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一网搜 登录| 注册
政务服务 中国政府网 省政府网 English 日本語 한국어 Русский 站群导航
关闭

行政区划

开发区

部门网站

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 >  县区动态

【朝阳区】“三长”零距离服务 “共治”打造幸福院

时间:2020-04-01 09:18 来源:
【字体: 打印

  

  

南昌社区自管委员会成员在居民议事亭议事。

  

  志愿者参与街道“环境清洁周”活动。

  

  志愿者张贴“三长”公示牌。

  

  祁俊平是朝阳区清和街道南昌社区综合楼院的党支部书记兼楼栋长,街坊邻里没有不认识他的。哪个楼栋的进户门坏了、冬季楼道窗户关不上,他都会主动出钱买件维修;邻里纠纷、小区环境治理,大家都习惯找他解决;疫情发生后,他带领党小组成员、单元长配合社区,承担起楼院的防疫宣传引导、防控消杀、对来长返长人员居家隔离代购物品等服务……综合楼院的居民都称呼他为“幸福楼院大管家”。

  在朝阳区清和街道,有一批这样的“大管家”。他们用心管好楼院事,让基层党组织的服务触角深入到每个角落,为推进基层治理共建共治共享奠定了组织基础。

  “加强社区治理体系建设,推动社会治理重心向基层下移,发挥社会组织作用,实现政府治理和社会调节、居民自治良性互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为进一步做好城市基层党建工作提出了明确的目标要求。清和街道党工委针对基层治理难题,强化基层党组织引领作用,发挥“三长”联动效能,大胆探索“党建引领+楼院共治”社区治理新模式,通过构建多方联动党组织架构、建立社区共管人才库、畅通党建联盟助力楼院服务渠道,构建核心价值联育、人居环境联建、社会公益联办、幸福社区联创的城市基层党建工作氛围。

  党建引领 党组织建到居民家门口

  作为老城区,清和街道域内流动人员多、小区物业管理缺失,基层管理难度大。

  发挥群众优势是清和街道着力破解基层管理难题的妙招之一。在坚持大党建工作格局的基础上,街道将着力点放在探索治理关口前移上,在社区党委领导下成立24个功能型网格党支部,组建60个楼院党小组,建立217个单元党员示范点……党组织工作覆盖到“三长”联动的最前沿,将党建主体责任向楼院延伸,向辖区的普通党员、群众延伸,让社区居民真正感受到环境的变化,身份的转变,分享共建共治的成果。

  结合每个楼院当前存在的突出问题,清和街道找准突破点,拉出清单逐项进行攻关,构建“街道党工委+社区党委+辖区企事业单位党组织+非公企业和社会组织党支部+网格党支部+楼院党小组+单元党员示范点”多方联动党组织架构,让党旗高高飘扬在每栋楼宇上,把党组织建到居民家门口,从而畅通党组织服务渠道,推进城市基层党建覆盖到社区的各个角落。

  融合联动 零距离助力幸福楼院建设

  在清和街道铁路社区有一位热心老大姐李维杰。平时,她总是热心为居民提供服务,疫情期间她主动请缨,加入疫情防控队伍,开展疫情排查,半夜帮隔离居民买药……如今,她转变身份,成为一名单元长,继续为居民提供服务。

  清和街道在每个社区都尽力选优配强辖区内的楼栋长、单元长,构建强有力的基层治理组织架构,实现自我服务零距离。

  为建好社区共管人才库,街道加大对社区党员队伍的人员摸底排查力度,按照年龄结构、文化水平等五方面从老党员、老干部、老教师中推选出有威望、有热情、有能力的党员作为网格党支部委员、楼院党小组骨干的候选人员,优中选优,切实把楼院带头人选准选好,建立社区共管人才储备库。

  截至目前,清和街道已有楼栋长447人、单元长1519人,储备后备人才161人,充分发挥协调治理作用。

  融合联动则是街道助推自治楼院效能的又一创新举措。今年年初以来,街道各社区网格党支部与党建联盟单位组成24个“互助共建团”,发挥自身优势和专长共建幸福楼院。一季度,对接资源清单25项,需求清单26项,服务清单30余项,全街500余名党员通过“环境清洁周”开展党员服务和党组织服务活动12次。

  解民所需 探索“清和特色”治理方案

  针对老旧散小区的治理难点,清和街道将“三长”与“自管会”有效深度融合,探索了一套行之有效的“清和方案”。

  以南昌社区为试点,建立以楼院党小组为主体的社区自管委员会,把党员先锋作用凸显到楼院治理的具体实践中。建立楼院共管“线上”微信群,推荐楼栋长、单元长按照程序有序进入自管会,成立15个弃管楼院自管小组。

  自今年年初以来,在自管委员会带领下,征集研究打造休闲庭院、疏通下水、提供便民设备、开展群众活动等二十余项党组织服务群众项目;解决民生问题十余件,合力解决楼道堆放物三十余处,协调化解矛盾纠纷十余次,真正做到民有所需、我有所应。

  幸福楼院建起来,更要立得住。清和街道党工委以提升居民治安满意度、卫生满意度、软环境满意度为标尺,定期对社区自治楼院进行考核认定,努力提升居民自我服务意识,对于升星进等楼院的自管会成员进行额外的经济奖励,激发为群众服务的热情,推动实现社区治理工作的政府治理、社会调节、居民自治的良性互动。

  

编 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