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一网搜 登录| 注册
政务服务 中国政府网 省政府网 English 日本語 한국어 Русский 站群导航
关闭

行政区划

开发区

部门网站

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 >  开发区动态

【长春新区】光电信息产业规模向500亿元迈进

时间:2022-08-01 10:13 来源:
【字体: 打印

  安装、调试、检测、包装、封箱,在吉林省永利激光科技有限公司新厂区,又一批激光器整装待发。“我们的产品目前占国内市场20%,随着年产1000台套高功率光纤激光器系列产品的投产,将进一步抢占市场份额,提升企业竞争力。”该公司负责人介绍说。

  永利激光是长春新区光电信息产业“一束光”中的“一条光线”。随着新产品、新技术的接连面世,新客户、新订单的应接不暇,长春新区光电信息产业格外璀璨,不断释放出“虹吸效应”。

  “目前,我们已汇聚相关企业450余户,产品包括LED显示屏、通信设备及器材、激光器、光学镜头、光电编码器等,形成了‘屏、端、网、云、智’全领域、高端化的光电信息制造能力。”长春新区相关负责人介绍。

  经过多年努力,“一束光”已照亮一座城,成为全市经济结构转型升级的代表。

  科技创新是第一驱动力,同时也是长春新区光电信息领域企业最突出的“看家本领”。长春光华微电子设备工程中心有限公司成立于2002年,是中科院长春光机所控股企业。作为国内微电子、光电子领域自动化和智能化生产设备领域内的领军企业之一,其生产的激光调阻机、激光划片机、激光切线机等处于国内领先、国际先进水平,占据国内及东南亚大部分中高端市场,为国际主要被动元件生产企业配套,加速了我国芯片前道制程国产化步伐。

  “此次进入国家创新医疗器械特别审查程序的激光治疗机采用国际领先技术,主要工作原理和作用机理属于国际首创,使体内保胆碎石成为可能。”在吉林省科英激光有限公司生产车间里,人员穿梭,机器运转,一派忙碌景象。近日,由企业自主研发的激光治疗机正式进入国家创新医疗器械特别审查程序,实现了吉林省乃至东北地区创新医疗器械特别审查申请零的突破。科英激光董事长朱延生表示,产品进入国家创新医疗器械特别审查程序后,将有助于缩短产品的注册周期,加快产品的上市速度。

  产业发展离不开平台载体的支撑,长春新区目前拥有光电子产业相关园区和平台载体8个,其中,作为由省政府、市政府、长春新区联合长春光机所共建的首家光电子产业专业孵化器——吉林省光电子产业孵化器,是省内唯一国家级A类科技企业孵化器,累计孵化企业150余家,目前在孵企业66家,入驻率达到100%。“十三五”期间,累计实现销售收入50亿元,为社会提供就业岗位4000余个。目前,长春新区各光电信息产业平台和载体已集聚“新三板”上市企业3家,自主知识产权、专利300多项,汇聚了28个行业高、精、尖科技成果,引进了奥来德、希达电子、光华微电子、禹衡光学、永利激光、光华科技等18个细分行业“头部”企业。

  “‘十四五’时期,我们将全力打造‘长春光谷’,加快光电信息技术深度应用水平整体跃升,提高光电信息产业核心竞争力,培育壮大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集群。”长春新区相关负责人介绍说,目前,他们正积极构建光电信息、软件及服务、大数据三大优势产业链,打造东北领先的光电信息产业中心,到2025年,力争实现产业规模500亿元!

编 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