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一网搜 登录| 注册
政务服务 中国政府网 省政府网 English 日本語 한국어 Русский 站群导航
关闭

行政区划

开发区

部门网站

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 >  县区动态

【绿园区】围绕“1256”产业发展平台
实施“五大攻坚战”努力开好局

时间:2021-02-25 08:35 来源:
【字体: 打印

  22日,绿园区召开经济工作暨营商环境建设、城市建设管理工作会议,锁定新目标、打造新平台、优化新环境,为“十四五”开好局迈好第一步。

  “强主链、延短链、谋新链”,为推动产业优化升级,厚植高质量发展新优势,绿园区全力打造“1256”产业发展平台,以全产业链发展为主攻方向,加速基础设施配套、加快土地释放、加强招商引资,不断补齐短板、锻造长板,推动产业集群、集聚、集约发展。

  “1256”产业发展平台别有深意。

  轨道交通装备制造是绿园区第一主导产业。依托区位优势,以中车长客为龙头,以研奥电器、中研高分子等企业为骨干,打造一个世界级轨道交通装备产业基地,着重发展整车研发、制造、运维服务与配套产业完整产业链,加快生活、生产性配套服务业建设。

  抓住长春国际汽车城板块建设、全省大力发展肉牛产业的有利契机,加快发展汽车配套、肉牛深加工两个特色产业园区。聚焦一汽配套“六个回归”,加快布局和发展新能源汽车及零部件产业集群。积极推动肉牛产业扩能升级,支持皓月集团200万头产销一体化项目建设,重点布局以肉牛创新研究、精深加工、生物医药为主的产业集群。

  坚持以产兴城、以城促产,绿园区将以特色小镇建设为载体,不断推进新型城镇化进程。重点谋划推介轨道交通文化特色小镇、皓月国际农业小镇、关东文化小镇、雁鸣湖康养社区、航空航天军民融合示范区等五个产城融合示范区招商引资,力争引进战略投资者,加快推进城乡融合发展。

  立足补齐服务业短板,加快打造“一厅、一商圈、一金街、两经济带、一枢纽”现代服务业集聚平台,即西部“城市会客厅”、环长春公园商圈、西安大路金街、景阳大路地铁经济带、春城万福落叶景观文化商业带、生产服务型物流枢纽等六个现代服务业发展平台,形成现代服务业集聚网络,实现体量、质量、贡献率、功能“四个提升”。

  围绕“1256”产业平台,绿园区提出全力打好招商引资、项目建设、征收收储、城乡环境治理、安全发展“五大攻坚战”,并以此为切口,推动整体工作实现新突破。

  作为“五大攻坚战”之首,招商引资攻坚战三年行动计划正式出台,持续开展产业招商、以商招商、叩门招商,重点推进50个投资亿元以上项目、5个投资十亿元以上项目、2个投资超百亿的产城融合项目。从项目谋划、洽谈、跟踪直到签约一包到底。充分发挥领军企业带动力,将企业的“朋友圈”变成绿园的“投资圈”,吸引更多行业内大企名企落位绿园。

  项目建设是经济发展的“牛鼻子”。全年谋划储备100个项目,着力推进80个重点项目,固定资产投资力争突破100亿元……向着既定目标,绿园区项目建设攻坚战随即打响。完善区级领导包保、“专班抓项目”、项目秘书服务等工作机制,对项目建设提供手续办理、融资、用工等全过程、全方位服务帮办,一对一解决影响“三早”项目开工的审批要件、土地性质变更等问题。抓住实质开工、结构封顶、设备安装等关键节点,倒排工期、挂图作战,形成落位项目应开尽开、建设项目应统尽统的良好局面。

  树牢抓征收就是抓发展、抓环境、抓民生、抓稳定、抓税收的理念,坚决打好征收收储攻坚战。以提高交地率、挂牌率为导向,加快土地释放,全年力争50个地块交出净地,释放土地200万平方米。做好17个地块储备工作,不断扩大发展承载空间。积极探索专班推进、疑难会商、管理下沉、治违拆违等工作机制,确保市重点工程施工、重点招商项目落实、重点棚改项目开工建设。

  继续下足“绣花”功夫,重点打造长春公园商圈、西客站核心区、西安大路金街等5个城市管理示范片区。完成25个村屯综合改造,实施环境卫生巩固带、村容村貌提升带、乡村特色长白公路的“两带一路”工程,打造城市“后花园”。打造一批示范村屯、景观路线、代表节点,带动美丽乡村建设整体提升,使城乡不仅有“颜值”、更有品质,力争城市综合管理进入全市第一方阵。

  坚决把安全贯穿高质量发展全过程,以安全生产、信访稳定两大领域为主,打好安全发展攻坚战。以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为总抓手,重点在燃气安全、建设安全、危化品安全三个方面开展“五化”抓落实试点,带动道路交通、防火安全、食品药品等各行业领域安全生产工作。

  在此基础上,绿园区明确抓好七项重点任务,即全力确保经济运行保持在合理区间,全力筑牢疫情防控防线,全力推进科技创新,全力优化营商环境,全力提升城市功能品质,全力推进乡村振兴,全力推进改善民生,推动整体工作迈上新台阶。

  “五大攻坚战”“七项重点任务”拉动了“发展引擎”,优良的营商环境则转化出更多的竞争力和驱动力。

  “要迈入全国营商环境第一方阵”,对标省市提出的高标准,绿园区加快打造“体制顺、机制活、政策好、审批少、手续简、成本低、服务优、办事畅、效率高”的良好营商环境。

  发挥好“领导包保”“专班抓项目”“万人助万企”作用,落实“政府事务代表”“企业家接待日”机制,做实“店小二式”“保姆式”“妈妈式”服务;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完善“多合一”审批机制;深化“金融服务月”活动,设立1亿元扶持产业发展基金,重点支持“两车”配套企业技改扩能、战略新兴企业发展、企业升规上市、总部经济落位等,帮助更多企业在绿园创业发展。

  开局关系全局,起步决定后势。围绕“1256”产业发展平台,以“五大攻坚战”为突破口,以“五化工作法”为主要方法,绿园区狠抓工作落实,全力推动西部主城区现代化都市圈建设,以坚实脚步迈向高质量发展新征程。

编 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