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一网搜 登录| 注册
政务服务 中国政府网 省政府网 English 日本語 한국어 Русский 站群导航
关闭

行政区划

开发区

部门网站

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 >  县区动态

【朝阳区】组建校外资源“朋友圈”
打造育人联盟“学习圈”

时间:2021-11-24 10:12 来源:
【字体: 打印

  “参观东北民俗博物馆后,我们几个同学一起完成了一个小品,把大家印象深刻的东北民俗融合在一起,表演出来。”
  “自从学校倡导组建家庭图书馆后,我们家的读者由一家三口增长到亲戚、邻居、同学,大家一起分享阅读,我更有成就感了。”
  “第一次走进吉林省科技馆上课,觉得很新奇,也对科学产生了更浓厚的兴趣。”
  ……
  日前,在“双减”大背景下,朝阳区举办中小学校外育人联盟第二期签约仪式,学生们纷纷上台分享“走出校园”的学习心得。
  这已是朝阳区校外育人联盟持续推进的第4个年头。自2017年4月至今,23家单位、社会机构加入联盟,与朝阳区教育局携手,为学生们搭建更广阔的学习实践平台,构建起成长与发展的完整“学习圈”。
  课程延链
  实践活动串联学科融合
  走进明德小学五年五班,一股浓郁的东北风扑面而来,窗户上贴着学生们剪的窗花,墙上挂着学生们画的东北十八怪简笔画……
  “我们这次班会以东北民俗为主题,孩子们用不同的形式展示东北民俗博物馆观后感。”班主任方丹介绍,学校延长参观实践学习链,结合语文、美术、音乐等学科教学,开展了东北民俗美术创作、秧歌舞创编等活动,并在班会上做总结汇报。
  一支火辣热情的秧歌舞拉开班会序幕。随后,学生们分别从吃穿住行等不同角度解读东北民俗文化。“参观中,我印象最深刻的是年俗文化,贴春联、放鞭炮、包饺子时馅里放糖或硬币。”学生王贺言说,这也成为同学们一起创作小品《新年到》的重要素材,“老师还帮我们增加了东北方言,让我们的小品更有东北味。”
  炕琴、靰鞡鞋、爬犁等老物件在学生们的精彩呈现中一一亮相,更加立体地再现了家乡热土的独有性情。
  “自区教育局组建校外育人联盟后,我们充分挖掘联盟资源,结合传统文化主题,带着孩子们走进东北民俗博物馆、长影旧址博物馆等,馆校联合举办系列活动,将书本中、课堂上学到的知识在实践体验中印证、升华。”明德教育集团德育总监林可介绍,丰富的活动形式搭配课堂教学,让孩子们全面深入地了解历史,了解家乡,增强民族自信心和自豪感,提升社会责任感。
  量身定制
  专题开发培育特色文化
  从一面书墙到改建图书馆,从一家三口到拥有百余名读者,从日常阅读到组织50余次读书活动,这是朝阳实验小学原六年七班学生付斌峰组建家庭图书馆三年来的变化。
  时间回溯到2018年,朝阳实验小学与省全民阅读协会联手推广家庭图书馆,“有一次,我们正在举办家庭读书会,正好姑姑一家来串门,便加入其中,从那以后,越来越多亲戚朋友陆续加入,规模也越来越大。”付斌峰说,爸爸将车库改建成图书馆,也吸引了小区内邻居的加入,渐渐地,家庭图书馆变成了连接学校与社区的阅读驿站。
  付斌峰的家庭图书馆仅是学校联合省全民阅读协会创建书香校园的一个缩影。几年来,在协会引领下,学校逐渐形成了“三段读书常态化”“一堂三会校本化”“五真写作特色化”“生态阅读全域化”的特色书香文化,学校副校长王明珠介绍,“当前,我们正在策划与更多联盟成员合作,组建家庭图书馆联盟,共享图书资源,举办读书交流活动,培养小志愿者,让家庭结伴而行,促进全民阅读。”
  几年来,朝阳教育不断尝试走向社会,按学生需求设计活动方案,为学校量身开发课程资源,慧达小学与省京剧院联合推进京剧教育,让京剧走进课堂;省交响乐团与多所中小学举办“高雅艺术进校园”活动,提升学生艺术修养……一系列鲜活的教育活动,润物无声,在学生健康成长过程中留下多彩印记。
  课堂“搬家”
  情境设定拓展学习空间
  日前,朝阳区中小学生第十一届“阳光杯”科技创新大赛在省科技馆举行,在机器人相扑对抗赛、双翼遥控飞机比赛等赛场上,科技小达人们挥动着想象的翅膀,一步步向科技梦想靠近。
  对于朝阳区中小学来说,省科技馆相当于学生们的第二课堂,到省科技馆上物理实践课、化学微课,参加科技创新大赛,已成为一种常态。
  本着“走出去办教育”的思路,区教育局立足教育性,注重趣味性,突出实践性,确保安全性,先后与省科技馆、省市图书馆等23家单位、社会机构签约,组建校外育人联盟,为学生健康成长和全面发展提供更加丰富的学习载体和多维的实践空间,全力推动“双减”落地。

编 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