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一网搜 登录| 注册
政务服务 中国政府网 省政府网 English 日本語 한국어 Русский 站群导航
关闭

行政区划

开发区

部门网站

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 >  县区动态

【二道区】政企银对接平台服务“三抓”“三早”记事

时间:2021-04-02 15:32 来源:
【字体: 打印

  春风阵阵,“三抓”“三早”鼙鼓声急。

  近日,总投资4亿元的二道·活力城项目正式开工建设,千锤物流项目迅速行动迎来复工复产,长春传化物流公路港同样如期开工……连日来,二道区各个“三早”项目纷纷动起来、干起来,如火如荼的建设场面在春日里显出一派生机。

  为深入落实全市“大培训、大对接、大招商”解放思想三大活动推进工作会议精神,有效推进“三抓”“三早”行动向纵深发展,二道区坚持稳中求进,思路对,政策好,措施硬,办法活,作风实,通过搭建政企银对接平台,开展行政、配套、资金等服务措施,全面落实,务实推进项目早落地、早开工、早见效,认真书写优化营商环境大文章。

  “我们要以最快的速度、最大的诚意、最贴心的服务,最优的环境、最实的举措、最便捷的流程,确保‘三抓’落地、‘三早’结果,努力形成‘快上、大干’的项目攻坚新局面。”二道区委书记吴相道的话掷地有声。

  强服务、优环境、送政策,通过搭建政企银对接平台,二道区深刻践行“企业吹哨,属地、部门报到”的承诺,快速掀起了“三早”项目开工建设热潮。深入调研,解决问题30余个;缓解企业融资难问题,14家企业与11家银行累计对接52次;急企业之所急,下发传达文件10余个……号令一出三军动,全区政企银合作共赢,共谋发展的浓厚氛围在二道区迅速形成。

  强服务——想企业之所想

  项目的各项手续都怎么办理?新出台的政策怎么能用上?关键节点遇到难题怎么解决?面对这些问题,二道区为全区项目配备区级包保领导,提供“一对一”精准服务和“点对点”问题解决方案,用滴灌式的服务,让所有项目单位没有后顾之忧。

  区级领导对项目实行“五包”服务,即包手续办理,帮助项目单位办理各项前期手续,落实各项配套条件,促进项目尽快落地、顺利建设,协调重点项目的立项、国土、规划、环评和开工许可等五项手续办理;包组织推进,了解掌握项目动态,帮助项目加快建设步伐,协助企业完成入统入库;包问题解决,全面掌握项目建设中的难点和问题,依托各大专班,对项目问题集中解决;包政策争取,及时传达国家、省、市出台的优惠措施政策信息,研究上级争取项目资金相关文件,积极协助企业申报专项资金补助,帮助企业争取各种政策资金支持,实现政策效益最大化;包招商引资联络,围绕新一轮东北振兴战略和区委五届九次全会产业布局,积极联络一批固定资产投资强度大、高附加值、高科技,符合全区发展实际的产业项目,主动帮助项目建设单位尽快完善项目建设规模、选址、资金来源等前期准备工作。

  目前,全区27个“三早”项目,20个项目已完成立项,3个项目正在完善整体方案,15个项目已取得土地手续。预计4月将全部取得土地手续。

  作为二道区的重点招商项目,传化物流公路港项目尝到了领导包保的甜头。“对我们项目,区包保领导要求各相关部门提前介入、提前服务,从签约落位起,到完成注册只用了3天。”说起领导包保服务,传化物流公路港项目负责人赞不绝口。正如他所说的一样,项目一期和二期从土地摘牌到取得施工许可证都仅用三个月时间,一期从开工到达产仅用一年,真正体现出包保服务带来的“二道速度”。

  二道区编制了《项目服务手册》,结合为“三早”项目量身打造的《项目推进计划图》《项目节点推进表》和《项目问题推进表》,方便包保领导和企业共同按节点推进项目,确保项目问题责任到人,确保项目按计划开工和建设。

  在提供包保服务的同时,二道区委、区政府主要领导带领全区各个重点单位负责人对“三早”项目进行走访调研,摸清项目建设和企业发展中存在的困难和问题,查找影响企业发展的主要因素,为企业疏通各种环节,做到企业发展无障碍。

  区长陈铁志多次召开专题会,实地踏查,解决制约企业开工难点问题,得知青阳华府B区项目需要加快土地成本审计后,立即要求区住建局和审计局创新工作方法,变先后审批为同时审批,提升审计速度,目前项目土地挂牌已公示。

  截至3月24日,已开展调研20余批次,累计解决通安商业中心调规、源泉地块限高、千锤地块绿化率、先进制造产业园竖向标高等问题30余个。

  优环境——办企业之所需

  欲致其高,必丰其基。良好的环境就是企业的发展基石,二道区办企业之所需,为企业构建良好的融资环境、提供全面的要素保障,让企业吃下定心丸、安心谋发展。

  在21日的政企银对接会上,广发银行、长春农商银行、二道农商村镇银行、吉林银行等银行代表出席,并与多家企业就融资问题进行了深入交谈,期待合作成功,企业、银行机构对此活动高度赞同。

  在发生疫情这一特殊时期里,二道区通过微信群搭建银企对接平台,千方百计解决企业融资难问题,首批参与融资的企业14家,参与对接的11家银行累计对接52次。工商银行二道支行、长春农商银行经开支行、长春农商银行同康路支行、吉林银行东盛支行、九台农商行惠裕分理处都与企业取得有效对接。

  开工之前,水电先行。二道区为确保项目按计划开工建设,在全区范围内以项目为主线,针对企业复工复产过程中出现的用工、用地、资金、防疫物资储备等要素瓶颈,协调督促有关部门第一时间解决,助推企业尽快实现复产达产,为项目单位提供全方位要素保障。

  强化基础设施保障,项目开工前及时完成项目建设所需的用电、用水、用气和污水排放管线建设。强化资金保障,加强银企政三方“共生共荣、互利互赢”理念,克服惜贷心理,完善信贷服务,推进金融创新,努力缩小存贷差,提高立体服务能力,举办银企对接会,帮助企业解决贷款难问题。强化服务保障,成立项目服务局,帮助项目完成前期手续、问题破解等工作,为企业提供全流程“保姆式”代办服务。

  “土地存在高差,高压线需要排迁。”全区重点工业项目和“三早”项目之一的吉林省源泉智能装备制造产业园遇到这一难题,如何及时解决,保障项目进度成为燃眉之急。了解到这一情况后,二道区调拨资金帮助企业完成土地平整及挡土墙建设,要求英俊镇政府,帮助解决高压线排迁问题,英俊镇政府仅用一个月就把高压线排迁完毕,体现了二道速度。“政府为项目开工建设创造了一切有利条件,我们对4月10日开工充满信心。”该项目负责人如是说。

  同样受益的还有吉林省送变电公司、中辰科技公司,在服务局的全流程代办服务下,企业成功申领“项目备案信息登记表”等证照。长春国际物流经济开发区先进制造产业园和新材料产业园也成功申报节能批复。

  目前,二道区通过营造良好项目建设环境,全区“三早”项目均可达到施工条件。

  送政策——急企业之所急

  “项目前期审批阶段按顺序大致可以分为发改部门对项目审批、备案或核准,规自部门审批用地规划许可证(黄证)、工程规划许可证(绿证),最后建委审批施工许可证。”

  “企业因受疫情影响导致生产经营困难的,可以通过与职工协商一致采取调整薪酬、轮岗轮休、缩短工时等方式稳定工作岗位,尽量不裁员或者少裁员。”

  ……

  21日,二道区发改局、规自分局、生态环境分局、卫健局、人社局、开发区项目服务局重点就国家、省、市各项优惠政策进行宣传和落实。帮助企业了解各级各部门在疫情防控期间出台支持企业复工复产和支持企业发展的贷款贴息、用工保障、缓缴税费、简化流程等各类政策措施,确保企业全面掌握政策、熟悉流程,提振企业发展信心。

  “了解到这些政策后,我的心里变得有底了”“这些政策就像及时雨一样,解决很多困扰企业的问题”“现在政策不仅是能够看得见,更能摸得着、用得上,为政府的服务点赞”……源泉制造、中辰园林、龙腾集团顺风地产、永基地产等企业代表对政府多举措精准服务企业表示衷心感谢和赞扬,并对项目如期开工充满信心。

  “时间就是金钱、效率就是生命”。项目建设早一分落地,就能快一点开工建设;早一分开工建设,就能快一点见效。二道区站超前谋划,提早安排,周密部署,快速推进“三早”行动,切实帮助企业解决项目实施过程中的实际困难和问题,引导企业坚定发展信心,激发内生动力,新一轮项目建设热潮正在蓬勃兴起。

编 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