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一网搜 登录| 注册
政务服务 中国政府网 省政府网 English 日本語 한국어 Русский 站群导航
关闭

行政区划

开发区

部门网站

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 >  县区动态

【榆树市】四力合一助推脱贫攻坚

时间:2020-05-22 07:54 来源:
【字体: 打印

  榆树市委组织部、市财政局党组联合包保省级贫困村育民乡保田村,包保以来,充分发挥自身职能,主动探索,积极作为,以上项目、惠民生、谋增收、扶志智为着力点,“四力”齐发,助推脱贫攻坚。
  聚力上项目——两部门党组综合考量,并与保田村多次分析研判,申请国家专项扶贫资金50万元、自筹经费30万元在村里开展黄牛养殖项目,项目收益用作贫困户分红,2017年~2019年累计为贫困户分红超过10万元。2018年年末,驻村工作队与相关部门沟通,创造性制订了“差异化”分红方案,既体现对老弱病残贫困户的关怀,也对积极从事生产劳动的贫困户进行奖励,避免了在分红过程中产生矛盾,又鼓励了大家积极参与生产,靠劳动走上致富道路。
  全力惠民生——根据“六个精准”“六个到户”及“四联系”“五帮送”等要求,两部门帮扶责任人帮助各自包保的贫困户制订了脱贫计划、扶持方案,确保他们能够顺利脱贫,并且每月至少入户一次,了解贫困户生产生活情况,不定期通过电话回访等方式了解并帮助贫困户解决困难。驻村工作队作为贫困户与帮扶责任人的“联络员”“传话筒”,及时将贫困户的需求、难题反馈给帮扶责任人,与帮扶责任人一同帮助解决。在包保责任人的全力帮助下,贫困户的生活水平日渐提升,对帮扶单位和驻村干部的感激之情也愈发浓厚。
  协力谋增收——在吃透上级政策、摸清贫困户基本情况的基础上,驻村工作队对深挖种植潜力、发展庭院经济、帮助科学养殖、联系外出务工等可行帮扶措施逐一分析研判,选择了有基础、成本低、风险小、收益稳定的养殖项目作为扶持重点,在发展产业的同时,培养贫困户参与生产劳动的积极性与主动性。为增加村集体收入,辐射带动困难群众,并增加知名度,吸引社会爱心人士帮扶,驻村工作队积极参加“第一书记代言”活动,多次参加农博会、创博会、第一书记代言大集、雪博会、一汽扶贫馆等展销会或展销活动,全力宣传推介村里特色农副产品,通过“第一书记代言”,使村集体收入得到增加,带动贫困群众受益。
  重力扶志智——脱贫只是工作的开始,绝不是工作的结束。为确保贫困户脱贫后不再返贫,两部门在志智双扶上狠下了一番功夫。驻村工作队于2019年5月下旬,在村里举办了脱贫攻坚培训班,邀请了其他贫困村第一书记、畜牧兽医师等多人到村里为村民讲解脱贫攻坚相关知识,传授科学养殖及防疫经验,分享发展经济特色做法案例,为村民开阔视野,积累经验,得到了村民的一致好评。包保单位和驻村工作队通过入户走访、电话沟通等方式,多次鼓励和帮扶贫困户自力更生,提高增收能力,取得了良好成效。
  目前,保田村已脱贫出列,村里的贫困户也全都脱贫摘帽。如今,村集体和贫困户都铆着一股劲,想要依靠自己的努力改变贫困落后面貌,在绝不返贫的前提下,一步步增收致富。

编 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