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一网搜 登录| 注册
政务服务 中国政府网 省政府网 English 日本語 한국어 Русский 站群导航
关闭

行政区划

开发区

部门网站

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 >  县区动态

【二道区】脱贫攻坚决胜之年 二道区努力交出优秀答卷

时间:2020-03-26 08:00 来源:
【字体: 打印

  3月下旬的长春虽然天气不冷,却总有雪相伴。17日,家住二道区英俊镇胡家村西刘屯的钟占伍踩着院子里薄薄的一层小雪、端着盛满饲料的不锈钢盆来到自家东屋的鸡舍内,一把把鸡饲料撒进饲料槽里,母鸡们撒欢儿叫个不停。今年年初,因疫情影响,很多过去在外地打工的村民没能走出去,收入也受到了影响。而对于钟占伍这一家子来说,孩子上学有助学金、村里扶贫产业跟着分红,帮扶单位帮其买的鸡下蛋收入不断,虽然曾经是建档立卡的贫困户,但因为政府的帮扶,日子过得蒸蒸日上。
  扶贫扶智 创新开展“580”扶智助学
  今年,是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和脱贫攻坚的收官之年,二道区为打好打赢脱贫攻坚战,在全面落实、全方位落实国家、省、市各项扶贫政策的同时,紧紧围绕“两不愁 三保障”目标任务,结合区情实际,创新思维出台各项扶贫政策,总计投入了200万元。
  扶贫扶智,辍控保学是二道区脱贫攻坚工作的重点之一,也是二道区“两不愁 三保障”中义务教育保障的目标。为了不让贫困户家的孩子们失学,二道区通过走访贫困学生家庭,全面排查采集学生信息,实施精准助学。在宣传各类贫困学生资助政策的同时,规范和完善建档立卡贫困家庭学生(幼儿)资助体系,并落实该区的“扶智助学”政策,确保不会出现因学致贫、因学返贫现象。
  就拿贫困户钟占伍家来说,孩子上学费用是一年中的大花销。3年前因为夫妻俩出车祸,导致作为家里“顶梁柱”的钟占伍在床上躺了8个月,家里没有了经济收入,两个孩子还要读书,一家子一下子因病致贫。了解情况后,二道区结合区情实际,遵循“源头抓起,防止代际传播”,按照“580”扶智助学政策,即:高中5000元,中专技校8000元,大学10000元,对钟占伍的子女实施扶智帮扶。如今钟占伍的大女儿已经从高校毕业,小儿子在技校继续读书。
  钟占伍的妻子黄亚芬告诉记者:“政府把孩子上学这最大头的花销给我们解决了,孩子上了学就有了文化,以后工作也好找了,这日子指定也能越来越好。”
  优先倾斜 让贫困户就近就地就业
  今年受疫情影响,一些村民没能及时走出去,影响了收入。而在二道区英俊镇胡家村,贫困户根本不用走出村,在村子里就能打工。
  家住胡家村东刘屯的乔长虹过去也是胡家村建档立卡的贫困户之一,乔长虹的妻子患有精神疾病,不仅不能劳动,平时的生活也得靠乔长虹照顾。考虑到他家的情况,胡家村优先为乔长虹提供了就业机会,安排他任职只需要春秋两季上班的护林员,一年工资有6000元。
  优先吸纳有劳动能力的贫困人口就近就地就业,对本地招聘的护林员、保洁员、巡河员等岗位优先向贫困人口倾斜,这是二道区推动就业扶贫的方法之一。在胡家村,几位如乔长虹、钟占伍一样的贫困户都优先获得了这样的岗位,足不出村就能打工赚钱贴补家用。
  各种扶贫措施改变了贫困户的生活,用村里人的话说,过去乔长虹的家破乱得都进不去屋。近日记者走进乔长虹家中看到的却是雪白的墙、崭新的吊顶,大厅宽敞明亮。屋子里,3桶豆油在窗台上还没开封,地上的米袋子也堆了好几袋。去年乔长虹的眼睛因视网膜脱落在吉大二院做了手术,原本吉大二院并不是医疗定点医院,村里依据二道区区级医疗保障“一事一议”政策,申请对乔长虹开启健康扶贫。原本1万多元钱的手术费,乔长虹自己只花了1000多元。
  “人不能总趴着,得站起来,走起来。”乔长虹称,对于未来的生活,他现在充满信心。
  产业扶贫 因地制宜实施精准帮扶
  产业扶贫,是实现脱贫的渠道之一。深入推进产业扶贫,因地制宜发展畜牧养殖业、庭院养殖业,也是二道区实施精准帮扶的措施之一。在胡家村,几乎家家门前屋后都有自己的小园子。充分利用这些资源、发挥农民特长,二道区引导建档立卡的贫困户积极发展庭院种植、庭院养殖经济。在家门口的园子里种植蔬菜,有的村民仅蔬菜就卖了6000元。
  去年5月,对口帮扶单位帮助钟占伍一家购买了150只鸡以及鸡笼和饲料。如今,当初的鸡雏长成了大鸡,公鸡直接卖掉,剩下的96只母鸡养着下蛋,从去年10月份至今,靠卖鸡蛋钟占伍又赚了7000余元。
  乔长虹一家,除了安排贫困人员优先就业,村里的对口帮扶单位也帮助他家搞养殖业,养鸡、养猪。去年在帮扶单位的帮扶下饲养的150只鸡卖了6000元,养的6头猪在行情好的时候也全卖了,足足赚了3万元。
  通过深入推进产业扶贫,二道区还积极引进现代农业、设施农业、旅游观光农业等一批特色农业产业项目,进村入屯,促使扶贫产业项目丰富多样。像钟占伍和乔长虹这样曾经建档立卡的贫困户,每年都会得到村里扶贫产业项目的分红。胡家村驻村第一书记张国峰介绍:“贫困户每年每户每人都可得到分红3956元,这些钱每个季度都会打到他们的账户上。”
  巩固提升 多举措防止贫困户返贫
  开展扶智助学资助贫困学子上学、优先安排贫困劳动力务工就业、发展养殖业让贫困户自力更生、通过产业帮扶给贫困户分红、健康扶贫不让贫困户因病返贫……贫困户们的日子过得越来越好,作为二道区唯一的贫困村,英俊镇胡家村也早在2018年年底完成贫困村出列,贫困人口全部脱贫。英俊镇党委副书记刘钢介绍,英俊镇原有建档立卡贫困户106户176人,2018年年底全部脱贫后到现在,英俊镇一直在巩固脱贫成果,防止贫困户返贫。通过各个帮扶措施,增加他们的收入。
  过去的2019年是脱贫攻坚的巩固提升之年,二道区在确保贫困户饮水全部达标的同时,在英俊镇实施安全饮水提升工程。组织专家对全区建档立卡贫困户房屋进行鉴定,确保住房全部安全;为贫困户中的无房户发放租房补贴,破解无房户住房难题。全面落实教育扶贫政策、健康扶贫政策,产业扶贫加大投资。目前,二道区两街一镇共14个产业扶贫项目,可使贫困人口年人均增收4000元左右。
  据悉,今年胡家村在帮扶单位的支持下,还将新上马一个农产品深加工项目,当年投入当年见效,预计村里贫困人口年人均可增收1000元,村集体收入年增收15万元,并保持至少3年不变。
  “扶上马送一程”,虽说贫困户都已脱贫,但二道区政府今年却并没有停止继续帮扶的行动,奔着两大目标打好打赢脱贫攻坚战。
  实现各项目标 夺取脱贫攻坚全面胜利
  今年,是脱贫攻坚工作的决战决胜之年,也是收官之年。二道区将继续把脱贫攻坚工作作为首要的政治任务和重要的民生工程、全市工作的重中之重,按照习近平总书记在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工作座谈会上强调的两个“确保”要求,做细做实做好这项工作,全面完成各项目标任务。
  防疫、扶贫两不误,二道区努力克服疫情影响,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脱贫攻坚工作。在疫情期间,对贫困村、贫困户、边缘户、不稳定户等群体进行逐人逐户的排查走访,及时了解掌握他们生产生活和健康状况。对发现的问题做到早发现、早报告、早解决,确保他们的生产生活不受影响。
  摘帽不是终点,虽然早在2018年唯一的贫困村就已出列,但二道区没有松懈,今年严格落实“四个不摘帽”(摘帽不摘责任、帮扶、政策、监管)的要求,加强对贫困群体的监测和动态管理,通过早预判、早预警,坚决防止脱贫不稳定人口返贫。通过持续深入地开展产业扶贫、创业扶贫、建档立卡贫困户兜底保障等措施,保证各项脱贫政策及时精准落实到位、帮扶到位、效果到位,保持“两不愁 三保障”政策连续性和稳定性。结合乡村振兴战略,建设美丽乡村,把胡家村建设成为宜居宜业的美丽乡村,真正让昔日的贫困村绿起来、亮起来、净起来、美起来。还要持续推进与洮南的扶贫协作和双阳的结对帮扶,助其早日完成脱贫攻坚任务。
  新的一年,二道区全面补齐短板,高质量迎接脱贫攻坚大普查。在3月对“精准识别、精准退出、精准帮扶、教育扶贫、健康扶贫、住房安全、饮水安全、产业扶贫、就业扶贫、兜底保障”等十项重点内容开展地毯式的“再排查”,根据《长春市2020年脱贫攻坚挂牌督战实施方案》制订二道区《方案》,重点围绕脱贫人口7项指标核查,贫困村出列16项指标查验开展全面督导,逐人逐户核查对比全面堵塞漏洞,补齐短板弱项,提升脱贫质量,巩固脱贫成果。同时加强党对脱贫攻坚工作的领导,夺取脱贫攻坚全面胜利。
  打好打赢脱贫攻坚的收官之战,二道区有信心全面实现“两不愁 三保障”目标,确保现行标准下的贫困人口迈入小康社会。

编 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