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一网搜 登录| 注册
政务服务 中国政府网 省政府网 English 日本語 한국어 Русский 站群导航
关闭

行政区划

开发区

部门网站

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 >  县区动态

【双阳区】召开全区常态化疫情防控领导小组工作会议

时间:2021-01-12 16:45 来源:
【字体: 打印

  1月11日晚,区委书记唐铁生主持召开区常态化疫情防控领导小组工作会议。对下步疫情防控工作进行再研究、再部署、再动员,切实以更加坚决、更加有力、更加有效的举措,打好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会议首先通报了双阳区近期疫情防控工作情况。

  就进一步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区长马国成强调:要全面加强输入性疫情风险防控。坚持“人物同防”、“关口前移”。加强人员管理,重点加强境外和国内大连、黑龙江、绿园等中高风险区来(返)双人员管理,严格执行境外人员“14+14”隔离措施,国内中高风险区来(返)双人员“14+7+7”管控措施,乡镇、卫健、公安务必落实好“三方”责任。要加强物品管理,认真按照上级要求,压紧压实冷链食品生产、装卸、运输、贮存、销售和餐饮服务等相关企业的主体责任,加大监督检查力度,保证输入冷链产品安全。要强化冷链食品从业人员个人防护,坚决消除各类风险隐患。要加强环境管理,对冷链食品物流企业,做好车辆、冷藏等运输装备消毒工作,一旦发现病毒,对相关人员、驾驶员等进行追溯检测。同时,加强环节防控,改进环境卫生条件,加强通风消毒,确保从业人员防护到位。

  要落实落细常态化防控举措。要加强重点人群防控。按照“应检尽检“要求,继续做好对特定服务场所、从业人员健康监测和每周抽样核酸检测,进一步增加检测频次和范围。要加强重点场所防控。主要是企业、商场超市、养老院、学校等各类公共场所和企事业单位,要严格按照要求进行防控。特别是学校和养老院,教育局要组织各学校加强师生假期管理,及时掌握师生行程情况,做好跟踪随访,确保离校师生底数清、往返行程可追踪、家校协同有反馈,指导做好师生自我防护。民政局要加大对养老院的管控,严格规范健康观察、出入管理、日常防控,特别是对探视人员的要求,外来人员能不进则不进。要加强院内感染防控。严格落实预检分诊、发热门诊和院感防控各项要求,发热门诊和定点医院规范设置“三区两通道”。要加强社区、村屯防控。各乡镇(街)要充分发挥“三长”联动、十户联保机制作用,把各项防控措施落到位,把人员排查和管控落到位,整体提升社区、村屯防控服务精准化、精细化水平。

  要突出抓好春节期间疫情管控。一方面,要减少人员流动和聚集。原则就是广大市民特别是医务人员、教师、学生等特殊人群非必要不离长,确有特殊情况必须离长的要向所属社区、村(屯)和所在单位报备,倡导市民就地就近过年。各单位不允许举办大型慰问联欢、聚餐等活动,村屯聚集性活动一律取消。另一方面,要减少旅途风险。交通运输局要加强客运站等地春运期间通风、消毒、人员设施配备,严格落实客运场站和交通运输工具防控措施。

  要切实提升疫情应急处置能力。要提升防控能力、疫苗接种水平、医疗救治水平、物资储备能力。

  要全方位做好舆论引导和监督指导。要根据疫情防控需要,采取多种方式宣传疫情防控知识,让广大群众提高防控意识。区督导组要重点针对农村疫情防控加大督导检查力度,区疫情防控办要做好重点部位、重点环节的防控指导,各乡镇(街)、各部门对存在问题要及时整改,确保严防严控、死防死守、不出问题。

  会上,唐铁生还传达了今天上午召开的长春市疫情防控工作紧急调度会议精神。结合市委书记王凯的最新讲话精神,以及下步双阳区疫情防控工作,唐铁生强调:

  一要绷紧“弦”。当前疫情防控形势异常严峻复杂、防控任务十分艰巨,呈现传播速度快、且方向不明等特点,输入风险和防控压力正在不断加大。所以,全区上下要迅速警觉起来,立即行动起来,调整工作状态,从常态化疫情防控升级为紧急防控状态,坚决做好外防输入、内防失控、人物同防等工作,切实筑起双阳疫情防控的“钢铁长城”。

  二要落好“责”。疫情防控工作以来,双阳区已经建立了上下联动、齐抓共管的责任体系。当前,我们要压紧压实“四方责任”,形成全链条、无缝隙、闭环式联防联控工作格局。要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和广大党员战斗堡垒和先锋模范作用,核心要发挥好“1+3+X”、十户联保、三长联动、有奖举报等已经建立起的这些好使管用机制,广泛动员群众、发动群众、凝聚群众,全面落实联防联控措施,构筑群防群治的严密防线。

  三要盯住“人”。要盯住我市疫区来返双人员,盯住国外及中高风险区来返双人员,盯住目前已经隔离人员。

  四要防住“地”。要做好所有重点区域的监管工作。要加强农村区域管控。各乡镇(街)要加大工作力量,机关干部、包村领导要沉下去,发动村屯基层力量,重点加强返乡人员排查管控,引导简化婚丧嫁娶活动,严禁农村赌博等集聚活动,坚决防止发生聚集性疫情。要加强社区小区管控。充分发动社区网格员、物业企业、小区志愿者等各方力量,特别是“三长”等工作机制作用,做好重点人员的排查工作,切实保障辖区居民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要加强公共场所管控。各行业监管部门一定要采取明察暗访等方式加强督促指导,切实引导商户把常态化疫情防控措施落实到位。

  五要管住“物”。要强化冷链物品监测。各行业监管部门一定要抓好来自境外和中高风险地区的冷链物品排查检测、消杀等工作,建立健全冷链食品全程追溯机制,引导商家不进口冷链食品,最大限度降低病毒以物传人风险。要强化生活物资供应。要提前组织好市场货源,强化供货保障,稳定市场价格,确保百姓的“米袋子”“菜篮子”不仅装得满、还要装得好。要强化防控物资准备。要做好药品、防护用品、消毒用品等物资储备,包括根据形势需要做好隔离场所的准备,切实做到有备无患。

  在家的区级领导参加会议。

编 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