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一网搜 登录| 注册
政务服务 中国政府网 省政府网 English 日本語 한국어 Русский 站群导航
关闭

行政区划

开发区

部门网站

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 >  县区动态

【朝阳区】精细治理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

时间:2020-03-26 07:57 来源:
【字体: 打印

 
  

“三长”联动参与小区环境卫生整治。

  

  每天,与居民面对面沟通、为居民解决问题、提供服务的,都是各社区的网格长、楼栋长、单元长。他们及时传达政府的政策、汇总居民的声音,为百姓与政府间架起了一座无形却实用的对话桥梁。

  在此次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中,朝阳区网格长、楼栋长、单元长“三长”联动成为了百姓防疫的“主心骨”,基层防疫的每一处都有他们勤奋的身影。

  市委书记王凯到朝阳区调研指导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工作时强调,要切实发挥党建引领作用,把防控触角进一步向基层延伸,建强基层队伍,加强社区自治组织建设,进一步建立完善网格长、楼栋长、单元长多级联动机制,打通基层治理“最后一公里”。

  作为“三长”联动机制的首创者、探索者、提议者,朝阳区瞄准基层治理靶心,坚持党的建设与基层治理同频共振,探索形成了“社区党委+网格党支部+楼栋党小组+单元党员联系点”的四级组织网络,将党建引领基层治理落实到“三长”联动的全过程,把党组织延伸到基层社会神经末梢,实现社区由传统管理转变为精细治理、精准服务。

  小区楼栋单元全覆盖

  党组织治理直达基层末梢

  基层治理,组织先行。

  为把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落实到基层治理的全方面、全过程、全环节,朝阳区在选配楼栋长、单元长的过程中,同步嵌入党组织,明确以网格为单位建立党支部,以楼栋为单位划分党小组,以党员为重点选配单元长、设立联系点,实现党组织在小区、楼栋、单元的全覆盖,初步形成了从社区党委到单元党员联系点的组织联动体系。

  创新“传统党支部+功能型党支部”同步管控的组织架构,引导在职党员主动参与小区基层治理,主动服务群众。

  通过“四级”组织网络层层明确责任、落实任务、传导压力,延伸了基层党组织触角,把基层党组织建在了服务群众的最基层,让党组织工作覆盖到“三长”联动的最前沿,把正确的政治方向贯彻到楼栋(单元)治理的最末梢,为党建引领基层治理夯实组织基础。

  朝阳区共建立社区网格党支部243个,楼栋党小组623个,单元党员联系点1159个。每天,党员们活动在各个社区内,第一时间为居民解难题、送服务。

  从“关键小事”到“头等大事”

  让基层治理更有“魂”

  在全市集中开展的“环境清洁周”活动中,南湖街道湖苑社区由网格长、楼栋长、单元长组成的“党员服务队”,率先深入单元楼开展环境整治;

  重庆街道新华社区以网格长、楼栋长、单元长为依托,建立65个“瞭望哨”,在疫情防控中做到街不漏居、居不漏户、户不漏人,坚决切断疫情的输入和传播渠道……

  如今,“三长”联动机制在基层各项治理中展现了独有的能力和实力。

  朝阳区发挥社区党组织统筹领导作用,加强党组织对重大事项、重点工作、重要问题的讨论决定,按照组织所需、党员所愿、群众所盼和就近就便的原则,积极引导党员担任楼栋长、单元长,充分发挥党支部、党小组、党建联系点群众工作优势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教育引导楼栋(单元)群众响应政策号召、参与小区事务、业委会工作,参与社区治理。

  在党组织引领下,“三长”联动通过解决群众身边“关键小事”,逐步推进基层治理“头等大事”,把党组织的意图转化为引导群众参与基层治理的具体举措,推动基层治理有“魂”、有序、有效、有力。

  集体商议解难点

  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

  朝阳区坚持重心下移,突出组织保障,发挥百姓的主体作用,及时解决社区居民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大家的事大家议、群众的事群众办。

  在阵地打造上,朝阳区规范设置53个党群服务站,作为网格长、楼栋长、单元长开展活动、协商议事、服务居民的阵地,打通联系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湖西街道长久社区将原有的“鸿鹄楼栋传音站”与“三长”联动有机衔接,突出单元楼阵地共享、资源联用,充分发挥人熟、地熟、情况熟的优势,将老党员变为楼栋长、单元长,打造“新时代共享家园”。

  朝阳区在“三长”队伍建设上选择身体好、家庭负担轻、志愿意识强、有工作能力、具备工作素质的党员和居民,围绕疫情防控、文明创建、人居环境治理、扫黑除恶等开展政策引导、业务指导,通过订单式培训、模块化管理,挖掘网格内部资源与社会资源,提高“三长”政策知识、业务水平和个人素质,夯实基层治理队伍建设基础。

  在资金投入上,朝阳区用好用活社区党建经费和党组织服务群众专项经费,对发挥作用较好的党支部、党小组、单元党员联系点建立的服务项目,给予一定资金支持。发挥楼栋长、单元长熟悉辖区情况的优势,在党组织服务群众专项经费使用过程中献计献策,确保经费为民服务。组织党员群众参与社区治理,改善周边环境、完善便民设施,让群众受益。

  

编 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