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一网搜 登录| 注册
政务服务 中国政府网 省政府网 English 日本語 한국어 Русский 站群导航
关闭

行政区划

开发区

部门网站

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 >  县区动态

【南关区】切实打好“旧改拆违”攻坚战
有效释放建设空间

时间:2021-04-09 08:36 来源:
【字体: 打印

  长春市南关区曙光街道认真落实区区委、区政府决策部署,以国家、省、市城镇老旧小区综合改造工作(以下简称“旧改”)为契机,针对老城区人口密集、街路老化、房屋老旧、住改商多、底商外扩、私圈公地等复杂情况,创新方法、分类施策、勇于担当、主动作为,形成集中共拆和群众自拆的工作机制。截至目前,共拆除违建27处,有效释放出建设空间面积2300平方米,为旧改工作营造了良好条件。

  广泛动员创新方法。坚持大家的城市大家建,大家的小区大家维护。针对部分群众对旧改不够理解,不想参与、不愿参与的实际情况,组织部分小区居民到已实行改造的小区进行参观学习,在小区内设置改造效果展示板,让居民直观感受改造后的美好环境,激发群众共建美丽家园的责任感、使命感和认同感,让大家从心里接受、在行动上配合拆违工作。利用互联网打造“曙光城管在线”智慧平台,设立“随手拍”板块,居民可随时上传违建图片,职能部门第一时间发现、第一时间拆除、第一时间反馈;设立违法建筑举报专线,结合“365阳光积分”对提供举报线索的居民实施积分奖励,通过核实给予兑换实 物酬劳,凝聚群众共识、形成全民大拆违格局。

  严格法规明确标准。一是定原则。按照拆违释放空间,释放空间助力旧改;先拆后改,应拆尽拆;倒排工期,循序渐进等基本原则,确立以“多管齐下、刚柔并济”“自拆为主、助拆为辅”等具体原则。二是严执法。对于违章建筑逐一拉清单,比照规划,明确标尺,按照公开公平公正“阳光程序”确定拆违对象。三是明底线。做到“三个必拆”,影响旧改的必拆、群众反映强烈的必拆、超出统一标准的必拆,对现存的违建“零容忍”、新增的违建“零发生”

  上下同欲抢先抓早。拆违是块硬骨头,只有抓得早才不会影响旧改进度,只有抓得实才可以早见效。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和广大党员模范作用,所有拆违一线共产党员佩戴党徽、亮身份;定期张榜公布“拆违先锋”名单,激发拆违工作人员积极性;每周结合拆违难点问题,组织研讨交流、集中会诊、攻克难关,形成“拆违靠大家,大家共拆违”上下同欲的良好氛围。街道党工委提早谋划、全员发动;制定包保人员责任状并签订“军令状”,做到班子成员、责任部门个个有任务、人人有责任;坚持领导带头、靠前指挥,率先垂范、主动攻坚,实现全员上一线;白天拢资料、晚上做工作,一家一家核实,一户一户推动;对照违建台账采取逐个销号的办法,使拆违工作快速、有效推进。

  完善机制破解难题。坚持“一巡二包三紧盯”,多方协作合力攻坚。首先,细化巡查执法机制。执法中队对重点街路,临街商户做到高频率、细巡查,坚持每天最少巡查三次,做好早晚交接记录,确保违建巡查无缝隙。其次,细化包干管控机制。对小区庭院,结合“网格化”管理,合理划分包保片区,分片包干、层层落实,全面布控,将违法建设控制在萌芽状态。第三,细化动态查处机制。发动群众对新购置房屋和在建建筑进行动态跟踪,及时发现新产生违建 问题,尤其对装修房屋等易发、多发新违建苗头、萌芽,采取收缴工具等办法将问题控制在事前,避免事中、事后处理难度增大。

  加强宣传凝聚民心。制定宣传方案,营造强势的查违拆违舆论氛围。采取入户走访、座谈调研,通过社区微信群等方式发布旧改设计方案,描绘未来美好生活场景,感化教育、真情打动,动员居民主动配合旧改进行自拆。要求街道社区工作人员走家进户,用“最浅显的语言、最亲近的接触、最真诚的情感”帮助居民 解决物品暂存、生活保障等实际问题,以真心为民之举赢得广大群众的理解,使一些违建户从最初的抵触观望到最后主动自拆。对于自拆有困难的居民,按照自拆为主、助拆为辅的原则,街道城建科派出人员和设备帮助拆除,对拆除后的破损墙面,结合旧改工作进行修复,尽量将违建户损失降到最低。

编 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