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一网搜 登录| 注册
政务服务 中国政府网 省政府网 English 日本語 한국어 Русский 站群导航
关闭

行政区划

开发区

部门网站

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 >  县区动态

【绿园区】启动6项重点工作全区大会战

时间:2020-04-02 09:36 来源:
【字体: 打印

  3月31日,绿园区召开2020年重点工作动员部署会,全面安排部署征收和收储、项目建设和招商引资、城区市容环境和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等3个方面6项重点工作任务,启动全区大会战。
  绿园区委书记张洪彬表示,“此次部署既是对全区重点工作任务进行再统筹、再细化、再量化、再实化,动员全区上下统一思想、统一目标、统一行动,成建制作战、集团式推进重点工作,也是充分契合当前发展形势和全区工作态势,统筹兼顾抓好疫情防控和各项工作。”
  在疫情形势趋于平稳,各类企业有序复工复产的关键阶段,绿园区把主要精力投入到经济社会发展上来,紧锣密鼓地抓发展、抓大事,抓重点工作、抓中心工作,以6项重点任务为抓手,带动绿园经济社会各项事业加快步伐、向前发展。
  细化路线图、时间表
  跑出“加速度”
  市第八十七中学南阳校区小学部新建项目,4月份推进主体工程;4月至9月,“三高一口”沿线两侧各200米范围内整体环境进入集中整治阶段……怎么干,谁干、如何保障?
  6项重点工作被细化成明细表、分解表,描绘着绿园区“大干一场”的火热画面。
  “全区上下要对标对表、克难攻坚,高质量、高效率完成各项工作任务,有序有效推进工作全面落细落实。”绿园区委副书记、代区长方述华表示。
  今年怎么干?绿园区早就给出了答案——领导包保制、专班制、定期调度。
  绿园区将领导包保制作为推动重点工作的主抓手,今年年初,24位区级领导先行包保了46个项目建设、4个招商任务等137项重点工作任务,经过一个季度的有力推进,取得了初步成效。这些包保项目也是全区大会战的重点工作内容。
  在领导包保制的基础上,绿园区形成了“专班+专组+专干”的组织架构,为重点工作落实提供全程服务。6项重点工作实行专班制,建立由区级领导、事涉部门、属地单位等组成工作专班,按照“一项重点工作、一个专班、一个方案、一套机制”的工作模式,完善专班研究、协调、拍板、督促工作机制。针对重点工作中的重大项目,成立工作专组,责任落实到专人,按照“一个项目、一个专组”的模式,一事一策,推动工作快速落实。同时,实行每周督办、双周调度机制,跟踪解决存在问题,做到“打快仗”“打硬仗”,一鼓作气、一抓到底,推动工作落地见效。
  46个重点项目建设任务明细表、环境综合整治会战实施方案等将6项重点工作细化到年、季、月、旬、周,落实到分管领导、责任科室、具体责任人,形成了任务书、路线图、时间表,争分夺秒跑出绿园“加速度”。
  紧盯清单 锁定目标
  释放“新能量”
  “重点推进47个项目征收,力争交地300万平方米以上。”这是绿园区征收工作的新目标。这一目标的实现也将为绿园区释放更多发展空间,为汇聚更多发展“能量”提供坚实基础。
  对照工作目标,绿园区确定了3类征收任务清单,把上级督导的26个项目、区领导包保的19个项目、旧改夹馅房作为攻坚重点,提高交地率、缩短交地周期,确保不影响重点工程施工进度和项目建设需求,加快推进征收拆迁进度。
  为保障顺利向目标推进,绿园区成立了征收工作指挥部,下设1个综合协调办公室和6个专项工作组。区指挥部每半月召开1次工作例会,听取征收进展情况汇报,研究讨论重大问题,逐一研究破解难题,为征收工作扫清障碍。
  绿园区还将承接好14个收储项目,加快推进征收工作。同时,科学制订区本级储备计划,在全区范围内选取面积适中、有开发意向的地块,做好专项规划编制和中心城区单元成本测算,为开展区本级收储工作打好基础。
  大招项目,大建项目
  带动“快节奏”
  青怡坊国际文旅产业园项目工地上,在做好防控工作的前提下,工人们全力投入到项目建设中。特色商街项目正进行地上两层施工,文创产业中心、酒店集群也已开工建设。
  “为了扩大项目影响力,集团计划在项目周边组织公益市集等多种促销活动,绿园区协调相关部门,完成土方外运、平整场地等,给活动开展扫清障碍。”青怡坊集团总裁王永安介绍,3月中旬项目正式复工,此前,绿园区委、区政府多次现场办公,帮助协调解决了开工手续、拆迁、场地平整等多个问题,使得项目能够按计划推进。
  4月末前,保利·云上等20个“三早”项目全部开工;6月末前,祥润轨道客车配套等35个项目实现开工;今年年底前,长客新能源供热等15个项目力争竣工投产……绿园区紧盯项目手续办理,争取绿色通道,特事特办;项目专班借助重点工作双周调度会,集中研究破解存在问题;通过精准调度项目进展情况,确保按序时进度推进,实现项目早落地、早开工、早见效。
  “为了引导企业快速发展,我们相继出台了《支持中小企业发展七项政策》《促进经济发展若干奖励政策》等优惠、扶持政策。”绿园区发改局副局长毕庆来介绍,绿园区与保险公司合作,为56家企业提供32万元投保资金,降低企业运营成本;对满足要求的新落位企业连续3年免费提供办公场所;企业快速增长奖励、企业上市奖励等一项项政策吸引项目落位,促进招商引资。
  绿园区以项目建设和招商引资为抓手,牢固树立“大招项目、大建项目”理念,加快推动一批投资体量大、带动作用强、成长性好的项目落地开工、投产达效。同时,着力抓好“重大项目谋划、在谈项目签约、签约项目落地”3个关键环节,以世界500强和行业50强企业、央企、高新技术企业为主攻方向,精准谋划68个包装项目,开展“走出去、请进来”招商活动150余次以上,创新招商方式方法,打好招商引资攻坚战。
  巩固“净” 实现“绿”
  奔向“美起来”
  “春季正是项目开复工的集中期,工地第一道工序就是挖土,土方运输量大,也为城市环境整治增加了难度。”在丰和西郡项目工地,绿园区城管局数字化指挥中心主任康治中与队员一起例行巡查,查看土方运输车辆相关手续,车辆苫盖情况等,他介绍,为了规范土方运输,区城管局利用数字化手段,对运输车辆进行24小时监管,发现苫盖不严等问题,马上联系路面上的巡查人员,及时拦截教育,目前,已处罚8辆渣土运输车,罚款5.8万元。
  今年,绿园区在城区环境整治工作方面,将落实“像绣花一样”的管理要求,坚持抓管理、提品质、重秩序、求规范,继续开展窗口区域整治、违法建筑拆除、精品工程建设、可再生资源回收管理、露天早市场管理、非法广告治理、生活垃圾分类等7项重点工作,实现城区环境绿化、美化、亮化、洁化、序化目标。
  以“三高一口”沿线200米范围内区域为重点,开展垃圾清运、违法建筑拆除等工作,及时修复、更换残破的市政、环卫设施和户外广告牌匾,擦亮“城市窗口”。开展拆违攻坚行动,年内实现三环以内现存地面违法建筑存量“清零”。聚焦特色亮点,在长春西站周边区域高标准开展环境改造,打造环境优美的城市西部“会客厅”,美化城市形象。
  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同样是全区大会战的重要战场。“净起来”是去年一年的“劳动成果”,为了巩固“净”的成果,今年,绿园区以生活垃圾治理、污水治理、户厕改造及粪污治理、村容村貌提升4项工作为抓手,抓好12项专项任务和45项分解任务。
  全面开展村庄绿化行动,坚持一切从简、经济适用、见缝插绿原则,在硬化道路两侧、休闲广场周边、闲置地块实施绿化美化工程,鼓励村民在庭院内外种树、栽花、种草。年内打造1条精品路线、10个精品屯、12处景观节点,实现“绿”的目标,为 “美起来”打好基础。
  重点推进47个项目征收,承接14个收储项目,盯住3类征收清单,高效推进征收和收储工作;重点推动46个项目建设,力争实现固定资产投资50亿元;打好招商“翻身仗”,力争引进内资100亿元,实际利用外资1600万美元;在城乡“精细化”管理中把触角延伸至每个社区、村屯、小区、道路、点位……一分部署,九分落实,部署会结束后,绿园区各部门带上“作战图”,拿上“军令状”,斗志昂扬地奔向了各个战场。

编 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