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一网搜 登录| 注册
政务服务 中国政府网 省政府网 English 日本語 한국어 Русский 站群导航
关闭

行政区划

开发区

部门网站

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 >  开发区动态

【长春新区】企业“家中坐” 政策“来报到”

时间:2021-12-28 09:11 来源:
【字体: 打印

  2021年5月,吉林三峰创业孵化服务有限公司收到100万元资金,企业财务人员和企业负责人都一头雾水,这是什么资金,企业也搞不清楚。直到接到长春新区科技部门通知:“有一笔新认定为国家级孵化器的政策兑现资金已经拨付到账请企业确认”,企业负责人才知道这是新区的政策兑现资金,通过“免申即享”方式拨付到企业。
  “没有层层填表申报,没跑一步路,没花一分钱,没打一个电话,不费吹灰之力就拿到了‘真金白银’,这项服务实在太暖心了。”企业董事长崔峰铭感慨地说。
  惠企政策是助力企业发展的重要举措,既可以帮助初创企业渡过难关走上快速发展的轨道,也可以锦上添花帮助发展中的企业不断壮大。近年来,围绕如何精简政策兑现流程、优化环节、降低企业享受政策成本,一直是新区优化营商环境改革创新的重要任务,经过持续探索尝试,在政策兑现方式和辐射覆盖面上都取得了一定成效。
  2021年年初,长春新区创新推出政策兑现“免申即享”,旨在打通政策落地“最后一公里”,这也是长春新区提升服务企业效率、持续温暖企业的重要一环和关键一招。通过政府部门信息共享等方式,实现符合条件的企业免予申报、直接享受政策。“免申即享”惠企服务切实解决了企业对惠企政策“不知晓”“不理解”“不会办”等难题,转变政策兑现方式,由企业“上门找政策”变为政府“上门送政策”,有效提高了政策的到达率和兑现率,让政策红利转化为企业发展的动力,激发市场主体的活力,以实际行动实现服务理念更新、服务质量更佳、政务环境更优。
  从长春嘉诚信息技术股份有限公司等19家企业获评吉林省省级企业技术中心符合研发机构奖励,到长春迪瑞制药有限公司等88家企业符合小巨人奖励、长光卫星技术有限公司等5家企业符合科学技术奖奖励……8个多月时间,长春新区已有700余家企业通过“免申即享”直接享受共计9000余万元奖补资金。
  “免申即享”是惠企便企众多举措之一,是新区推出的“独创性、首创性”改革重要内容。近几年,围绕构建多维度惠企政策体系,长春新区先后出台加快产业集聚促进高质量发展政策、促进科技创新发展若干政策、促进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政策等9大类政策,又推出打造一流营商环境“新60条”、长春新区奖补暂行办法等3项机制,形成了现行的“9+3”惠企政策体系,2020年新区兑现政策资金6.8亿元。在各项惠企政策支持和引导下,长春新区创新创业步伐明显加快,特别是在推动“双创”政策落地、促进创业带动就业、加强融通创新、扶持“双创”支撑平台、构建“双创”发展生态、打造“双创”升级版等方面大胆探索、勇于尝试、成效明显,培育了一批专业化、特色化、全链条孵化的“双创”载体,光电子产业孵化器孕育出的长光卫星技术有限公司成为东北首家独角兽企业。

编 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