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一网搜 登录| 注册
政务服务 中国政府网 省政府网 English 日本語 한국어 Русский 站群导航
关闭

行政区划

开发区

部门网站

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 >  县区动态

【绿园区】“绿园红”成为让群众安心的“保护色”

时间:2020-02-14 07:44 来源:
【字体: 打印

 
  

鼎庆公司党支部开展义务消杀助力抗疫。

  

  合心镇永跃村成立党员干部便民服务队。

  

  “梁书记,今天有啥任务派给我?”正阳街道互助社区175责任田党支部书记李威武,每天都到社区主动领取任务。疫情发生以来,李威武主动请缨,开启了老党员的战斗模式。

  “你爸是党员,是老兵,你是我的女儿,关键时刻咱爷俩必须往前冲。”普阳街道信阳社区专干马野带着同是社区工作者的女儿一起冲上了防控一线。

  ……

  一桩桩,一幕幕,在绿园区汇聚成一抹亮丽的“绿园红”,一名名党员站在闪耀的党徽、飘扬的党旗下,带着庄重的承诺,冲锋在前,这抹逐渐浓郁的“绿园红”也成为让群众安心的“保护色”。

  发起严防严控“集结令”

  “要认真落实‘五级书记抓防控’要求,落实镇街属地责任、部门行业监管责任、企业主体责任、医疗卫生诊断流调责任,确保疫情防控工作落实落细。”绿园区委书记张洪彬多次部署强调。防控阻击战打响以来,绿园区把抗击疫情作为书记“一号工程”,积极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细化区、街道(镇)、社区(村)、网格“责任田”和区直部门、驻区单位“4+2”党组织书记责任制,确保统一领导、统一指挥、统一行动。

  “承担这项工作,我也没想那么多,党员就是应该在困难和危险的时刻挺身而出呀。”青年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密接随访小组成员高春航介绍,部分密接人员需要居家隔离14天,每天两次监测体温,面对危急任务,中心党员主动请缨,成立了由3名党员、1名发展对象组成的密接人员随访小组。随访小组成员都是女同志,她们也被同事们称作“四朵金花”。

  如高春航一样,听到党委的号召,党员们纷纷行动起来,作为抗疫第一道堤坝的区卫健局党组全员进入战斗状态,分赴工作岗位,迅速开展查、防、控、治等工作。各街道(镇)、社区(村)党组织发挥组织优势,落实防控措施。

  正阳街道党工委书记实行“3+X”工作机制,城西镇红民村党总支书记探索出“五盯”口诀,市公安局绿园分局党委,区卫健局、区城管局党组联合派出工作人员在长春西站及四个入城口24小时值守……区级统筹、街道(镇)主抓、职能部门主管、社区(村)兜底的防控体系逐步严密。

  筑牢联防联控“防护网”

  面对疫情,绿园区各级党组织全力以赴防输入、防扩散、防输出,以党建速度增信心,以党建温度暖人心,以党建力度安民心。

  同心街道党工委与中国移动合作,利用“云客服”智能外呼功能,快速排查居民外出、健康情况,探索科技战“疫”;西新镇党委组建疫情防控“五个一”工作队,实行“123”结对模式……绿园区通过“线上+线下”方式,开展地毯式摸排,以党建速度提升防控效能。

  随着疫情的发展,绿园区村屯、小区实行封闭式管理,为了满足居民日常生活所急所需,党员志愿服务队纷纷成立。

  “这几天都是小范这几个孩子帮我买菜,我们有啥需要,往微信群里发,然后再微信付款,在家门口就能取东西了。”居民陆殿春提到的小范叫范涛,是铁西街道青浦社区党委组建的临时便民队,帮助居民代买、代购、配送生活必需品。类似的队伍还有很多,义务帮送队、爱心代购点、心理健康志愿服务团队等,无论何种形式,他们都有一个共同的身份——党员。

  与服务队并肩作战的还有一批“宣传队”。“城西大爷”宣传巡逻队、流动大喇叭等,引导科学防“疫”,理智抗“疫”,他们在宣传阵线发挥着不可替代的作用。疫情期间,绿园区各级党组织注重“两微一端”和“土味”宣传相辅相成,区委组织部在“绿园发布”公众号开辟专栏,及时挖掘宣传全区各层面疫情防控优秀党组织和党员典型,坚定必胜信念。

  打响群防群控“总体战”

  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中,绿园区发动党员干部和普通群众齐上阵,广泛动员一切可以动员的力量参战。

  “现在是特殊时期,千万减少外出,要勤洗手,多通风,出门一定要戴口罩,保护好自己。”这句话徐飞不知道说了多少遍。徐飞是同心街道一汽家园社区一名居民党员,在疫情防控阻击战打响后,他就全身心投入到“战斗”中去。

  为了减轻社区工作压力,他利用熟悉辖区居民的便利条件,主动当起了疫情防控排查员,短短的3天时间里,就完成了6栋楼312户居民的走访排查任务。他常对家人说,“我是一名党员,就应该有党员的责任和担当,我冲在前面,就会带动更多的人一起参战。”

  坚守前沿的“白衣天使”,蹲点值守的镇村和社区干部,网格“责任田”的党支部书记,他们写下请战书,按上红手印,凝聚起了强大战斗力。

  这仅是飘扬党旗下的一幅画卷。绿园区各非公企业和社会组织党组织积极响应,主动承担社会责任。鼎庆公司党支部组织捐款捐物折合51万元,龙泰供热公司党支部为129栋居民楼义务消毒……27家非公企业和社会组织党组织以不同形式积极支援配合疫情防控,慷慨奉献。青年路街道党工委统筹辖区企业单位开展宣传教育,实行街企联建。普阳街道党工委协调辖区12家物业企业做好外来人员登记、小区楼院病毒消杀等工作,党群携手共同抗“疫”。

  

编 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