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一网搜 登录| 注册
政务服务 中国政府网 省政府网 English 日本語 한국어 Русский 站群导航
关闭

行政区划

开发区

部门网站

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 >  头版要闻

难事简单办 愁事明白办 繁事快捷办 事事公正办

长春市民体验“办事不求人”

时间:2018-01-18 06:28 来源:
【字体: 打印

  17日,市政务公开办首次举办政务服务群众体验日活动,长春市民在听解说、看演示、模拟办事流程中,见证了“一门式、一张网”政务服务综合改革实行一年半带来的办事模式“质变”:在制度和模式上实现了“办事不求人”。体验者亲眼所见、口口相传,必将让政务服务新理念、新模式更加深入民心,增强更多群众获得感。

  申办咨询渠道多,知道事情怎么办

  指尖轻触屏幕,市民陈先生在市政务服务中心网上办事大厅电子屏上,模拟申办民办职业培训学校办学许可证,“过程简单,按照要求提交材料就行,真方便。”陈先生说。

  网上有指南、电话能咨询,群众办事前可以先到网上、手机APP查看办事指南,了解掌握申请材料要求和法定受理条件,知道事情怎么办,避免少跑冤枉路。

  所有服务全免费,办事不求人

  在市政务服务中心自助申报区,几位申请人正在自行使用电子设备,进行在线查询、在线申报。

  “政府所有的行政审批事项都是免费的,与申报事项有关的表格和文书,都能免费打印、复印。‘符合申报条件、相关手续齐全’是审批依据。”听着解说,群众对今后顺利办成事更有信心了。

  受理标准很明确,综合窗口全能接

  这是市民庄先生第三次走进市政务服务中心,“跟以前相比变化很大,专业窗口变成了统一的综合窗口,而且叫号办理,公平、公正又省心。”

  在我市新型政务服务模式下,涉企审批事项到市(县、区、开发区)政务服务中心,面向群众的公共服务事项则到街道(乡镇)公共服务中心,均实现了“进一个门、办多件事”。

  在经开区东方广场街道公共服务中心,了解到就业创业证现在立等可取,家住经开八区的许财老人竖起了大拇指,“5年前我儿子办过就业失业证,跑了整整一天,一会儿少这个,一会儿缺那个。如今进一个门就能拿到证,真省事!”

  业务流转靠网络,受理、审批相分离

  反复跑审批手续,过去最令群众头疼,如今,政务服务新模式解决了这个难题。

  市民林怡婷体验了民办非企业单位法人变更事项的办理流程:综合窗口工作人员录入身份证信息、电话号,再用高拍仪扫描纸制要件录入到系统中。随即,申报材料网上流转到相关部门后台办理,办理结果由实体大厅统一窗口出件。片刻,林怡婷便拿到一张《长春市政务服务平台业务受理回执单》,上面注明“承诺时间:1个工作日”,意味着当天即办即取。

  “审批不见面,过程全监控,杜绝了人情审批,办事真的不用求人。”林怡婷说。

  评价情况全公开,投诉必反馈

  10时,南关区政务服务中心一楼的电子显示屏上显示:今日好评:25件,今日差评:0件,历史好评率:97.25%。以往的改进措施也在大屏幕上循环展示。市民还可以通过“意见征询窗口”留下办事感受和意见、建议,将有专人进行回复。

  结果任评价、投诉必反馈,群众的批评不再是一纸空文,而是激励政府不断提高政务服务的动力,亦是增强群众获得感的落脚点。

编 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