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一网搜 登录| 注册
政务服务 中国政府网 省政府网 English 日本語 한국어 Русский 站群导航
关闭

行政区划

开发区

部门网站

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 >  政务要闻

张志军在市委理论学习中心组集体(扩大)学习会上强调

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
不断开创全面依法治市新局面

时间:2022-07-03 07:59 来源:
【字体: 打印

  1日,省委常委、市委书记张志军主持召开市委理论学习中心组集体(扩大)学习会,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准确把握《习近平法治思想学习纲要》和《宪法》精神,以及法治政府建设的基本要求,加快推进智慧法务区建设,以良法善治保障高质量发展,不断开创全面依法治市新局面。王志厚、王子联出席会议。
  学习会上,东北师范大学政法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尹奎杰作专题辅导。
  结合辅导报告,张志军就进一步加强全市法治建设强调,要强化理论武装,自觉把习近平法治思想贯彻落实到全面依法治市各方面、全过程,正确认识和处理好政治和法治、依规治党和依法治国、法治化和现代化等一系列重大关系,不断提高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
  要聚焦重点环节,坚持法治长春、法治政府、法治社会一体建设,科学立法,加强城市建管、科技创新、农业农村、生态环保、数字经济等重点和新兴领域立法,以良法促进发展、保障善治;规范执法,坚持“法定职责必须为、法无授权不可为”,全面推进依法行政,争创全国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市;公正司法,深化司法体制综合配套改革,完善执法司法监督制约和责任追究体系,让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都感受到公平正义;大力普法,实施好“八五”普法规划,在全社会营造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的良好法治环境。
  要深化改革创新,锁定进入全国营商环境第一方阵目标,扎实开展营商环境建设法治护航“五大行动”,解决各类市场主体“急难愁盼”问题。高标准推进长春智慧法务区建设,推动破产法庭、互联网法庭等功能性政法机构尽快实质化运营,打造东北区域法律服务高地。深入推进“四个服务”,依托“专班抓项目”“万人助万企”“政企关系微信群”等机制,组织开展“法律服务对接重点项目”等活动,为企业和投资者提供便捷法律服务,坚决打破地方保护、行业壁垒和企业垄断。加强知识产权保护,依法严厉打击妨害企业经营管理秩序的经济犯罪,以及利用公权力损害企业合法权益的职务犯罪,保护各类市场主体的产权及合法权益。
  张志军要求,坚持党对法治建设的全面领导,持续巩固教育整顿成果,全面从严管党治警,弘扬“严新细实”作风,建立健全常态长效机制。要加强人才队伍建设,依托智慧法务区建设,大力引进优秀法律人才及团队,为各类人才干事创业提供舞台。当前,要着力提高广大干部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推动发展、化解矛盾、维护稳定、应对风险的能力水平,领导干部要发挥关键少数作用,带头尊法学法守法用法,高效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为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营造良好环境。

编 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