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一网搜 登录| 注册
政务服务 中国政府网 省政府网 English 日本語 한국어 Русский 站群导航
关闭

行政区划

开发区

部门网站

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 >  县区动态

【双阳区】打造“一典范”、实现“两争先”、
建设“三中心”,开启发展新征程

时间:2021-01-13 07:29 来源:
【字体: 打印

 
  

“水墨”神鹿峰成为市民冬季游玩的好去处。

  

  “梦吉林”海洋馆项目。

  

  国信康养综合体项目将有效推动双阳区健康养老产业发展。

  

  太平镇小石村成为乡村游网红打卡地。

  

  意义非凡的2021年,大幕已经开启。

  踏上崭新的征程,双阳区确立了“十四五”时期的指导思想: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吉林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认真落实省委市委全会决策部署,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坚定不移贯彻新发展理念、融入新发展格局,以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题,以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为根本目的,以推动城乡融合为重要抓手,统筹发展和安全,加快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加速城市建设由副中心向核心区转变、由融入都市圈向服务都市圈转变,全面开启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征程。

  加快城乡一体化发展,打造现代化生态新区。这是双阳“十四五”时期的功能定位。

  目标将如何实现?双阳区的发展路径为:打造“一典范”、实现“两争先”、建设“三中心”。打造“一典范”:成为国家城乡融合发展试验区典范;实现“两争先”:农业农村现代化引领争先,新型城镇化示范争先;建设“三中心”:生态康养中心,休闲旅游中心,美丽宜居中心。

  历史的进程,总是被一些特殊的年份镌刻和标注;伟大的事业,总是在一些重要的关口转折和突破。双阳区正以破浪者的勇气、攀登者的刚毅、奋进者的执着,百折不回、一往无前,为加快建设核心区、全面服务都市圈、开启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征程而奋斗。

  起步就是冲刺,开局就是决战。

  “十四五”开局之年,双阳区坚定首战之年的必胜信念,加快推进事关全局的各项任务,以更加有力的举措突破重点、再上台阶。双阳区将强化“起跑决定后程”的意识,善于在危机中育先机、于变局中开新局,奋力夺取首战之年的全面胜利。

  高效益投资——力争开工50个以上超亿元项目

  创新服务举措抓项目。创新实施“导办、帮办、代办、兜办”联动服务机制,让项目建设每个环节都按下快进键,力争年度开工超亿元项目50个以上、征供土地400公顷以上。下大力气破除审批、土地、资金等瓶颈制约,加快推动“梦吉林”海洋馆、铸诚工业园总部搬迁等重点项目早日开工。

  强化产业思维抓招商。深入落实招商引资、项目服务“四个一”工作机制,全力推动华谊兄弟电影文化主题乐园等在谈项目签约落地。立足长双快速路等领域谋划包装一批基础设施类、城乡融合类、生态环保类重大项目,以项目的滚动接续构筑区域竞争新优势。

  突出聚合效应抓平台建设。高标准编制新城产业规划,奢岭区域加快发展以健康养生、影视文创为主的康养服务业,双营区域优先发展以鹿产品精深加工、生物医药为主的康养制造业,鹿乡区域重点发展以梅花鹿全产业链为主的康养农业。培育发展汽车轻量化产业园、装备制造产业园、文旅产业园、鹿业产业园等一批特色园,着力在开发区构建“一城三区多园”的产业协同发展格局。

  高标准建设——加速城乡发展要素双向流动均衡配置

  推动城市功能完善向品质提升转变。全速推动棚户区改造、城区净水厂提标、500千伏输变电工程建设,深化“公园城市”理念。加快数字城管建设,全面落实街长制,深入开展城市乱象集中整治。

  推动乡村示范引领向全面振兴转变。加快推动城市要素配置向城镇延伸覆盖,支持鹿乡申报全国特色小镇,力争把特色城镇建成服务农民的区域中心。巩固拓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成果,深入推行“乡镇统筹、以我为主”村级集体经济发展模式,打造一批小而精、特而美的“一品村”,创响一批“双”字号区域公用品牌。

  推动交通互联互通向直连直通转变。推动经济圈环线高速、长延高速取得实质进展,必保长双快速路实现通车。畅通“内循环”,加快实施公交换乘中心、岭下客运站新建工程,保障主要景区景点畅通旅游专线、完成农村客运公交化改造,全力争创国家级“四好农村路”示范县,让城乡交通更顺畅、百姓出行更便捷。

  全业态融合——激发“旅游+”消费潜力

  加速工业高端化发展步伐。着眼产业链重构,加快汽车轻量化、现代装备制造、大健康等主导产业向产业链上下游延伸拓展,着力打造特色鲜明、体系完备的产业集群,全面构建高成长性企业梯次并进的发展格局。

  放大旅游全域化竞争优势。坚持全领域发展,加速推动神鹿峰旅游度假区二期开工建设,全面启动双阳湖旅游度假区综合开发,立足旅游路、双朝公路等后发优势辐射带动周边村屯做活民宿经济、美食经济、后备箱经济,让全域旅游旺起来。以神鹿峰旅游度假区、双阳湖旅游度假区等核心景区为带动,精品打造产业共融、业态相生的休闲旅游产业带,多元构建大景区开发型、田园综合体型等城乡融合新模式,努力建设乡村旅游目的地。坚持全时段打造,精心策划四季系列主题活动,着力增强全域旅游吸引力和影响力。组建旅游产业协会、景区联盟,完善提升核心景区、主要路线综合服务配套,特色打造“双阳有礼”旅游文创产品,为游客提供现代优质的“一站式”旅游体验。充分激发“旅游+”消费潜力,重点培育总部经济、冰雪经济、电子商务、现代物流、社区服务等新业态,全力打造一批现代服务业聚集区。

  推动农业现代化走在前列。立足省级园区优势培优一批企业、引进一批项目、打响一批品牌,全力争创国家农业现代化示范区。引进专业机构科研攻关、实力企业投资兴鹿,鼓励域内骨干企业全产业链发展,努力争当全国鹿产业高质量发展引领者。推进数字农业云平台建设全区铺开,启动实施玉米全产业链大数据工程,加快建设一批大田种植、设施园艺、畜禽养殖智慧农业示范基地,全面完成国家“互联网+”农产品出村进城工程试点任务。

  优化生态环境——打造美丽吉林“双阳样板”

  筑牢绿色生态之屏。严格落实河(湖)长制,全速推进双阳河百里生态长廊建设。深入实施清洁空气行动计划,持续加大“散乱污”企业整治、农业面源污染防控、畜禽粪污治理力度,积极推广秸秆覆盖还田免耕少耕技术,全域提升生态环境质量。全面推行林长制,组织开展沿路沿河、环湖环城绿化行动,加大非煤矿山修复力度,完成植树造林、林地清收4600亩以上,切实以自然之绿扮美双阳大地。

  打好绿色生产之牌。引导域内企业创建节能车间、绿色工厂、生态园区。大力发展森林旅游、林下种养、林果苗木等林下经济,全面打通“绿水青山”与“金山银山”双向转换的通道。

  彰显绿色生活之美。深入开展爱国卫生运动,鼓励引导群众养成健康饮食、文明行为习惯。围绕全省“无废城市”创建,全面推行垃圾分类和减量化、资源化,加快推进再生资源产业园项目主体完工,真正让垃圾分类成为绿色“新时尚”。

  提升“民生温度”——构建多样化养老服务格局

  健全多渠道群众增收体系。鼓励创建大学生创业园、农村电商创业园,支持网络直播等新业态创业,全面放大创业带就业倍增效应。接续推进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保障脱贫群众和贫困边缘群众收入稳定。

  健全多元化公共服务体系。加速推进南溪实验学校等工程建设,全力推动学前教育优质发展。突出抓好区医院能力提升、基层卫生院提标等工程建设。高标准建成多功能全民健身中心,建设一批公共活动场地。

  健全多层次社会保障体系。持续提升城乡低保、特困供养标准,抓好失地农民保障工作,逐步提高社会保险综合参保率。完善帮扶残疾人、困境儿童等社会福利制度,着力构建高中低端全面发展的多样化养老服务格局。

  健全多维度社会治理体系。聚焦常态化疫情防控,健全预警处置、医疗救治、人才支撑、物资保障体系。抓好道路交通、食品药品、安全生产等领域专项整治,着力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双阳”。

  深化改革创新——实施高新技术企业梯次培育行动

  坚持创新核心地位。大力实施高新技术企业梯次培育行动,全年新增国家高新技术企业4户以上。突出科技创新引领作用,鼓励企业与高等院校、科研院所共建产学研联合体,加快技术攻关、科技成果转化。

  注重改革集成高效。全力推动教育体制、医疗卫生体制等重要事项改革落地见效。突出抓好农村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入市、农村产权抵押担保权能等农村改革事项。鼓励基层大胆推进一批“微改革”项目,打造更多具有示范引领意义的双阳改革品牌。

  突出环境全面优化。纵深推进“放管服”改革,全面推行“一窗全办、一网通办、容缺先办”服务模式,着力实现企业群众“最多跑一次”,切实当好企业“服务生”“店小二”。

  全面从严治党——打造强有力的战斗堡垒

  与时代要求同进。创新实施党员“党性+政治”双体检工程,推动“三会一课”、民主生活会等制度创新形式、增强实效,切实提升广大党员干部的政治免疫力。

  与初心使命同向。健全完善“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常态长效机制,广泛开展“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系列活动,激发广大党员干部爱党之情、报国之志。

  与基层所需同心。大力实施“雁阵式”基层干部培养选拔工程,鼓励支持“一村一名大学生”为乡村振兴夯基聚力,推动“三长”联动机制、城市“1+3+X”基层治理模式同向发力。

  与发展重任同行。努力建设一支堪当时代重任的高素质专业化干部队伍,推动各项工作干在实处、走在前列。

  与清风正气同频。精准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系统推进“四个监督”,坚决守护“山清水秀”的良好政治生态。

  

编 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