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一网搜 登录| 注册
政务服务 中国政府网 省政府网 English 日本語 한국어 Русский 站群导航
关闭

行政区划

开发区

部门网站

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 >  县区动态

【朝阳区】精准出击叩门“大招商”
为高质量发展集聚强劲动能

时间:2020-01-13 06:03 来源:
【字体: 打印

 
  

10日,朝阳区召开重点项目建设暨“大招商”动员部署大会。

  

  招商引资和项目建设是经济发展的“命脉”,是区域经济新旧动能转换、实现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保障。为贯彻落实市委经济工作会议关于开展“大培训、大对接、大招商”工作要求和市委书记王凯参加市十五届人大四次会议朝阳代表团分组审议时讲话精神,10日,朝阳区召开重点项目建设暨“大招商”动员部署大会,朝阳人将以招商者的身份精准叩门出击,吸引强企、大企落位朝阳,以“大招商”的新鲜血液,为区域发展提供源源不竭的动能,全力推进长春都市经济核心区建设。

  主动出击 聚力招商“一盘棋”

  成立20个由朝阳区区级领导为组长的招商小分队,各司其职又互为协同,形成握指成拳的招商“劲旅”;

  面向环渤海(京津冀,鲁辽晋蒙)、长三角(苏浙沪皖)、珠三角(粤闽港澳)、西南(云贵川渝桂)、海外等组成区域招商组,按照区域定向精准招商;

  招商小分队和区域招商组互相联络、互相配合、互相支撑,力争谋划包装项目60个,对接洽谈项目85个,签约落位项目30个……

  朝阳区坚持规模、结构和质量并重,调动一切力量开展“大招商”活动,构建大招商的工作格局,积极探索城市创新发展的新路径——

  精细准备、收集资料、分析研判,提前做好“大招商”功课;对于文旅康养、人工智能、现代装备制造等新兴产业优质项目,带着可行性项目进行叩门招商,主动推介朝阳的产业、项目和优势,一对一跟踪;注重以商招商,对已落户的企业提供优质服务,主动帮助企业解决问题和困难,不断提升朝阳区招商引资工作的口碑和影响力;用足政策招商,研究制定朝阳区优惠政策,形成配套政策体系,增强招商政策吸引力,特别是要发挥好“智能网联及新能源汽车供应链产业园”“环南湖科技创新政策先导区”的政策洼地优势,吸引科技含量高、产品附加值大的战略性新兴产业项目……

  精准谋划 抢赢招商引资先机

  如何实现精准招商?朝阳区将招商产业集中在发展都市经济、现代服务业、战略性新兴产业、工业、科技创新产业、文旅康养产业方面,将“六大产业”科学合理地摆放在“一体两翼”产业布局中。

  在朝阳区主城区,主要落位现代商贸业、信息技术服务业、金融服务业等,大力发展楼宇经济、总部经济,将朝阳区第三产业增加值规模推向千亿量级。

  在朝阳经济开发区,主要落位汽车配套业,特别是围绕“智能网联及新能源汽车供应链产业园”,大力发展高端制造业及战略新兴产业,打造千亿量级的汽车配套产业园区。

  在永春镇和乐山镇,主要落位文旅康养业,重点发展观光旅游、现代农业、休闲度假等产业,在3年至5年内形成千亿级的产业集群。

  “生态”稳商 打造营商“新磁场”

  营商环境既是生产力也是竞争力。如何打造营商环境的“沃壤”?

  朝阳区把环境建设作为“永不竣工的工程”,加大力度营造有利于承载产业、吸引投资、便于兴业的良好生态环境,建设诚信政府,把制度优势转化为治理效能,全力打造更具吸引力的朝阳环境品牌。

  一个项目,从对接洽谈、签约落位到竣工达产,周期漫长。朝阳区实施领导包保项目和专班抓项目机制,锲而不舍跟踪服务,积极化解项目难题,真正把企业的事当成自己的事来做,提供“保姆式”服务。对于扩产增能的已落户企业和新落位的企业,给予相当的鼓励政策,确保新老企业和域内域外企业一视同仁。对带动能力强、产业链条长的大企业大项目,采取“一事一议”的方法量身定制政策。

  政务环境是招商引资的“磁场”。朝阳区持续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简化审批流程,发挥“一门式一张网”作用,推动“最多跑一次”向“一次不跑”转变,深化“审批不见面、办事不求人”工作模式,打造“审批事项最少、审批速度最快、服务质量最优”的服务新环境。按照“亲”“清”新型政商关系要求,敢和企业打交道、敢为企业说话、敢为企业服务,在服务企业过程中少说“不行”,多围绕“行”来做工作,真正体现“亲商、重商、敬商、护商”,让投资者来得放心、留得安心、干得舒心。

  

编 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