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一网搜 登录| 注册
政务服务 中国政府网 省政府网 English 日本語 한국어 Русский 站群导航
关闭

行政区划

开发区

部门网站

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 >  县区动态

【朝阳区】“三长” 朝阳区基层治理的生力军

时间:2020-04-03 09:24 来源:
【字体: 打印

  在朝阳区南湖街道,有一群爱“管闲事”的人——看到楼道堆放杂物要清走,单元门坏了就修,不明原因的停水停电要及时和社区网格长、相关部门联系协调是咋回事……他们的存在,让辖区内老旧散小区的居民有了“主心骨”,他们如今被称为楼栋长和单元长,是“三长”联动机制中的重要组成部分。
  在城市精细化管理的需求面前,如何提升基层疫情防控和社会治理能力,发挥城市基层党建引领基层社会治理作用尤为重要。南湖街道党工委以群众需求为出发点,根据辖区特点,深入开展“三长”联动机制建设工作,动员群众的力量服务于群众,激活社区基层治理“生力军”的力量。
  “三长”联动打通政府群众联系渠道
  结合辖区老旧散小区数量多、分布广的特点,南湖街道党工委第一时间召开专题会议,研究“三长”联动工作机制与城市基层治理的契合点,强化社区服务职能。
  在原有的基础上,创新“大物业、微治理”的模式,发挥网格长、楼栋长、单元长紧密联系群众的优势,了解居民需求,解决居民困难。
  为了让工作有据可依,南湖街道领导班子成员多次与社区干部、网格长、楼栋长、单元长召开座谈会,了解群众需求,听取相关建议和意见,汇总、研讨制订了南湖街道“三长”联动机制落实方案。
  将支部建在网格上,让各网格、各居民楼都有自己的基层党组织,实现了基层党组织的全面覆盖,让更多的党员参与到基层治理之中;
  不但在楼内张贴宣传海报、楼外打造宣传展板,还在二二八社区、湖东社区宣传长廊发布“三长”的工作职责以及工作流程,让居民了解“三长”联动工作机制,从而能够与楼栋长、单元长及时沟通,参与到家园建设之中;
  鼓励在职党员、先进青年承担责任,争当楼栋长、单元长,街道党工委、社区党委向他们发放聘书,提高他们的责任感和使命感……
  各项激励制度下,如今南湖街道“三长”联动工作机制已建立完成。通过建立楼栋、单元微信群,实现居民联系到户、沟通到人,畅通了政府信息传达、群众意见反馈、邻里接触了解三个渠道。
  “三长”守望平安解民忧
  “快来人啊,着火了!”“快打119!”“快给社区打电话!”“他们来了。”
  近日,南湖街道辖区内吉煤小区某单元楼道内失火,家住该楼的单元长张震龙临危不乱,第一时间拨打救援电话、联系了二二八社区网格长。
  很快,社区书记、网格长赶到现场组织扑救。由于发现及时、火势不大,消防人员赶到前,火就被扑灭了,没有造成人员伤亡。
  可火灾造成六楼的自来水管道破裂,水流像瀑布一样一直漫到了一楼,居民出行十分困难。面对这种情形,社区书记、网格长和单元长组织该楼居民积极开展自救。
  “在家的居民都出来清理一下楼道积水……”张震龙通过微信群发出了号召。很快,楼里的党员、年轻人拿着大小不一、用来洗衣做饭的盆一起清理积水。在大家共同努力下,仅用了半个小时就将积水清理完毕,居民出行安全得到了保障。
  这是一次突发事件,也是南湖街道落实“三长”联动工作制度的一个缩影。
  通过网格长、楼栋长、单元长“三长”联动,提高了街道、社区应急处理能力以及工作效率。建在网格上的基层党支部,使党员积极地参与到基层治理当中,特别是党员能够在家门口亮身份、担责任、践使命,凝聚起辖区居民积极、主动、乐于建设美好家园的蓬勃力量。
  小微信群解决大问题
  繁荣路与南湖新村中街交会处的大通花园A2栋是弃管多年的楼宇,归属于南湖街道辖区。通过“三长”联动机制,二二八社区党委组织居民推选出了楼栋长和单元长,并建立由单元长牵头的微信群。
  3月24日晚,该楼一户二楼的居民通过微信群发布信息,告知楼上居民,由于下水管道堵塞请暂停使用,待找人修复后再使用。第二天,楼栋长出面协调找来专业人员疏通了下水,并把收费的票据上传微信群,每户均摊30元,3月25日中午就收齐了费用。
  一位居民对单元长说:“原来得楼上楼下、挨家挨户走多少路、多说多少话都不好解决的问题,小小微信群就解决好了。”
  手机拉远了人与人之间的距离,却又在“三长”联动机制下成为了政府与群众之间、邻里之间的沟通桥梁。街道、社区能够及时了解居民诉求以及辖区中出现的突发情况,党员能够挺起为民服务的旗帜,居民有了需求反馈渠道和信息接收渠道,邻里之间又恢复了联系与了解。如今,每个人都有主人翁一般的行动自觉,为社会基层治理增添了一支不可忽视的“生力军”。

编 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