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一网搜 登录| 注册
政务服务 中国政府网 省政府网 English 日本語 한국어 Русский 站群导航
关闭

行政区划

开发区

部门网站

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 >  开发区动态

【兴隆综保区】拓宽开放路 走活发展棋

时间:2021-12-29 09:00 来源:
【字体: 打印

  为推动综保区发展再上新台阶,在“振奋精神、提质提效”的工作主线指引下,长春经开区全面掀起新一轮综保区建设热潮,大力强化“大综保区”概念,将整个北区与综保区放在一起进行布局谋划,不断推动综保区由基础设施建设向招商引资、项目建设进行战略转移。
  2016年,长春兴隆综合保税区在基础设施不断完善、政策功能不断提升的同时,各项业务快速增长。2016年全年实现报关单10545票,货值6.65亿美元;跨境电商实现出口3000万票,货值1亿美元,票数和货值分别是2015年的3倍和2倍;顺丰包机运行135架次,是2015年的近4倍;“长满欧”全年实现1300标箱,货值6000万欧元,分别是2015年的2.7倍、1.4倍;大连港海铁联运出口业务2016年全年出口货物2000标箱,货值6500万美元……实现“十三五”首年“开门红”。
  项目建设提速——
  全年签约贸易和注册类项目76个,发展新动能加快集聚
  2016年是长春兴隆综保区招商引资攻坚年、项目服务质量提升年,也是大发展、快发展的一年。
  早在封关运营时,兴隆综保区就确定了“现代物流、展示交易及国际贸易+高端制造、特色产品加工”的产业方向。2016年,在“2+2”产业基础上,又增加了跨境电商、大数据、金融服务三个战略新兴产业,形成“2+2+3”的产业发展格局。作为整个经开区招商的主战场,兴隆综保区紧紧围绕“2+2+3”产业方向和“招大商、落大项目”这一核心,主攻大项目和新兴产业项目,加大招商工作力度,开展了“综保区招商引资攻坚年”等活动,着力引进与综保区平台功能相匹配、与综保区产业方向相吻合的加工贸易和服务贸易项目。据统计,2016年全年,兴隆综保区签约各类项目76个。
  去年入驻兴隆综保区运营的保税加工、跨境电商、国际贸易、现代物流等企业涵盖多个行业:金达海外与俄罗斯阿尔卡伊姆有限责任公司合作开展二氢槲皮素保税加工项目、善为特种保险柜保税加工项目,均为工业保税加工类项目;盖得商贸、商帆贸易、广信荣昌、格林通商、赛融科技、绿丝带、融卓商贸、欧陆商贸、博天龙商贸等重点开展欧洲、澳洲、俄罗斯、日韩等国家进口商品国际贸易项目;韩国进口邮加加、日韩进口大仁百的、韩国中美乐购、韩国华投电商、新驿、加拿大华美嘉、德国莱昂达、日本樱晴、韩国蜜购、日韩淋宝、长春宗宝等为跨境电商项目;长春轨道客车零部件保税仓储及采埃孚富奥底盘仓储为“一日游”项目;综保区国际陆港“长满欧”铁路班列为物流供应链管理项目;飞虎蓝图投资项目、赛赢投资(赛伯乐)基金项目、嘉技智能停车系统等属其它类项目。行业覆盖面广,项目多点开花,产业活力进一步被释放。
  此外,综保区围绕“双创”产业,重点洽谈了赛伯乐、大唐电信、顺丰丰卖网等项目,相关落位条件正在洽谈之中。顺丰集团丰卖网项目经多次洽谈和商议,已进入到实质性项目签约及推进过程中。
  纵观2016年入驻项目,俄罗斯外商独资企业阿沃科入驻综保区,注册长春市绿丝带商贸有限公司,开创了俄罗斯独资企业进驻综保区的先河。而嘉技制造德国智能产业园项目、亚太宇航无人机项目、金达海外二氢槲皮素保税加工项目等大项目更是引人瞩目,意义匪浅。
  二氢槲皮素产业化项目,由俄罗斯阿尔卡伊姆公司和吉林省金达海外农业开发投资有限公司在我省合资成立的吉林阿尔卡伊姆金达林业科技有限公司投资建设,是一个重大生物科技项目。该项目目前成功完成科技攻关,取得2项国际专利,并已通过中试,具备了产业化条件。该项目总投资20亿元人民币,计划建设期2017年5月至2018年12月末,年产二氢槲皮素600吨、阿拉伯糖(益生菌)5500吨。二氢槲皮素药品添加剂当前市场价格为每吨1000万美元,保健品添加剂的当前市场价格每吨500万美元,预计年销售收入60亿元,实现税收4亿元。
  顺丰丰泰公司电商产业园项目总投资10亿元,总占地面积20万平方米,主要建设集生产、销售、仓储、物流、分拨、办公、金融、数据、培训、物业、融资及代运营等配套服务为一体的综合性电商产业园区,致力于为电商企业打造全体系的供应链物流解决方案,并通过电商配套资源的整合,打通电商企业的上下游供应链,有利于综保区电子商务产业抢占先机、率先发展,有利于为我省电商企业发展打破瓶颈,并推动制造业与电商联动发展。项目建成后,可实现年营业收入5.8亿元,利税0.6亿元。
  为促进重点项目早建成、早投产、早达效,综保区还加大了对重点项目的扶持帮助力度。兴隆综保区经贸处处长邢占鹏介绍:“对二氢槲皮素产业化项目、顺丰集团对俄跨境电商货运包机项目及顺丰电商产业园项目,综保区给予重点支持,指派专人为企业提供贴身服务。与二氢槲皮素产业化项目更是紧密对接,办手续有专人全程陪同,加快办理节奏,遇到困难第一时间帮助解决。”
  政策功能提升——
  兴隆铁路集装箱场站获批临时口岸、进口肉类指定查验场通过国家验收,系列新政落地,对外开放再上新台阶
  国家海关总署已批准长春开展跨境贸易电子商务服务出口试点工作,综保区跨境电商综合服务平台建成并投入运营;在吉辽两省国检部门共同推动下,综保区与大连大窑湾实现检验检疫直通转检;国家邮政总公司批准综保区为国际小包集中收寄点,并同意建立对俄总包直封邮路……自封关运营以来,兴隆综保区争取到了很多功能政策。更让人振奋的是,2016年又有一系列的新政落地综保区。
  长春兴隆铁路集装箱场站获批临时口岸开放,口岸功能的获批相当于长春兴隆综保区真正具备了港口的功能,将口岸延伸到了内陆腹地,需要出口国际或从国际进口的货物,可以直接通过铁路运输在综保区进行落地报关、报检。同时,这个功能和“长满欧”铁路班列相叠加,对“长满欧”中欧班列的运行起到关键的支撑作用,为兴隆综保区壮大口岸经济,打造国际陆港经济圈奠定了基础。
  海关国检自贸新政落地长春兴隆综保区,海关发布了“先进区、后报关”“区内自行运输”“保税展示交易”“智能化卡口验放”“统一备案清单”“批次进出、集中申报”等19项可复制可推广的上海自贸区新政。这些制度是长春海关在复制推广自贸试验区25项海关监管创新制度过程中,把降低企业成本、激发市场活力作为制度创新的立足点,经充分调研提炼而出,均适合在综保区复制推广。
  “创新制度的落地弥补了兴隆综保区一些功能的不足,能够发挥功能辐射的作用,带动区域经济的发展。很多企业对此次发布的政策非常感兴趣,比如货物分类管理,企业可以利用物流的集聚,让非保税货物进区与保税货物一同参与集拼、分拨,根据订单出口或内销,给企业带来很大好处。”长春海关现场业务一处处长于严冬介绍。
  同时,还复制推广了自贸区出入境检验检疫机构的试点经验政策,包括原产地签证管理改革创新、国际航行船舶检疫监管新模式、免除低风险动植物检疫证书清单制度、入境维修产品监管新模式、保税展示交易货物检验检疫监督管理模式等。
  “通过这两个制度创新,进一步方便了企业的报关、报检,有一些查验的工作进一步简化了,更加方便了企业。同时,也将进一步吸引企业,尤其是发达地区的企业,落户到综保区来。”长春兴隆综合保税区综合处副处长赵爽说,综保区未来的发展方向其实是自贸区,通过功能复制和创新实现对标自贸区,以后向自贸区方向发展。
  进口肉类指定查验场通过国家正式验收现场审核。投入运营后,来自澳洲、欧美等国家和地区的肉类,将又多了一条进境路线,无需从周边口岸辗转输入,进口肉类产品的新鲜度和价格将对相关贸易商、消费者更有吸引力;百姓可以购买到更新鲜、更便宜的进口肉类产品,在满足消费需求、提升生活品质的同时,降低消费成本;企业可以直接将进口肉类产品转到综保区进行查验,不用再去大连或天津等地,既能享受查验场的便利,又可享受综保区的保税政策,将极大地降低成本,提高效率;依托查验场可促进冷链产业集聚,有利于形成吉林省乃至东北地区进口肉类产品集散中心;综保区的口岸功能得到丰富和拓展,长春市乃至吉林省的对外开放水平和拉动效应将进一步提升。目前,综保区正在与皓月等企业进行洽谈,打算把这些企业原来在大连、天津等口岸清关的肉类进口业务拿到综保区来开展。
  与此同时,综保区还在积极申请一些政策。比如,整车口岸。因为每年长春从国外进口的整车大概是5000辆左右,这5000辆都是高端进口车,如果这个业务放到长春,对税收、地方经济的发展及进出口等都会带来重大影响。有了整车口岸的功能以后,长春汽车城的牌子会“擦”得更亮。
  积极申请多式联运的海关监管中心,正在等待国家审批。获批以后,现有的海陆空铁四位一体的对外通道功能就能够叠加到多式联运海关监管中心的功能上来,由此实现多层次、立体化的对外通道功能。在综保区进行转关、转检、报关、报检以及中途的监管,都能在这一个口岸实现叠加。货物可以在综保区存放,在铁路口岸实现运送,同时实现海关、检验检疫多个部门的联合执法操作。实现了海运转陆运、陆运转空运等多方面的转换,企业就可以采取最适合的、最优的物流解决方案,降低成本,方便企业开展进出口业务。
  此外,还在争取木材口岸、水果口岸以及海鲜冻品的口岸功能。这些口岸获批以后,无论对企业还是百姓都会带来很大便利。
  政策叠加优势日益凸显,功能更加完备,给企业提供的政策环境越来优越……未来,综保区将吸引更多企业落户于此,集聚于此,带动吉林省整个外向型经济的发展。
  通道建设加速——
  空、海、公、铁四位一体的对外通道架构形成
  “经济要想发达,物流必须通畅,如果物流不通畅,经济发展就会很困难。我省的外向度本来就低,应该通过航空通道等外向型通道来实现对外畅通。”赵爽说,综保区非常重视通道建设,目前空、海、公、铁四位一体的对外通道架构已经形成,正着力构建多式联运海关监管中心。
  海路运输通道——开通了到大连的保税货运专列,实现了长春到大连港的海铁联运功能。长春乃至吉林省的货物在长春集货之后,可直接在综保区进行查验,然后直接上船。从大连下船的货物,可以直接运到综保区,在综保区进行海关和检验检疫的查验,既节省了时间,也节省了企业的仓储成本。大连港海铁联运出口业务2016年5月启动以来截至2016年末,实现了出口2000标箱,货值6500万美元。
  在港口区域存放货物的费用是比较高的,运到综保区以后,在长春进行本地化储存,不但可以降低存储的费用,而且在综保区可以随时出区,这样还可以减少企业的资金占用。“以前需要在港口地区通关、完税,才能把货物从港口提出,而在综保区开展相应业务后,可以分期分批的交税,减少了资金占用,节省了资金成本。”兴隆综保区相关负责人介绍,海铁联运功能的实现,为企业带来了极大便利。
  公路运输通道——开通了长春至俄罗斯海参崴的国际货运线路,这是我省与俄罗斯进行经贸合作交流的一条关键通道,该专线的起始点就设在兴隆综保区,形成我省通往俄罗斯的国际公路运输专线。现在卡车可以直接从综保区发出,然后到海参崴,陆路运输实现了对外畅通。
  航空运输通道——开通了长春到莫斯科的跨境电商货运包机,2016全年实现包机运行135架次,3000万件包裹,报关货值达1亿美元。下一步,综保区计划开通到德国的货运包机航线,实现长春到欧洲腹地的航线畅通。目前,综保区已经与吉高集团、顺丰集团以及吉林省物流协会签署协议,开通到德国航线。
  长春和德国经济往来比较密切,像大众、长客等企业有一部分零部件、原材料都从欧洲进口,其中有1亿美元的货物采用航空运输,如果开通了这条航线,极大地降低我省企业进出口的货运成本,更将加快长春建成东北亚区域性中心城市的进程。同时,还将开通长春到日本、韩国的航线,实现长春航空航线的畅通。
  铁路运输通道——开通了长春到德国的“长满欧”国际班列。“长满欧”国际班列2016年实现承运1300标箱,货值6000万欧元,分别是2015年的2.7倍、1.4倍。“长满欧”国际班列是2015年8月31日开通,现在已经在综保区正式运营。
  目前,“长满欧”国际班列已经吸引了福耀玻璃、长客、德国宝马、韩国三星、韩国LG等企业货源,获得良好的市场口碑,为全省外向型经济发展打造了重要的公共服务平台,极大地缩短了货运时间、提高了物流效率,降低了对沿海口岸的货运依赖。
  长春国际陆港发展有限公司董事长王玥表示,“长满欧”能够从欧洲把一汽大众、长客需要的一些零件、原材料通过铁路运回来。到目前为止,它也是全国中欧班列中回货量最大的,其它铁路回货量相对较少,非常有生命力。未来,兴隆综保区打算开通“长珲欧”干线,实现吉林省铁路对外通道的畅通。
  平台拓展——
  加工贸易、服务贸易、一般贸易等平台作用不断发挥,业务向综合性、多元化转型升级以出口加工为核心功能的长春兴隆综保区,不断发挥对加工贸易的辐射能力,吸引了一批实力较强的行业龙头企业和相关零部件供应商在周边设厂,形成配套产业集群,发挥着协同效应和积聚效应,为我省加工贸易的转型升级创造了条件,提供了新动力。在此基础上,2016年,兴隆综保区运用好口岸功能和开放优势,在加工贸易、服务贸易、货物贸易等方面取得突破,进一步拓展了加工贸易、服务贸易、一般贸易、地方特色产业加工等平台,推动综保区业务向综合性、多元化转型升级。
  加工贸易平台——
  目前,综保区已落户70余个加工贸易类项目,包括木制品加工、无人机复合材料的加工、高性能锂电池、液晶显示器等。根据综保区可以统筹国内外两个市场、两种资源的特点,综保区积极探索和推动建立把俄罗斯以及欧洲木材、粮食、煤炭、畜产品等原材料运回国内,进行加工后再销往国外开展加工贸易的新模式。二氢槲皮素项目就是从俄罗斯进口木材原料,进行深加工,提取相应的特有的原材料,来开展加工类的业务。石墨烯、机器人制造、通用航空产业设备制造等也在计划和推进中,这些项目运用综保区的保税、缓税功能,可以帮助企业节省资金占用、降低成本。
  服务贸易平台——
  自封关运营至今,兴隆综保区重点推动的服务贸易类项目就是跨境电商,目前在全国已处于前列。相对于其它跨境电商城市,兴隆综保区出口量较大。2016年实现跨境电商出口3000万件,比2015年翻了三倍,货值也翻了两倍。2015年跨境电商货运包机为42架,2016年达到近140架,同样翻了三倍多。出口规模呈几何数字增长,有力拉动了全省的出口。
  去年4月8日,国家实施关税新政后,兴隆综保区通过积极筹备,在平台搭建、整体场地的设置、未来流程的设计等方面做了充分准备,近期将打开跨境电商进口业务。顺丰、申通等多家企业都表达了在兴隆综保区开展跨境电商进口业务的意愿。下步,该业务开展后,我省产品市场能得到进一步丰富,同时,从综保区进口的产品为国外第一手货源,有成本优势,又经过严格把关,在质量、价格上更有保证,能给全市乃至全省老百姓提供更多生活上的便利。
  兴隆综保区对整个跨境电商产业的设定,不仅仅限于跨境电商进出口物流,也在把整个跨境电商当作产业来打造。顺丰在长春已经建立了跨境电商产业园,结合产业园,综保区引进了做跨境电商冷链产业的北京恒慧,积极地与申通、大龙网、中国邮政等物流企业、电商平台企业开展战略合作。同时,积极推动跨境电商的孵化平台和孵化基地,通过双创和孵化的形式,力争打造一批跨境电商平台企业,并引进一部分电商基金平台和制定相应政策,推动形成有序竞争的完整产业链,构建跨境电商自身发展的“生态圈”。
  进出口展览展示交易中心是兴隆综保区打造跨境电商直销平台的一个最新成果。该中心总面积5.1万平方米,现已完成基础设施建设,预计今年投入使用,计划采用线上线下交易相结合的方式,让消费者享受到优质的购买体验,并将综保区功能向周边辐射,推动综保区加速向东北亚跨境电子商务中心迈进。
  一般贸易平台——
  据赵爽介绍,目前,长春市90%以上的红酒都是在综保区进行仓储,并在综保区进行检验检疫查验和海关查验后,出关销售到长春市乃至吉林省各个地区,甚至有些货源已经辐射到了辽宁省。兴隆综保区一般贸易平台功能已经发挥得较好。未来,德国啤酒、预包装食品等都可以从综保区进行通关,并在保税区仓储来销售。
  地方特色产业加工平台——
  原来我省一部分地方特色产品的加工和出口,如参茸、粮食加工产品、海产品的加工等,都是利用口岸功能发挥作用。未来,可以利用综保区进行加工,发挥腹地的带动、支撑作用。兴家地板原本在珲春进行加工,现已将新增产值放在了长春。长春在人力、资源等方面更具支撑力,利于企业发展、产业扩大。同时,对于我省有“走出去”想法的企业,兴隆综保区也在积极搭建平台,予以支持。2016年,综保区与阿里巴巴一达通达成战略合作,为企业提供通关、退税、结汇、物流、融资等一站式综合服务。“我省有些不会做出口、不敢做出口的企业,能够通过综保区、通过阿里巴巴一达通这个平台走出吉林省,走向世界,从而带动吉林省企业出口,带动经济外向型发展。”赵爽说。
  基础设施完善——
  铁路专用线、进口肉类查验场和进出口商品展示交易中心等重点项目建设完成,区域承载力全面提升基础设施承载力关乎区域长远发展。而对于兴隆综保区,这个全市和经开区发展外向型经济的主战场而言,建好基础设施的意义更为重大。兴隆综保区始终坚持以一流标准打造硬件环境,不断完善基础设施,2016年全面提质提效,提升要素承载和集聚能力,为区域发展夯实基础、积蓄能量、增添后劲。
  2016年全年完成建筑工程总建筑面积53000平方米,建设完成了进出口商品展览交易中心全部土建工程,完成了长春兴隆综合保税区铁路专用线及场站养路工区、作业所、车库、综合楼等建筑工程;完成了61369部队的强电、供水和道路施工便道等配套工程;此外,在配套电力工程上,保税区1号二次变电站设备全部安装完成,完成了保税2号开闭所主体,配套区市政道路路灯工程于去年8月安装完成并投入使用。
  期间,兴隆综保区突出抓好重点项目建设,部分重大工程已竣工使用:2016年完成投资1.2亿元,实施完成了干雾海河截污干管工程;干雾海河河道改造工程于2016年6月21日顺利开工,河道清淤正在进行中;完成了长春兴隆综合保税区铁路专用线工程所有施工任务,于2016年9月通过铁路部门验收,并投入使用;进口肉类查验场和进出口商品展示交易中心如期竣工。
  优化生态环境,提升区域形象,兴隆综保区不断推动街路景观建设、加强园林绿化,取得良好效果。2016年累计完成投资1188万元,完成了甲一路下穿桥绿化工程、既有甲一路绿化改造工程。分两个标段,通过招投标的方式,对兴隆综保区绿化进行了维护,保护了绿化,进一步提升了区域绿化景观的效果。
  完备的基础设施,是企业运行、项目投产的大前提。兴隆综保区全心全意为企业和项目做好配套服务、解决发展难题,而基础设施正是其中重要一项。去年,兴隆综保区积极为新驻区企业提供水、电、气、热等各种配套服务,综保区规划建设处主动上门服务企业28次。为吉林宏日新能源生物质有限责任公司协调了项目选址、规划条件;为际华综合体项目协调了供热相关问题;帮助亚太宇航及时进行了厂房改造;完成了进口肉类指定查验场的建设,进口肉类指定查验场顺利通过国家质检总局的验收……综保区进一步加大为企业服务的力度,提高了服务保障能力,受到诸多企业的赞誉。
  据统计,2016年兴隆综保区全面完成建设投资3.99亿元,工程建设任务(根据实际调减后)30项,开工率达100%,完工30项,除按照计划调减和结转项目外,完工率达100%。
  记者感言
  感受兴隆综保区的变化
  开发、开放是内陆城市的梦想。因而,兴隆综保区的发展、建设,备受关注、瞩目。
  但最初了解综保区主要靠“百度”,说综合保税区就是没有海水的“国际港口”,没有跑道的“国际机场”,不出国门的“国际市场”……始终没有更具体、更形象的认识,只是理性的了解。
  如今,经过几年的建设、发展,兴隆综保区用事实、行动向人们诠释了何谓综保区、综保区到底能带来什么。
  看通道,兴隆综保区开通了长春到大连的保税货运专列、长春至俄罗斯海参崴的国际货运线路、长春到莫斯科的跨境电商货运包机、“长满欧”国际班列,空、海、公、铁四位一体的对外通道架构已经形成。企业感叹,货运时间缩短了,物流效率提高了,运营成本降低了。
  看功能,长春兴隆铁路集装箱场站获批临时口岸,需要出口国际或从国际进口的货物,可以直接在综保区进行落地,港口的功能实现了,并且对“长满欧”中欧班列的运行起到关键的支撑作用;海关国检自贸新政落地兴隆综保区,将进一步方便企业报关、报检;进口肉类指定查验场通过国家正式验收现场审核,百姓可以购买到更新鲜、更便宜的进口肉类产品,企业可以直接将进口肉类产品转到综保区进行查验,不用再去大连或天津等地,既能享受查验场的便利,又可享受综保区的保税政策,将极大地降低成本,提高效率……2016年,一系列新政落地综保区,政策功能更加完善,将极大地方便企业、惠及百姓。
  看项目,二氢槲皮素、善为特种保险柜、绿丝带、韩国中美乐购、飞虎蓝图投资等一系列项目签约、落地。这些项目可以用“高大上”来形容,有些项目更是填补了长春经开区的产业空白,去综保区采访不断地“长见识”。这些项目的落地,必将为产业发展带来活力。
  看平台,积极推动加工贸易、服务贸易、一般贸易、地方特色产业加工等平台发展,不断推动综保区业务向综合性、多元化转型升级。
  看基础设施,进出口商品展览交易中心土建工程全部完成,铁路专用线及场站养路工区、作业所、车库、综合楼等建筑工程完工,进口肉类指定查验场的建成……基础设施不断完善,承载能力不断增强。
  更重要的是,各项业务的快速增长,说明综保区活跃度逐渐提高,企业数量不断增加,产品日益增多。
  每逢更迭,都让人豪情迸发。“引进来”、“走出去”,兴隆综保区让吉林与世界的距离越来越近。
  作为全省对外开放的重要窗口,兴隆综保区的发展不负众望。

编 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