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一网搜 登录| 注册
政务服务 中国政府网 省政府网 English 日本語 한국어 Русский 站群导航
关闭

行政区划

开发区

部门网站

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 >  县区动态

【农安县】合作社成了“粮保姆”

时间:2022-01-12 09:20 来源:
【字体: 打印

  眼下,合作社与农户签订粮食代储协议,明确双方责任、储存标准和粮食归属等内容,农户自愿选定储存模式和时间,并进行储存质量监督——这种被称之为“粮保姆”的新型储粮方式在全国产粮大县吉林省农安县已悄然开始。

  这一方法对解决农民长期以来存在的冬季储粮难题很有效果,因而受到了农民欢迎。

  寒冬时节,在这个县的开安镇联创天下合作社,“我种的玉米一穗都没往家运!存粮、卖粮都是通过合作社,不担心粮损也不犯愁销路。”秋收结束后,农安县开安镇许马三家村村民许小东将收获的粮食直接运到合作社代储,“合作社存粮有场地、管粮有设施,一冬下来1公顷地至少减损500斤,还不用花钱,看好行情,随时把粮卖给合作社,创造好收益。”

  不花一分钱,就可以妥善地储粮。这得益于合作社提供的免费储粮服务。过去,农户把粮放到自家院里,损耗在所难免,粮食如何过冬成为农户“丰收后的烦恼”。为解决这一难题,联创天下合作社开展收粮、烘干、代储服务,打破粮食产后损耗的多维“瓶颈”,成为农户的“粮保姆”。

  “今年,合作社对规模化经营的500公顷土地全部实行产后储粮。”联创天下合作社负责人许大光介绍。

  合作社储粮的另一个优势是设施跟得上。联创天下合作社配备了烘干塔、专业化粮仓、粮食输送机、地秤等,具备上万吨玉米储存能力,可以满足农户“代收代储”的需要。目前,合作社储存粮食5000余吨,惠及近300户农民。

  “玉米在入仓前先烘干、降水,装仓后加强通风,能有效防止霉变。等农户啥时候想卖粮了,拿着协议、票据,到合作社就可以按照时价结算。”许大光说,储粮服务体系的建设,使合作社发展更稳健,也成为助农增收的新途径。储粮服务开展三年来,仅此一项使农民每公顷玉米增收500元以上。

编 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