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一网搜 登录| 注册
政务服务 中国政府网 省政府网 English 日本語 한국어 Русский 站群导航
关闭

行政区划

开发区

部门网站

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 >  县区动态

【九台区】“五化工作法”奏响九台调解“和谐曲”

时间:2020-09-25 08:07 来源:
【字体: 打印

  老百姓过日子,免不了磕磕碰碰;邻里街坊间,少不了矛盾纠纷。
  人民调解是维护社会和谐稳定的“第一道防线”。如何筑牢这道防线?九台区探索组织体系网格化、调解队伍专业化、标准制订统一化、办案机制创新化、“三调”对接延伸化的“五化工作法”模式,高标准开展诉调、访调、裁调“三调”工作,形成党政主导、多方协同、力量整合、群众参与的工作格局。
  通过近一年多的实践探索,九台区累计立卷成功调解459件,登记调解一般矛盾纠纷案件1352件,信访量下降40%,社会和谐稳定大局日趋向好。
  “1+5+N” 构建统筹协同工作格局
  近日,九台区上河湾镇红朵村夏某与马某因土地边界发生纠纷。九台区司法局上河湾司法所工作人员立即来到红朵村,在村调解室与村干部一起展开调解工作。经多次沟通、协商后双方同意实地丈量。丈量结果显示,马某确实多占了夏某家的地,最后双方达成调解协议。夏某竖起了大拇指:“对这次调解很满意!”
  一起土地边界纠纷得到及时化解的背后,离不开九台区“1+5+N”组织网络的高效运转。“1”即在区司法局设立九台区人民调解中心;“5”即在区法院设立诉前调解委员会,在区信访局设立涉访矛盾纠纷调解委员会,理顺17个乡镇(街道)人民调解委员会,在298个村、社区设立基层调解室,在全区村组、单元组建1018个网格站点;“N”即结合人社、卫生、住建等N个重点部门,建立行业专业调解平台,通过标准化调解流程,将行业性、专业性信访纠纷分类分流到各专业调解平台,提供“一站式”矛盾纠纷调解服务。
  整合资源 组建专业调解队伍
  “我们要做上访人的‘娘家人’,帮助调节解决问题。”这是九台区苇子沟街道信访办主任韩闯常说的一句话。九台区不断加强专业性调解队伍建设,每个乡镇街道司法所至少配置3名专(兼)职调解员,积极化解社会矛盾。针对疑难信访案件、涉诉案件,组建“调解员+记录员+律师+专业人才”律师调解员队伍,目前共成功调解185件;针对民间群众纠纷,组建“调解员+记录员+志愿者”乡贤调解员队伍,目前调解成功立卷28件,登记调解一般矛盾纠纷案件47件;针对行政争议纠纷,组建“经验调解员+记录员”专业司法调解员队伍,推动队伍专业化、调解规范化。建立健全“调解专家库”,组建由41名调解员组成的信访事项专家库,实现信息共享、资源共用、调解共商。
  如何让调解服务更加贴近群众?“我们统一建立10余项制度,形成制度汇编。”九台区相关负责人介绍,该区对司法所、人民调解组织机构、社区矫正、安置帮教组织机构简介进行上墙公示,方便群众咨询。同时,科学规定调解流程,通过“一询二查三审”方式,对各调委会成功调解立卷的卷宗进行核实。
  创新机制 调解更加快捷高效
  “访调对接+援调对接+专业法律服务”,这是九台区推出的工作机制。由区、乡镇、村三级调委会按照规定程序进行调解,开展专项法律服务,通过向仲裁机关申请仲裁等司法程序解决信访问题,着力引导群众依法解决矛盾问题。同时,九台区还创新“一集三分一合”办案机制:集中信访部门等有关单位移送的信访事项及乡镇、村两级调解员日常摸排中发现的信访苗头;分析研判、分类评估、对口分流;整合律师、公证员、司法鉴定人、调解专家、乡贤以及区级各相关部门等各类资源,联合对复杂疑难信访案件进行集中调解。
  为提升人民调解服务效能,九台区已建立矛盾纠纷排查调处月通报制度、常态化人民调解事后回访制度,并与普法宣传相结合,针对网络购物合同纠纷等案件,采取微信视频的方式远程“开庭”,拓宽了调解工作覆盖面。 

编 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