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一网搜 登录| 注册
政务服务 中国政府网 省政府网 English 日本語 한국어 Русский 站群导航
关闭

行政区划

开发区

部门网站

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 >  县区动态

【宽城区】“三突出”谱写人民调解工作新篇章

时间:2021-02-22 08:34 来源:
【字体: 打印

  宽城区以强保障、重奖惩、打品牌、提质效为抓手,下大力气推进人民调解工作,不断充实调解力量,为“保一方平安、促一方发展”做出了积极贡献,谱写了“枫桥经验”宽城新篇章。

  突出夯基固本,织密调解组织体系。整合资源,建立健全各级各类人民调解委员会198个,覆盖诉前、医患、消费等专业、行业。形成以区调解中心为首,街(镇)调委会为主导,村(居)调委会为基础的“纵向”,行专调解组织为骨干的“横向”组织架构,同时以新时代人民群众需求为导向,积极推进“百姓说事点”建设,将纠纷发现在源头,解决在根源。截至目前,全区共有“百姓说事点”210个,遍布在村(居)委会、超市、诊所、活动室、公园、农贸市场等近20种不同场所。

  突出示范引领,打造调解亮丽名片。宽城区司法局在选聘人民调解员时注重对专业人才的吸收,目前调解员队伍中包括了律师、医生、企业家、工人、心理学专家等热爱调解事业的各部门、单位,各行业、专业人员,通过教育培训,经验交流、演讲比赛的方式,培育出吴亚琴、王蕾等一批说事能手、调解能手,为了打造新时代人民调解的“领头雁”方阵,为30名业务能手建立个人调解室,为辖区疑难复杂矛盾纠纷“把脉问诊”,同时也为后辈们“传经送宝”,发挥示范引领作用。

  突出制度建设,完善调解考评督导。按照“司法行政主导、财政保障、相关部门配合”的原则,宽城区司法局积极协调,制定《人民调解办案经费补贴办法》,纳入财政预算,采取“以案代补”激励机制,促使调解员工作上被认可、事业上有舞台,激发广大调解员工作积极性和主动性。同时,宽城区司法局还以考核督导为抓手,建立健全考核机制,将人民调解工作纳入对各街(镇)年终绩效考核内容,明确调解组织年均调解成功百分比、调解室规范化设置等指标,通过数据和排名客观全面反映实际工作开展情况,提高各街(镇)、社区(村)对人民调解工作的高度重视。

编 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