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一网搜 登录| 注册
政务服务 中国政府网 省政府网 English 日本語 한국어 Русский 站群导航
关闭

行政区划

开发区

部门网站

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 >  县区动态

【双阳区】召开全区改善人居环境暨
推进“美丽庭院、干净人家”工作现场会

时间:2020-09-15 03:58 来源:
【字体: 打印

  近日,双阳区召开改善人居环境暨推进“美丽庭院、干净人家”工作现场会,总结、分享阶段性成果,安排部署“美丽庭院、干净人家”提档升级工作,进一步统一思想、明确任务、落实责任,推动美丽乡村建设向纵深发展。

  与会人员首先来到平湖街道黑鱼村,实地参观了市妇联投建的文化广场及2019年乡村治理成果展。随后来到奢岭街道前城村赵屯,鹿乡镇刘家村盘古屯,双营乡大营村大康屯、鲁家村小康屯,了解参观近期开展的“美丽庭院、干净人家”评选活动情况及开展活动后取得的效果以及人居环境发生的巨大变化。

  近年来,双阳区把“美丽庭院、干净人家”创建作为改善农村人居环境、完善基层社会治理的重要内容,高位统筹、精心组织、扎实行动,取得了良好效果。截至目前,累计创建各级“美丽庭院”13200余户、“干净人家”32000余户。  

  就下步工作的开展,会议强调,要提高思想认识,以理性清晰的视角看待创建工作。要把创建活动作为乡村产业发展的“加速器”,因地制宜发展庭院经济,逐步让美丽庭院催生美丽经济,让干净人家变为致富人家。要把创建活动作为整治人居环境的“新引擎”,全面调动农民参与环境整治的自觉性和积极性,充分激发他们爱护家园、建设家园的热情。要把创建活动作为提升治理水平的“关键点”,鼓励引导广大农民群众树牢“自己的事自己办”观念,建设好家庭、涵养好家教、培育好家风,切实以家庭和谐促进乡村稳定、推动乡村治理水平再上新台阶。 

  要明确工作重点,以责无旁贷的态度落实创建任务。要紧扣目标任务抓推进。一方面要做好“保证数量”文章;另一方面要做好“提高质量”文章,全力确保“农户庭院整治”和“农户净美整治”两大具体任务落地落实。要紧扣提档升级抓推进。要在产业发展上做加法,引导群众因地制宜发展庭院经济,支持有条件的农户发展农家乐、采摘园等为主的乡村旅游,真正让特色产业成为群众致富增收的聚宝盆。要在基础设施上做减法,鼓励村民因户制宜、就地取材,对废砖头、旧木料等物件进行再利用、让“美丽庭院”既实用又美观。要在习惯养成上做乘法,鼓励引导农户自扫门前路、自清门前沟、自觉维护房屋周边树木花草,切实给美丽乡村建设添彩增色。要在整治脏乱上做除法,全面清理庭院内外的建筑垃圾、畜禽粪便等,真正实现庭院干净、整洁、规范、有序。

  要紧扣创新机制抓推进,健全完善长效联动机制、动态管理机制、奖励激励机制“三项机制”,确保创建工作高效推进。要紧扣氛围营造抓推进,要多种形式发动、选树典型带动、开展评选促动。

  会议强调,要强化责任担当,强化组织领导、强化协同配合、强化工作保障、强化督导考评,切实把创建工作抓好、抓出成效。

  区委副书记史延文出席会议。

  会议公布了《关于开展“美丽庭院、干净人家”提档升级活动的实施方案》。

编 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