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一网搜 登录| 注册
政务服务 中国政府网 省政府网 English 日本語 한국어 Русский 站群导航
关闭

行政区划

开发区

部门网站

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 >  县区动态

​【九台区】只争朝夕加油干 不负韶华再出发

时间:2020-01-13 15:00 来源:
【字体: 打印

  当2020年的第一缕阳光照进九台大地,又一个崭新的征程由此开始。2020年是“十三五”规划的收官之年,也是推进高质量发展的攻坚之年,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胜之年。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九台区面临着经济爬坡过坎、资源要素制约、风险矛盾叠加等多重挑战,更迎来了东北老工业基地全面振兴、融入“一主、六双”产业空间布局、加快长春现代化都市圈建设等难得机遇。与此同时,九台也进入产城融合、动能转换、改革创新、破难突围的重要时期。面对挑战与机遇,九台将如何落笔,书写2020的奋进新篇?“坚定转型跨越、绿色崛起的决心,不断汇聚推动九台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动力!”九台的回答铿锵有力。

  迈出的每一步都稳健有力,落下的每一笔都浓墨重彩。2020年,九台区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认真落实省市全会和区委二届九次、十次全会精神,紧紧围绕“三个五”发展战略,进一步解放思想,以人民对美好生活的新期待为奋斗目标,以推动高质量发展为根本要求,以“三大攻坚”为突破重点,强化产城融合,突出改革创新,加快乡村振兴,补齐发展短板,努力实现更强实力、更富活力、更高品质、更加平安、更具幸福,奋力夺取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新胜利!新年的钟声,是又一次出发的号角。高质量发展之路上,九台再一次出发,筑梦前行!

  转型跨越 绿色崛起

  九台汇聚高质量发展强大动力,开发区企业车间里机器轰鸣,奏响了项目建设的强音;政务服务中心办事大厅里,工作人员耐心服务,“最多跑一次”改革刷新着办事效率;智慧汇聚的大学生创业园里,一个个新项目在这里孕育,集聚着未来发展动力;整洁美丽的乡村东北风情浓郁,吸引了一批批南方游客慕名而来;白雪皑皑的庙香山滑雪场里,滑雪爱好者从雪道飞驰而下,体验冰雪魅力……严冬时节天寒地冻,各项事业热潮涌动。以充满活力的姿态和奋进的精神,九台开启了2020年的精彩。

  2020年,九台区力争实现地区生产总值增长4.5%以上,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增长6%以上,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4.7%以上,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4%以上,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5%以上,财政收入与经济发展保持同步增长,社会事业全面进步,人民生活更加美好。方向明则思路清,思路清则干劲足。追梦路上,九台聚力前行,加速赶超!

  转型升级——推动产业强区新突破

  稳中求进,这是九台发展的总基调。围绕打造“一带一路”对外功能区,九台区全力推动项目投入大突破、载体功能大提升、产业结构大优化,尽快向高质量发展迈进。以项目集聚企业,推动企业总量扩张。围绕全区主导产业,组建招商搜索、专业谈判、项目服务三支“专业团队”,大力开展“飞地”招商、产业链招商、能人招商、以商招商。全年储备亿元以上项目100个,落地亿元以上项目15个,实现引进内资130亿元。

  以项目培植产业,推动产业链式发展。扩大宇光能源、中泽煤层气项目产能,建设生活垃圾焚烧发电项目,力争打造全省清洁能源基地;推动钻智生物等企业扩大产能,促进博涵医疗等项目投产达效,力争北华药业等医药项目落地开工,努力将中古医药产业园打造成全省医药产业基地;重点支持兰舍新材料等项目,打造长春近郊新材料产业基地;做好2.6平方公里东北亚精优农产品产业园规划设计,建成全国首家精优农产品陈列馆。

  以项目支撑园区,推动园区转型升级。深入开展“专班抓项目”“万人助万企”行动,全年开复工5000万元以上项目100个以上,完成固定资产投资70亿元。卡伦开发区,投资6.8亿元,加强水电路气等基础设施建设。工业集中区,加速推进搬迁收尾及土地整理,实现整体规划连片开发。

  都市经济——构建产城融合新格局

  不谋万世者,不足谋一时;不谋全局者,不足谋一域。城市要发展,顶层设计是关键。九台区围绕打造哈长城市群长吉发展带核心区,在产城空间配置、产城协调发展、产城形态融合等方面加强创新实践,尽快成为长春城市副中心。

  优化空间布局,开创产城融合发展新局面。投资11.8亿元,全力推进九溪新区10条道路工程建设,拉开新区路网框架,启动实施九溪新区中医院等6个重点工程建设。打造卡伦新城,启动投资50亿元的卡伦湖生态新城和投资20亿元的吴中集团吴桐小镇项目,将卡伦湖“一潭碧水”变成撬动九台产城融合发展的“源头活水”。

  强化基础设施,夯实产城融合发展新支撑。投资2.6亿元,建设完成6个道路建设项目,打通城市循环节点。投资2100万元,以益民小区为试点进行老旧小区改造,探索老旧小区改造新模式。投资1亿元,将污水厂日处理规模由3万吨提升至4.5万吨。

  提升城市品质,满足产城融合发展新需求。对小南河及其支流进行综合治理,实施九台南出口综合治理,实施公园绿植补植,对城区环境实施网格化管理,机械化洗扫率达到95%以上,不断完善“12319”城市管理服务热线,实现城市管理精细化、网格化、便民化。

编 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