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一网搜 登录| 注册
政务服务 中国政府网 省政府网 English 日本語 한국어 Русский 站群导航
关闭

行政区划

开发区

部门网站

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 >  开发区动态

【汽开区】创新人才工作机制 助力汽车产业高质量发展

时间:2022-08-22 13:52 来源:
【字体: 打印

  实施“人才回归”工程,对在重点院校引进的人才最多一次性给予8万元安家费,对企业高级人才年薪在20万元以上人员给予税收返还,投资37亿元建设7430套人才公寓……

  近年来,汽开区按照省、市委关于人才工作的部署,“真金白银”支持一汽集团建设世界一流企业、世界一流汽车城,不断创新人才工作体制机制,全面推进“人才强区”和“双一流”战略任务落实,切实为一汽和长春汽车产业高质量发展提供人才保障和智力支持。

  立足一汽发展

  完善人才工作体制机制

  人才的引进离不开完善的体制机制。立足一汽和长春汽车产业高质量发展,汽开区成立了“人才回归”工作领导小组,加强对人才引进、回归的统筹规划,确定9个招商局、5个重点部门人才工作要点,积极引导各部门在招商过程中广泛参与人才工作,向各类企业介绍人才政策。

  结合省人才新政2.0和长春人才新政,汽开区研究起草了《长春国际汽车城服务一汽人才政策15条》及住房保障配套文件,进一步完善人才政策体系,有效优化人才政策环境,为一汽及汽车产业人才创业发展提供广阔空间。

  同时,汽开区创新人才流动机制,从一汽五大主机厂选派5名干部到汽开区招商部门挂职,从区内选派6名干部到一汽挂职,协调吉林大学、东北师范大学等院校选派62名优秀大学生到一汽、汽开区进行为期三个月的见习。依托市人才市场,开展服务一汽专场招聘活动,举办各类人才线上线下招聘活动30余场次,为一汽各类用人单位输送人才3000余人次。

  立足产业需求

  大力集聚国内外优秀人才

  人才的引进离不开政策引导和资金扶持。针对一汽及我市汽车产业发展需要,汽开区对企业引进签订三年以上正式劳动合同的重点院校全日制本科生、硕士研究生、博士研究生,分别一次性发放安家费3万元、5万元和8万元;对企业高级人才年薪在20万元以上的人员,给予税收返还。两项人才政策惠及汽开区57户企业、2427人,配套资金6997.38万元,为各类人才创新创业和“人才回归”创造了条件,有力地推动了汽车产业的发展壮大。

  按照以汽车产业为重点,用项目吸引人才的工作思路,汽开区着力建设人才“蓄水池”,聚集各类高层次人才200余人,为做大做强汽车产业提供了人才支撑。

  此外,汽开区实施高层次人才集聚项目,组建了汽车产业红旗党建联盟,入会企业35家,近百名高级人才为汽车产业提供智力服务。建立拥有近千人的高级人才信息库,储备近万名汽车领域人才信息。

  立足实现双赢

  强力搭建人才服务平台

  人才的引进离不开平台建设。汽开区十分注重培养现代化专业人才,近年来,将数控编程加工和模具钳工两个新兴项目纳入市级一类竞赛,建立了“以赛代评”技能人才评价机制,探索建立高技能人才引领高水平发展模式。竞赛吸引了来自一汽解放、一汽-大众、一汽丰越、一汽集团公司研发总院、一汽模具制造有限公司以及零部件配套企业、4S店等万名青年参与竞争,经层层选拔,最终近千人获评汽开区高技能人才。

  注重培育传统工匠人才,着眼传统制造业转型升级,瞄准传统行业技术痛点,加大经费投入,组织53场职业技能竞赛,共1610人次参赛参训,培养了大批高级技师、生产能手、经营能手和能工巧匠,为企业的持续健康发展提供了内生动力。

  注重培植技能型人才,把岗位作为练兵舞台,针对服务业、住宿餐饮业、批发零售业、建筑业等不同特点,广泛开展岗位练兵活动,有效促进了企业员工各项技能水平提高。

  立足资源整合

  着力打造拴心留人环境

  人才的引进离不开拴心留人的环境。汽开区投资37亿元建设总建筑面积57.7万平方米的7430套人才公寓,为各级各类人才提供阶段性住房保障,妥善解决人才居住和生活配套问题,切实发挥住房在吸引集聚人才方面的重要作用。

  汽开区开辟人才服务“绿色通道”,协调解决户口、医疗、子女就学、配偶就业、办公场所等方面的实际困难。打造一汽项目绿色审批通道、外籍专家出入境绿色服务通道,实行全天候预约服务。积极开展服务企业行动,为企业输送近千名技术工人,促进了各类人才的有序流动和科学配置。

  “人才回归”工程实施以来,有力地推动了“双一流”建设,与一汽的沟通联系、服务合作更加紧密,使得一汽百亿元以上大项目纷纷在汽开区落位,长春国际汽车城建设进程正在加速。每年约有300多名“双一流”院校毕业生就职一汽或在汽开区就业创业,为汽车产业发展提供了不竭动力。

编 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