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一网搜 登录| 注册
政务服务 中国政府网 省政府网 English 日本語 한국어 Русский 站群导航
关闭

行政区划

开发区

部门网站

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 >  县区动态

【二道区】清单、一站、立体
——解码长春二道区标准化助企服务

时间:2022-01-11 08:54 来源:
【字体: 打印

  二道区尝试“营商环境标准化服务”改革,通过“清单式”服务标准框定、“一站式”企业诉求受理、“立体式”涉企问题督导等举措,使助企服务细化内容、固化流程、量化标准、实化职责、深化考评,形成各部门自觉行动的工作机制。

  面对点多面广、包罗万象、难设“硬杠杠”的营商环境优化工作,二道区从2021年年初尝试开展“营商 环境标准化服务”改革,通过“清单式”服务标准框定、“一站式”企业诉求受理、“立体式”涉企问题督导等举措,着力满足企业多元化诉求,使助企服务逐步细化内容、固化流程、量化标准、实化职责、深化考评,形成各部门自觉行动的工作机制。

  “清单式”服务“一目了然”

  二道区把提升企业对政策的知晓度作为标准化服务企业的首要工作。为让企业对来自各方面的政策“一目了然”,二道区全面梳理国家、省、市、区四级惠企政策,形成《促进民营经济发展政策汇编》,将113条惠企政策按招商引资、项目建设、产业发展、平台载体、创新创业等归类,采用统一格式逐条解读政策依据、适用主体、享受条件,方便企业查询对照、了解掌握。

  而后,二道区将辖区内2.2万余户企业,按照企业性质、行业类型、政策需求三个维度,分门别类突出政策关注点,通过政务大厅集中展示、微信公众号发布、发放政策汇编等方式,在政策出台、调整的第一时间,线上线下同步开展宣传推送,扩大企业知晓的覆盖面。

  长春市大亚木业有限公司的工作人员现在时常去二道区政务大厅查看各项惠企政策。得益于对相关政策的及时了解,公司今年获国家高新技术企业认定。

  “政务大厅的服务专区将政策条件、步骤流程、材料样本等内容展示得明明白白,让企业能够立即操作。”大亚木业董事长张英祥说,过去企业想要了解政策,得打电话、查网络、找熟人,有时信息还不准确。现在来到政务大厅,只要输入关键字就可以查询新出台的权威政策,方便快捷。

  清单化推送惠企政策的背后是清单化部门职责。二道区把全区42个部门涉及服务企业、优化营商环境的职能进行定位,明确市场准入、日常监管、经营指导、难题纾解、政策保障五大类服务内容,将相关任务、措施、标准、要求打造成营商环境标准化服务事项,逐一对应承接部门和工作人员,并标示反馈答复时间,让各部门一目了然。

  二道区政务服务和数字化建设管理局(简称政数局)局长王守民介绍,在营商环境服务事项清单化的基础上,二道区开发了营商环境标准化服务线上平台,确保企业事项办理全过程可监督、可量化、可考核。

  “一站式”服务“全科受理”

  吉林省弘毅信息技术有限公司4月中标了一个项目,但400万元的资金缺口可能导致其无法承接,这让企业一时犯了难。二道区政务大厅工作人员在获悉相关情况后,根据服务事项清单,针对融资难题与区发展改革局、工信局、政数局对接,然后告知企业可以通过政银企对接会等方式与银行对接贷款需求。

  “我们也尝试过一家一家地找银行贷款,非常不方便。而在政银企对接会上,通过政府部门推荐,与多家银行实现对接,最终以低利率获得银行400万元授信。”弘毅公司负责人贾雷说,这是公司首次获得银行贷款,既解决了资金压力,又为将来申请贷款积累了经验。

  在政务大厅,二道区对企业诉求实行“全科受理”,企业关于项目落位、手续办理、生产经营等各类诉求,均可以享受“一站式”服务,不再“多头跑”,目前已解决企业问题110余件。

  “一站式”服务不仅在企业出现问题时排忧解难,也为日常答疑解惑提供便利。经营干果店的林先生最近想要装修店面,但不知道是否需要开具房屋安全鉴定书。他来到二道区政务大厅咨询相关情况后,工作人员立即为他现场连线区住建局和城管局,两部门在线上即时对相关问题给予解答。

  “以前打听这类事儿都‘摸不着门’,没想到现在在政务大厅几分钟就搞定了。”林先生说。

  王守民表示,目前企业在二道区政务大厅通过直接视频连线,可以与40多个政府职能部门实现线上互动交流,进行11类常见问题的咨询和答疑,使企业“摸不着门、找不到人”的现象大为减少。

  “立体式”督导“统抓统管”

  长春市利普斯石油有限公司的一座加油站因城市修建快速路暂停经营,2016年改建后由于无法取得危险化学品经营许可,未能恢复营业。二道区政数局接到企业相关投诉后,按照职责分工当日即向区应急部门转交办理。

  但因改建后新旧规划存在冲突,加油站经营许可办理遇到阻力,区一级部门无法解决。随后二道区在与市级相关部门多次沟通协调、反复论证后达成一致意见,使加油站获得危险化学品经营许可,恢复经营,多年的历史遗留问题得到解决。

  为确保营商环境标准化服务的刚性和力度,解决涉企“疑难杂症”,二道区对各部门职能优化统筹,在受理办理、警示通报、查处问责等方面综合施策,“立体化”督导投诉举报问题办理。

  企业遇到问题时,可通过微信、电话等方式投诉举报,二道区政数局按照“接收接受、分类处置、受理登记、核实办结、回复反馈”五步流程“统抓统管”,并对相关问题的办理全程督导,对工作不利的部门予以警示、通报、告诫。

  同时,二道区将企业表扬的、投诉的事件,用“红榜、黑榜”的方式,在政务大厅及政府办公场所的电子屏幕上定期滚动播放,以此发挥激励和警示作用,推动优化营商环境成为各部门的自觉行动。

  王守民表示,二道区的“营商环境标准化服务”改革,让基层政府部门进一步明确了助企服务职责,自由裁量空间被压缩,推动了各级惠企政策的有效落地,正成为建设服务型政府的新动能。

编 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