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一网搜 登录| 注册
政务服务 中国政府网 省政府网 English 日本語 한국어 Русский 站群导航
关闭

行政区划

开发区

部门网站

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 >  县区动态

【宽城区】努力建设高质量高水平法治城区

时间:2021-10-19 12:59 来源:
【字体: 打印

  “收获很大,老师讲的都是真实案例,还教了我们识别电信诈骗的方法。”近日,在宽城区团山街道小南村,一次“防范电信网络诈骗”专题讲座让王大爷和他的老邻居受益匪浅。
  这样的普法活动在宽城区很常见,这仅仅是宽城依法治区的一个小触角。宽城区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全面推进依法治区,还曾先后获得全国普法先进单位、全国平安县(区)等荣誉称号。
  “宽城区突出法治引领,不断提高依法行政水平。”宽城区委常委、政法委书记夏冰介绍,宽城区深入开展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创建活动,细化100项三级指标任务和责任,全面提升法治政府建设水平,还在全市率先开展了镇(街)综合行政执法改革试点。
  在司法公正上,宽城区同样不遗余力。在全省首先采用区块链技术智能审执衔接执行立案、在全省率先推行义务履行激励与惩戒双向机制、全省首个将检察机关引入行政复议矛盾纠纷实质性化解、建立全省首家司法局进驻法院律师调解工作室……这些“率先”“首家”是宽城区把着眼点放在司法改革上,把切入点放在府院联动上,把落脚点放在纠纷化解上的实践结果,为法治宽城提供了强有力的保障。
  法治触角的落脚点是否精准,还要到百姓身边去看。宽城区桐雨社区有3处“百姓说事点”,社区居民谁家有个难事、麻烦事都爱来这里寻找答案。目前,仅这3处“百姓说事点”已成功调解矛盾纠纷30余件,开展法律宣传、法律咨询、法律援助等便民服务200余次。在宽城区类似的“百姓说事点”共有210个。
  一直以来,宽城区在社会治理中,秉承着将矛盾解决在基层、化解在基层的原则,同时积极营造法治氛围,创建了4个省级、33个市级“民主法治示范村(社区)”,打造法治公园、广场、宣传栏、长廊等,还建成全省首家干部学法公园、乡村法治教育馆以及全省领先的全科技青少年法治教育馆等法治文化阵地。夏冰介绍,“全区60个社区、16个村还设置了法律服务联络员和‘法律明白人’咨询台。”
  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的浓厚氛围在宽城区已然形成。夏冰表示,宽城区下一步将持续深入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努力建设高质量高水平法治宽城,为全面依法治市贡献宽城力量。

编 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