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一网搜 登录| 注册
政务服务 中国政府网 省政府网 English 日本語 한국어 Русский 站群导航
关闭

行政区划

开发区

部门网站

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 >  县区动态

【二道区】三项加法助推义务教育集优化均衡发展

时间:2020-09-14 15:57 来源:
【字体: 打印

  百年大计,教育为本。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明确提出:“建设教育强国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基础工程,必须把教育事业放在优先位置,深化教育改革,加快教育现代化,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这为长春市二道区在新时代不断推进教育现代化、建设教育强区、努力办公平而有质量的教育指明了方向。

  牢记总书记嘱托,二道区立足于教育现代化体系、教育普及水平、办学质量、教育公平、教育技术条件等维度,以改革为抓手,努力营造“党以重教为先、政以兴教为本、校以立教为基、师以从教为乐、民以助教为荣”的教育生态,教育发展已从“基本均衡”迈入了“优质均衡”的快车道。

  实干担当,收获成绩斐然。

  率先通过义务教育基本均衡国家级评估验收,荣获“全国中小学校责任督学挂牌督导创新区”“教育部依法治理校闹试点”等国家级称号;集优化改革成果荣获吉林省基础教育教学成果一等奖、国家基础教育教学成果二等奖;创新实施以“激发学生成长动力”为特色的学生综合素质评价,评价模式在全国20余个省份推广应用;率先推进“蓓蕾计划”,为全市范围铺开提供样板;中考捷报频传,近七年四届中考最高分落户二道,全区26所学校100%成为长春市学区新优质学校……这些喜人的成绩,正是近年来二道区重视发展教育的生动写照。回望几年来,一份份饱含二道区委、区政府正确决策和殷切希望的重要教育文件相继出台,一轮轮教育改革的大幕率先在二道大地拉开,从“有教无类”到“学有优教”,从“优先发展”到“改革创新”,无论是教育公平还是教育质量,二道教育始终从关注每一个人的发展起步,终点则是民生福祉。向着教育现代化行进的途中,二道教育正在奋力书写“区域集优均衡发展、学校优质特色发展、学生全面个性发展”的百姓满意答卷。

  强化保障+增加供给确保教育优先发展

  近年来,二道区委、区政府高度重视教育工作,坚持把教育摆在经济社会发展的基础性、全局性和先导性的战略位置,成立区委教育工作领导小组,制定《二道区关于推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工作意见》,优先保障教育供给、解决教育难题,在全市率先通过“国家义务教育基本均衡”督导评估。

  坚持规划优先。在全区经济社会发展规划中优先安排教育项目,城乡规划委员会将教育部门列入成员单位,对教育网点布局、学校建设、师资配备优先摆位,特别是在教育资源紧张区域新建义务教育学校2所,扩建特殊教育学校1所,确保适龄儿童、残疾儿童就近入学。

  坚持投入优先。将教育经费全面纳入财政预算,优先落实教育经费投入,切实保障学校办学经费的稳定来源和增长。确保一般公共预算教育支出逐年只增不减,确保按在校学生人数平均的一般公共预算教育支出逐年只增不减。近年来,二道区完成全区公办中小学校教育教学装备更新,实施84个校园校舍标准化建设项目,全区中小学校办学条件全面改善。

  坚持师资补充优先。深入实施《全面深化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改革意见》,进一步理顺教师管理机制、完善教师补充机制、改革教师评价标准,三年累计补充教师292名,其中,85名教师补充到农村学校,切实缓解教师结构性短缺问题。

  以强带弱+协同共享实现新优质校百分百

  为确保教育事业全面发展,让教育公平状况不断改善,二道区在全省率先推行“2-1-2”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工程,将全区26所中小学整合成两个教育集团、一个校际联盟、两个大学区,协同、优质、一体化管理,实现域内学校集优化办学模式全覆盖。

  构建科学管理体系。成立区政府集优化办学模式改革推进组,形成共同发展单元和部门联动助推机制,创新大学区层级管理体系工作职责,总校长由教育局班子成员兼任,形成区域各项工作学区一体化管理模式。

  实行干部教师交流。采取目标性交流、学区内交流、走教交流等形式,通过设立特设岗位、评聘晋级优先推荐、校长选拔和评优选先优先考虑、完善待遇保障等政策措施,促进干部教师真正流动起来,大学区内累计交流提拔校级领导180人次,双向交流教师629名。

  实施捆绑评估机制。建设配套工作制度,通过集优化信息管理平台,对教育集团(联盟、学区)各校从理念目标、制度机制、干部教师交流、资源共享、优质带动、课程建设、质量均衡、优质提升和满意度测评9个项目29个指标,实施在线+捆绑评价,实现对成员校教育教学质量评价考核一本账,考核结果纳入年末目标管理考核之中,激活教育改革进程中学校发展的内驱动力。

  改革实施后,52教育集团18中学、新太学区远达小学、53校际联盟实验小学、东盛学区公平小学、108教育集团长青小学等多所学校生源显著增长,切实破解了困扰普通学校生存发展的根本问题,有效缓解“择校热”问题。

  科研引领+特色教育促进学生全面发展

  为进一步促进学生学习从“封闭”走向“开放”,二道区深入实施科研提升工程和特色培育工程,通过教学方式和课程资源的创新提升,真正促进学生个性全面发展。

  加强科研引领,提升教学专业水平。深入与东北师范大学构建“大学—政府—学校”合作发展模式,组建科研共同体,从评价体系、教师队伍建设、特色课程体系、现代学校制度及优质资源辐射五方面为区域教育发展提供高端理论支撑和科研引领,通过挖掘教师甄选课程、重构课程、开发课程的能力,促进职业成长,让教师成为推动课程建设的生力军。以教学名家大讲堂、双名工作坊为双重载体,聚焦校长队伍素质的整体提升,通过专家引领“借脑”、同伴互助“富脑”、研修共同体“健脑”,促进教研队伍整体素质不断提高。

  “在共同体的推动下,不仅提升了科研水平和教学专业能力,还促使我的教学理念不断更新,对新课程理念的感悟不断加深,注重教育科研理论知识与实践的结合研究。”108学校老师李丹对记者说,不仅如此,学校教师队伍通过与东北师范大学的教授们一起,把初中教学实践同高校教育科研紧密结合在一起,课堂教学效率显著提高。

  突出特色教育,提升学生综合素质。二道区全面实施课堂教学改革,由传统的“唯分数”教学向“多元化”教学转变,拓展延伸腰鼓舞龙、云智能工具、剪纸、戏曲、足球等特色教学科目,全面促进学校优质、学生全面发展。

  长青小学就是受益者之一,在STEAM项目式教育的助力下,长青小学实现了学校的跨越式发展,建设成立了“创客空间”,开设了3D打印机简单建模、逻辑电路、Scratch编程等一系列STEAM创造类特色课程。包括长青小学、52赫行实验学校、东盛小学、吉林小学被评为全国STEM教育种子学校,教学成果获得群众一致好评。

  此外,108学校被评为全国篮球特色校等国家荣誉,远达小学被评为中华优秀文化艺术传承学校,58中小学部被评为全国青少年校园足球特色校,英俊小学被评为全国校园大课间啦啦操推广实施单位,长江小学被评为百佳美育名校,吉大力旺实验学校被评为全国STEM教育领航学校……全区多所学校获国家级荣誉,呈现出百花齐放春满园的局面。

  千帆竞发景色新。站在新方位上的二道教育正承载起全区百姓对美好教育的期盼,正在催动毅然起航的区域教育改革巨轮,从新的历史起点上继续奋进,驶向更加灿烂的明天。 

编 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