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一网搜 登录| 注册
政务服务 中国政府网 省政府网 English 日本語 한국어 Русский 站群导航
关闭

行政区划

开发区

部门网站

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 >  县区动态

【宽城区】因地制宜,走实扶贫帮困之路
——宽城区兴业街道上台村党委扶贫帮困特色做法

时间:2020-05-22 09:23 来源:
【字体: 打印

  年初以来,宽城区兴业街道上台村党委紧紧抓住全省“村书记话扶贫”活动契机,结合“城中村”失地村民进城就业难问题,想对策、找出路,全力提升对困难群众的帮扶力度,为打赢脱贫攻坚收官之战奠定了坚实基础。

  把握时机“话扶贫”。上台村是典型的“城中村”,随着城市发展的需要,村里的土地、民房先后被征用,村民们陆续搬离村屯,分散居住在城市的各个角落,加上疫情影响,分散的村民联络困难,集中起来开大会、搞宣传更难实现。为此,村党委结合农村集体经济改革,确认集体经济组织成员身份的有利契机,村党委副书记、主任李全武带头,组织村“两委”成员分成4个宣讲组,利用入户征求村民意见、组织村民签字确认身份等时机,面对面宣传农村低保、养老保险、基本医疗、村上惠民举措等等,及时掌握村民的家庭、身体、生活状况,达到了摸清实情、讲清政策的良好效果。

  走进企业“解难题”。上台村通过租赁村集体开发的房产,吸引过来的实体企业较多,其中就有东北三省规模最大的祥祉圆养老养生产业园,还有在一定区域范围内有较大影响的祥鹤居养老院、海鲜码头大酒店、祥祉圆购物广场、上台市场等10多家企业和经营网点。年初以来的疫情,给企业的经营发展带来了巨大影响,企业裁员减薪问题也有不同程度的存在。村企兴旺,村集体经济才能壮大,老百姓才能得到更多实惠。为此,结合“村书记话扶贫”“万民助万企”活动, 村党委副书记、主任李全武带领村“两委”班子,挨家走访村属企业,了解企业经营状况、面临困难,主动为企业减免租金、水电费用等,同时要求这些商家承诺,再困难也不能裁减农民工,力所能及帮企业脱困,帮失地村民守住饭碗。

  因地制宜“帮扶带”。上台村在宽城区小南街附近开发有20多栋门市房,因背街僻巷,有90%的房产处于闲置状态,造成极大的资源浪费。该区域原属“城中村”,居住的失地农民、低收入群众较多。这些居民失去土地、失去工作,生活困难,要吃饭,要有生活出路,如不妥善解决,将成为社会的不稳定因素。为盘活村集体闲置房产资源,帮助困难群众寻找生活出路。去年年底以来,上台村党委向区有关部门、街道领导提出兴建铁北早晚市场的申请,并邀请宽城区部分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实地调研,推动上台村兴建早晚市场议案、提案在区“两会”上提交。4月初,在长春市疫情消退、拨霾见日之时,“上台村早市夜市农民农贸市场”盛大开业。上台村党委公开承诺:凡进驻本市场经营的上台村村民、低保人员,给予一定的经营扶持资金,在市场管理、卫生保洁等人员招聘上,上台村村民、困难群众优先招录。开业当天来这里摆摊设点的就达50多个,极大的方便了周围群众,为失地村民、困难群众提供了很好的就业渠道。

编 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