接会上的企业特点,银行做了充足准备。比如面向缺少固定资产的中小微企业,我们主推‘吉税贷’产品,可以根据企业缴税的额度,匹配一定的贷款额度。”吉林银行长春东盛支行副行长林立介绍,银行探索创新金融产品、一企一策专项扶持,深受企业欢迎。
  在长春中东天宝股份有限公司面临贷款到期之际,长春农商银行股份有限公司在利息延缓等方面开辟绿色通道,减轻企业资金压力,吉林银行还及时调整企业还款计划,变更办理贷款时间,确保企业征信,解决实际困难;农行二道支行则深入吉林鹏霖混凝土有限公司开展调研,为企业提供精准金融服务,快速“输血”1.3亿元……金融机构主动助力地方发展,全面落实金融惠企政策措施,不断扩大信贷规模投放力度,在降低融资成本、优化贷款流程等方面大力探索创新,积极开发个性化、差异化、定制化的金融产品,最大限度满足企业的资金需求,赢得企业点赞。
  下一步,二道区计划每季度召开一次“政企银担”对接会,为辖区200余户重点企业搭建平台,让企业更加了解各银行的新政策,知晓差异化政策为企业带来的融资便利,也助力银行了解同业间的各自优势,为中小微企业提供优质的金融服务提供理念支持和政策引导。政府、企业、银行、担保四方携手,在加快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二道的征程中展现新作为、实现新突破、取得新佳绩!

编 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