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一网搜 登录| 注册
政务服务 中国政府网 省政府网 English 日本語 한국어 Русский 站群导航
关闭

行政区划

开发区

部门网站

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 >  政务要闻

巴音朝鲁在长春与少年儿童欢庆“六一”并寄语全省少年儿童

今天争当全面发展好少年 明天争做担当重任生力军

时间:2020-06-02 06:47 来源:
【字体: 打印

6月1日,省委书记巴音朝鲁来到长春市宽城区实验小学、二道区新太小学,与孩子们欢庆“六一”国际儿童节。 宋锴 摄
  
  6月1日,省委书记巴音朝鲁来到长春市宽城区实验小学、二道区新太小学,与孩子们欢庆“六一”国际儿童节,代表省委、省政府向全省少年儿童致以节日的祝贺和诚挚的问候,向为少年儿童学习成长倾注满腔心血的全省广大少年儿童工作者表示衷心的感谢。巴音朝鲁寄语全省少年儿童始终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谆谆教导,树立报国之志,刻苦学习钻研,崇尚创新创造,锤炼意志品质,今天争当全面发展好少年,明天争做担当重任生力军。
  6月1日是长春市小学五六年级开学复课的第一天。巴音朝鲁首先来到长春市宽城区实验小学,实地查看学生入校通道、入楼测温区和物资储备室、隔离室、医务室等重点部位,并仔细察看二年级学生上网课情况。他说,各级党委、政府和有关部门要牢固树立以人为本、生命至上的理念,坚持把师生健康安全放在最重要位置,严格落实体温检测、通风消毒、重点部位消杀等常态化防控措施,扎实做好诊疗室、隔离观察等场所设置、人员备勤,建立健全学校与交通、公安等部门协调联动机制,认真落实错峰上下学制度,加强校园周边、学生路途安全管理,确保周密闭环、万无一失。巴音朝鲁又来到学校体育馆,这里正在举办“爱在阳光里”庆“六一”活动,现场乐声悠扬,欢歌笑语,洋溢着浓郁的节日气氛,大家都为孩子们的精彩表演鼓掌加油。巴音朝鲁来到学生中间,祝孩子们节日快乐,并把礼物送到每个孩子手中。在学生阳光阅览室,巴音朝鲁同孩子们交流开学第一天感受,希望他们珍惜时光、不负韶华,学好本领、打好基础,将来成为国家的栋梁之材,并叮嘱孩子们大力倡导“我为人人、人人为我”理念,管好自己、关爱他人,自觉养成戴口罩、勤洗手、保持距离的好习惯,配合学校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用实际行动为他人着想、为社会尽责。
  长春市二道区新太小学现有学生1500余名,其中60%的学生来自进城务工人员家庭。看到巴音朝鲁一行走进校园,孩子们兴高采烈地迎上前来,为他们系上鲜艳的红领巾。巴音朝鲁同孩子们亲切交谈,询问他们学习生活情况,并来到书法教室、陶艺教室,饶有兴致地观摩孩子们练习书法、制作陶艺的过程,鼓励孩子们多动手、多实践、多创造,快乐学习、健康成长。在“梦想中心”“未来邮局”、智慧农耕实验室,巴音朝鲁对学校开展体验式教育的做法给予充分肯定,并与教师们结合电影《嗝嗝老师》,共同探讨“有教无类、因材施教”“差异化教学、体验式教育”等教学方法。他说,进城务工子女的学习教育问题事关千家万户,事关民生福祉,体现着党和政府的性质宗旨,体现着城市的温情温度。各级党委、政府和有关部门要高度重视、格外关心进城务工人员子女入学问题,领导的精力、政府的财力都要向此倾斜,让每一个孩子都能够享受到公平而有质量的教育,通过卓有成效的教育阻止贫困的代际传递。
  走访慰问中,巴音朝鲁饱含深情地指出,少年儿童是祖国的希望、民族的未来。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少年儿童工作,非常关心关爱少年儿童成长,今年“六一”国际儿童节来临之际又向全国各族少年儿童致以节日的祝贺,对广大少年儿童寄予殷切期望。全省广大少年儿童要始终牢记习近平总书记谆谆教导,树立报国之志,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深深融入心灵,热爱祖国、热爱人民,自觉听党话、跟党走,系好人生第一粒扣子;刻苦学习钻研,勤学书本知识,广泛涉猎课外读物,把成长的根基深深扎在知识的沃土里;崇尚创新创造,培养科学精神、创新意识,勤于思考、善于动手,积极参与小发明、小创意等实践活动,争做勇于创新创造的小标兵;锤炼意志品质,强健体魄、健康身心,培养不怕困难、不怕挫折的意志,乐观自信、活泼开朗的个性,团结友爱、乐于助人的品德,热爱生活、懂得感恩、向上向善,努力做一个心灵纯洁、人格健全、品德高尚的人。
  巴音朝鲁要求,培养好少年儿童是一项事关长远的战略任务。各级党委、政府要高度重视培育未来、创造未来的工作,努力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为孩子们的成长撑起一片蓝天。各级教育行政部门和学校要积极探索符合少年儿童身心特点的教育方法,循循善诱、春风化雨,把广大少年儿童培养好、教育好。各级共青团、少先队组织要顺应时代发展,不断改革创新,积极开展工作,为党的少年儿童事业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家庭要担负起人生的第一所学校责任,家长要时时处处给孩子做好榜样,用正确的行动、向上的思想、有效的方法教育引导孩子。全社会都要尊重少年儿童、关心少年儿童、服务少年儿童,为少年儿童创造良好社会环境。当前,各中小学陆续复学复课,要坚持把校园防控作为事关全局的大事来抓,科学精准抓好学校疫情防控,精益求精做好复学复课准备,确保校园安全、教学有序、防疫到位,真正做到让学生舒心、家长放心、社会安心。
  胡家福、王凯参加活动。

编 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