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一网搜 登录| 注册
政务服务 中国政府网 省政府网 English 日本語 한국어 Русский 站群导航
关闭

行政区划

开发区

部门网站

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 >  县区动态

【南关区】建立“三问三联三评”双向闭环模式
探索社会治理精细化服务新路径

时间:2020-06-29 11:01 来源:
【字体: 打印

  为贯彻落实全市“三长”联动机制工作部署,南关区鸿城街道将疫情防控期间的群防群控工作为切入点,按照“党建引领,服务居民,群众参与,协商共治”的原则,探索建立“三问三联三评”双向闭环服务模式,切实提升基层精准防控能力和社会治理精细化水平。

  一、 强化组织引领,选优配强队伍

  鸿城街道针对地处长春市南北交界处,既有北部老城区物业弃管小区,又有南部高端住宅小区,人员成分相对复杂的现实特点,由社区党委牵头,健全完善“社区—网格—楼栋—单元”与“社区党组织—网格党支部—楼栋党小组—党员中心户”双网融合的组织体系,以网格为单位,通过个人自荐、党员群众联名举荐、组织推荐相结合等选拔方式的基础上,将辖区细化为“四区”,分区落实“三长”人员选配。对老旧小区,充分调动老党员、“居民之星”和“鸿城好人”的积极性,纳入“两长”队伍。对物业小区,则发动在职党员、机关干部和在社会上有一定资源的“能人”加入,实现“能人治世”。对单位家属小区,依托所在单位选拔和指定的单位中层干部为的单元长楼栋长,实现单位管控。对自治小区,充分发挥自治委员会作用,将自治委员会中的党员选为单元长和楼栋长,发挥“旗帜”作用。截至目前,在原有79名网格长的基础上选配楼栋长578名,单元长2043名。疫情期间,通过“三长”消杀楼栋962栋,684000余平方米,参与小区封闭管理38200余人次,提供外省返长人员线索1200余个,协助社区开展隔离人员管理3702次。

  二、强化需求导向,聚焦居民所想

  街道充分发挥“三长”紧密联系群众的纽带作用,坚持“自下而上”的需求形成机制,通过“三问” 即入户问、线上问、协商问三种方式,了解居民真实需求,形成包括突发应急、便民服务、志愿服务、文教卫生在内的8大类“需求清单”,服务百姓“心之所想”。“一问”入户问,通过网格长日常走访,建立“社情民意日志”台账,了解收集居民需求和对社区建设的意见建议,排查调解居民内部矛盾,发挥楼栋长、单元长“坐地户”的先天优势,弥补网格长工作时间受限不足,全天候不打烊搜集百姓需求。“二问”线上问,建立单元长、楼栋长和网格长的三级微信群2700个,在居民可随时在群内发布个性化服务需求基础上,由社区党委牵头,年初在群内发放调查问卷广泛征集居民服务需求,每月在群内发布关于区域党建、民生服务、社会治理、疫情防控等方面主题,专题征集居民服务诉求,全方位无死角征集百姓需求。“三问”协商问,网格长定期组织辖区居民对居民反映比较强烈的共性问题进行协商研讨,形成共性服务需求,激发群众参与社区议事的内生动力。截至目前,征集居民共性服务需求79项,个性服务需求22项。

  三、强化多元参与,提供精准服务

  根据居民服务需求,街道将社会服务资源作为补充,整合220个服务资源,建立“鸿城服务资源库”,补齐政府服务短板,为“三长”逐级匹配服务资源,实现服务方式由“一对多”到“一对一”的转变,做实精细化服务。一是单元长联系“一刻钟”便民服务资源+本级服务资源,如涉及百姓生活的粮店、超市、餐馆等,为居民提供便捷生活类服务;二是楼栋长联系民间组织资源+本级服务资源,如五色光志愿服务队、老党员调解工作室、“好人坊”、“吉熊帮你”等,为居民提供亲民小微服务;三是网格长联系社会服务资源+本级服务资源+下沉公共服务资源,如“鸿立方”、“鸿助汇”、社区社会组织学校、爱心企业等,为居民提供个性定制服务。对于“三长”解决不了的问题,以社区为单位,定期上报街道,再由街道协调各类社会服务资源,共同协商解决。截至目前,“三长”解决政务类服务问题267个,便捷生活服务问题832个,亲民小微服务2789个,个性服务问题39个。

  四、强化反馈评价,形成服务闭环

  街道坚持以居民的满意度为导向,通过“评”服务、评“三长”、“评”资源的“三评”机制,形成反馈闭环。一是评服务,通过网络的强大支撑作用将服务量化,由居民对每项服务及“三长”服务情况分别进行打分,每季度街道对打分结果进行公示,打分结果将作为“评资源”参考。二是评“三长”,年末根据居民评分和平时工作表现对“三长”履职尽责情况进行总体评价,对优秀的“三长”进行表彰,优先推荐三长为“鸿城好人”、“居民之星”等。积极开展“社区好人”“最美家庭”“最美楼栋长、单元长”等评选活动,选树“优秀典型”,进一步激发“三长”工作积极性。三是评资源,街道根据居民评分和“三长”的反馈意见,评选优秀服务资源,并予以表彰,并通过优先购买服务项目、免费提供办公场所等激励方式,助力小微企业和社会组织成长。对发挥作用好、服务质量高的服务资源负责人优先推荐“两代表一委员”,进一步激发企业参与服务热情。

编 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