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一网搜 登录| 注册
政务服务 中国政府网 省政府网 English 日本語 한국어 Русский 站群导航
关闭

行政区划

开发区

部门网站

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 >  县区动态

​【九台区】优化营商环境 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

时间:2021-02-19 08:38 来源:
【字体: 打印

  2020年,在九台区委、区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全区上下团结一心、奋发有为,稳增长、调结构、转方式,大力促进经济发展,服务重点项目,着力激发市场潜能,优化营商环境,全区经济健康平稳增长,综合实力明显跃升。

  2020年,九台区年度地区生产总值246.3亿元,同比增长2%,全口径和地方财政收入分别完成23.9亿元和9.8亿元,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完成58亿元,工业总产值实现112亿元。优秀的经济指标是九台区一年来逆境前行的作为与担当的缩影。

  一年来,九台区把项目建设作为头等大事,坚持项目建设与园区开发互促并进,东方雨虹、华铄金属、泉南智能装备等16个亿元以上项目相继落位,引进内资126亿元,同比增长15%。全区以项目建设为载体,增创区域发展新优势的决心不断彰显,以固定投资保障社会经济发展基础不断加强,完成固定资产投资77.6亿元,同比增长12.8%。深入推进企业聚集发展,将经济开发区、工业集中区、食品产业园有机整合,以“一区四园”发展平台为基础,落位5000万元以上项目41个,全区产业生态圈的规模得以不断拓展,产业集群已初具规模,为项目招引、产业集聚、延链招商奠定了坚实基础。

  新的经济形势下,九台区坚持以发展实体经济为主,深入推进产业升级与企业转型,以中誉齿轮、恒拓模具为核心的现代装备制造和以金锣、朱老六为核心的精优食品加工等主导产业优势不断巩固,产值占规上工业比重51%。以康宁杰瑞、钻智制药为带动的生物医药和以兰舍、绿森林为带动的建筑新材料等产业进入潜能释放阶段,产值达到31亿元。现代服务业加快发展,投资100亿元的力旺未来城综合体项目、投资50亿元的上海复地文旅项目签约落地,全年接待游客360万人次,旅游综合收入实现13亿元。不断优化的产业结构,确保了全区经济发展提质增效。

  为促进企业发展,九台区积极采取措施,坚持要素保障与发展质效协调并进,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阶段性减免、缓缴社会保险单位缴费7000万元,发放稳岗补贴1300万元;下调中小微企业工业用水价格,降低企业用水1600万元,为企业减轻负担的同时,也缓解了就业压力,为全区提振发展信心提供了坚实保障。

  在新的一年里,九台区将继续做强实体企业、做优发展质态、做亮产业特色,推动产业高端化、集聚化、特色化,把过去的成绩作为扬帆起航的新起点,奋力书写九台社会经济发展新篇章。

编 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