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一网搜 登录| 注册
政务服务 中国政府网 省政府网 English 日本語 한국어 Русский 站群导航
关闭

行政区划

开发区

部门网站

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 >  县区动态

【二道区】完善基层治理体系
打通社会治理“神经末梢”

探索“三长”联动机制的二道模式

时间:2020-04-01 09:49 来源:
【字体: 打印

  建立“三长”联动机制,是深化社会治理能力和提升基层防控能力的创新之举、务实之举、长远之举。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建立健全基层治理体系,按照市委、市政府对建立“三长”联动机制的安排部署,二道区迅速反应、高效落实、全面推动,以党组织为核心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作用,结合各街道、社区特色管理优势,借助智慧社区平台,积极探索“三长”联动二道模式,让“三长”联动机制在二道区落地生根、开花结果。

  高度重视 迅速部署

  以党组织为核心延伸基层管理触角

  3月20日上午,市委组织部与市民政局联合召开了全市“三长”联动机制安排部署会议,要求我市迅速建立起以网格长、楼栋长、单元长为“三长”的联动机制,完善基层治理体系,提升基层防控和治理能力。会后,二道区委、区政府高度重视,由相关主管领导全面统筹此项工作,当天便主持召开了专题会议。会议在传达上午会议精神的同时,第一时间就贯彻落实市委办公厅、市政府办公厅印发的《关于在全市社区建立“三长”联动机制 提升基层防控和治理能力的实施意见》做出安排部署。

  为深入贯彻落实文件精神,推动“三长”联动机制落地生效,二道区各街道在会后快速将工作要求传达到各社区,并指导社区立即开展工作,明确工作思路、制订工作方案、健全工作体系、落实工作要求,迅速进入建立“三长”联动机制的“快、准、严、细、实”工作状态中。

  为确保“三长”联动机制工作快速推进、取得成效,二道区将此项工作纳入当前的重点工作,各社区发挥自身优势,以党建引领基层治理为抓手、以党组织为核心,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政治引领、组织引领、能力引领和机制引领作用,组建起网格长、楼栋长、单元长“三长”队伍,延伸基层管理触角,实现管理全覆盖,居民全知晓。

  压实责任 高效落实

  试点社区引领 “三长”迅速配齐

  为压实责任、确保工作落实到位,二道区建立了“区、街道、社区”三级工作责任体系,明确贯彻落实“三长”联动机制的职责分工和任务要求,由二道区委、区政府统筹部署,区民政局牵头调度,各街道深入指导的“三长”联动机制在各社区展开。

  典型引路、示范带动,二道区将东站街道十委社区、荣光街道四通社区、吉林街道万科社区拟定为重点打造的“三长”联动示范社区,以点带面、辐射全区,力求试点建设与全面推广同步安排、同步落实。按要求,全区社区工作者深入一线摸排信息,准确统计辖区楼栋、单元数量,按照400户~700户标准科学划分形成609个网格,以社区专职、兼职网格员及“两委”成员为主要力量选优配强网格长。

  在十委社区,网格长由“两委”成员担任;楼栋长及单元长由居民推选、个人自荐、网格长打电话征求意见等方式,以有责任心、有担当、有能力的居民为首选。最近,作为老党员的陈家政发挥余热,成为首批“走马上任”的通安新居小区楼栋长之一。上任后积极工作的同时,陈家政还不断动员党员、志愿者积极参与配合社区参选“三长”,在她的带动下,已经有6名居民主动参选,任职单元长。

  运用网格群、业主群等方式广泛宣传,动员号召辖区内全体党员和广大热心群众踊跃报名,是兴隆社区选拔“三长”的方式。招募信息发出后,辖区内的机关干部、党员、群众、志愿者纷纷报名,仅3天时间,社区工作人员便摸排走访了辖区内14个网格、69个楼栋、247个单元,正式建立起“三长”联络网。

  以社区为主体,二道区广泛发动辖区党员居民和群众,迅速配齐“三长”。通过组织推荐、居民推选、个人自荐等方式选配楼栋长2821人、单元长9694人,统一制作公示牌12515个,全面建立起“三长”人员台账和微信群,同时明确了“三长”主要承担的职责:收集民情信息、宣传政策法规、调解处理纠纷矛盾、开展便民服务、实施有效监督等职责,疫情防控期间,要配合社区全面了解辖区流动人口、外来人员有关情况,做好登记和情况反馈工作,广泛宣传疫情防控知识。协助社区建立和谐有序、守望相助的邻里关系,打通基层治理“最后一公里”。

  添能蓄势 落地见效

  结合特色优势提升基层管理能力

  历年来,二道区委、区政府一直高度重视社区建设和基层社会治理工作,在社区公共服务信息化、标准化、网格化建设上开创了多个先行模式,形成了可复制、可借鉴、可推广的治理经验。纵向延伸完善基层治理体系,横向与社区现有特色管理机制相融合,借助以往网格化管理工作形成的“三网六化”社会治理体系、“1+5”网格化管理模式,二道区充分利用各社区先进的工作方法和辖区优势资源,完善“三长”联动机制,通过纵横联动、强强结合,整合各方力量和资源,全面提升基层防控和治理能力。

  统一基础要求,丰富特色发展,各街道也在工作中不断完善“三长”联动机制,探索“党员先锋帮‘三长’”“志愿服务助‘三长’”“信息化建设强‘三长’”等模式,把建立“三长”联动机制与加强和完善社区治理、提升基层疫情防控能力统筹安排、统筹部署、统筹推动,助推“三长”联动机制在二道区蓬勃发展。

  此次“三长”选拔,很多志愿者都积极参与其中,发挥志愿者力量,让奉献精神进楼栋、进单元。作为居民志愿者,十委社区的邵文静得知社区要开展“三长”联动机制后,主要请缨申请担任通安小区1栋2门的单元长。利用自身人缘好、情况熟的优势,推进和谐社区建设。

  与此同时,各街道也结合各自的特色管理优势,开展“三长”联动机制。疫情防控工作提出“四级排查网络”,全面建立“4+4”党建服务体系,东站街道依托辖区内现有7个社区党组织,8个小区党支部,38个楼栋党小组、60个党员中心户的优势,通过党建联席等方式,构建起社区党组织书记、网格长、楼栋长、单元长“4类人员”,街道党工委、社区党委(总支)、小区党支部、楼栋党小组“4级组织”的保障网络,将服务落在楼栋中、单元内。

  信息互联 创新发展

  融合智慧平台线上线下协同治理

  “三长”联动机制在二道区迅速发展开来,正一步步在社区里、楼道中、单元内落地生根。下一步,二道区将着力融合网格管理“3+X”智慧平台、“PG+”工程等信息化资源优势,借助智慧社区平台提升“三长”联动机制工作效能,完善社区信息化治理水平。

  利用网络进行管理,教师楼小区的网格长鞠林鸿已经制订好计划:首先建立网格信息联通渠道,以楼栋和单元为单位建立楼栋、单元微信群,以网格为单位建立楼栋、单元长微信群,再不断丰富完善居民信息登记等网格基础信息,形成一张完善的信息网,最后针对社区工作盲点、居民关注热点、小区治理的堵点、公共安全的漏点等,逐级上报给小区党支部和社区党组织。

  与此同时,十委大院以“五步协商法”“三上三下”自治法为基础,搭建“单元—楼栋—网格”三级微信平台。平台由“三长”分别担任责任人,形成线上“议事台”。同时,在每栋楼设立百姓说事点、在每个单元安放征求意见箱,建立线下“商量点”。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收集民情信息、宣传政策法规、调处纠纷矛盾、开展便民服务、实施有效监督,真正达到让居民群众发言有场所、利益协调出实效的目的。

  借助科技与互联网手段,二道区正全力研发智慧社区平台“三长”管理服务功能,将网格长、楼栋长、单元长的信息纳入平台统一管理,加强数据互通互联、及时更新,方便信息管理共享,实现社区服务全覆盖、管理无盲区。同时,二道区还设置“三长”专项积分任务,鼓励网格长、楼栋长、单元长通过参与社区治理,赚取智慧社区积分,兑换相应服务,充分调动其工作积极性,激发群众参与基层社会治理的内生动力。

  

编 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