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一网搜 登录| 注册
政务服务 中国政府网 省政府网 English 日本語 한국어 Русский 站群导航
关闭

行政区划

开发区

部门网站

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 >  县区动态

【朝阳区】老商圈散发新活力

时间:2022-03-03 08:52 来源:
【字体: 打印

  品尝鼎丰真的糕点,购买胡师傅板栗,在沿街的金店挑选首饰,到国贸中心的旋转餐厅或是附近美食档口大快朵颐……在长春,提起重庆路几乎无人不知。作为我市主要商圈之一,这里承载了太多人的记忆。记者日前从朝阳区了解到,重庆路等老牌商圈将逐步进行新规划,配合城市更新和旧城改造,再次散发新活力。
  挖掘文化内涵、优化商贸环境、激发消费活力,完成中心消费区特色提升,消费环境建设优化……朝阳区积极对接我市“三强市、三中心”战略目标和“六城联动”战术路径,顺应消费发展新趋势,加快新兴消费示范城区建设步伐。
  重庆路要打造成宽窄巷子一样的文旅商业街区,“我们要对老的商业体进行进一步的挖掘,比如老市政府、春城剧场,结合这些历史文物、文化建筑的保护和再利用,进行商业业态的再提升。在区域内,打造宽窄巷子一样的文旅商业街区。”朝阳区商务局局长邢华介绍。
  中心消费区特色提升,是今年朝阳区在推动“六城联动”战略、建设新兴消费城过程中的重要工程之一。在红旗街商圈的“这有山”,每天都有人慕名走进这处商业和文旅融合的网红打卡地。
  “既有自然造景成分,又要有好的消费项目,才能赢得顾客兴趣。我们希望大家不是为了购物而来‘这有山’,而是要让顾客在休闲过程中形成自然消费,让每一个商铺变成文旅项目的一部分。”长春这有山文旅商业发展有限公司总经理吕兴彦告诉记者,今年,“这有山”将下功夫加强内容引进,预计更新40个项目,同时增加瀑布、古树、滑梯等室内景观元素,文化内涵的提升和品质升级,让人充满期待。“在全国范围,甚至世界范围内挖掘一些适合‘这有山’特质的店铺,尤其一些匠人的店铺,体验类店铺。每个店铺与自然景观非常统一,成为人文合一、文旅商业合一的好项目。”
  同样,作为朝阳区的重点商贸企业,近期,欧亚卖场重大项目升级改造又要有大动作。从1号门到8号门,打造全国面积最大、品类最全、影响最广的黄金饰品交易中心,启动站店一体化改造,加速高端儿童生态区建设……发展街区商业模式,注入都市时尚消费资源,欧亚卖场已经开始行动。长春欧亚卖场有限责任公司副总经理赵鑫告诉记者,结合在20号门附近施工的轨道交通6号线,欧亚卖场启动站店一体化改造,今后,消费者可以通过地下连廊直接进入欧亚卖场,方便又快捷。而突出森林主题,即将升级改造的欧风广场,将成为长春人又一打卡地。“将有奇花异草、水族馆、鹊桥等景观,辅助声光电等现代化手段,打造沉浸式生态休闲打卡地。建设业态多元化、生态休闲化、体验超强化、高端亲民,适合不同人群需求的超大型现代化购物中心。”
  提起桂林路商圈,潮流、时尚是其代名词,年轻人是这一区域的消费主力。在推进新兴消费示范城区建设中,如何打造年轻人喜欢的消费场景,更新消费业态?朝阳区也有谋划。
  “朝阳区将桂林路商圈定位为时尚休闲消费区,以发展‘小店经济’为核心,多一些小店小吧。”邢华表示,依托桂林胡同美食街,整个桂林路商圈整体呈现“非字型”发展态势,突出餐饮、创意、文化、艺术特色消费集聚,展示现代时尚生活方式,引领潮流商业街区发展。“比如,以桂林胡同美食街为核心,发展特色小吃集聚点。以隆礼胡同为核心,建设美容美发集聚点。以自由大路同志街交会处为核心,建设外贸经济集聚点。以花草间大厦及周边为核心,打造文化艺术培训集聚点。以西康路为核心,打造宠物经济集聚点等。”
  依托城市更新项目,今后,桂林路商圈周边将加强公交、出租车停靠,优化商业街区停车设施布局,让消费者在朝阳区的吃喝玩乐购更加方便。挖掘资源、释放潜力,促进传统商贸企业转型升级、线上线下深度融合……朝阳区将打造成占据中心、引领全市、带动全省、辐射东北、面向全国的新兴消费示范城区。

编 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