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一网搜 登录| 注册
政务服务 中国政府网 省政府网 English 日本語 한국어 Русский 站群导航
关闭

行政区划

开发区

部门网站

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 >  开发区动态

【经开区】消费升级催生经济新活力

时间:2021-11-29 09:03 来源:
【字体: 打印

  演员们的精彩表演彻底点燃了现场,全场观众起立与他们互动。只见台上表演精彩连连,台下观众喝彩不断。有的小朋友听到动感的节奏,“挣脱”了家长的怀抱,跑到舞台前,跟着节奏挥舞着小手,扭扭小腰,也跳了起来,全场一片欢乐,越来越多的市民驻足观看。有的观众看过上一个节目刚想走,又被下一个节目吸引,停下了离去的脚步……近日,一场场音乐节给市民带来了欢乐。80余支乐队轮番亮相,以劲爆的表演和精彩的表现力获得了现场观众的尖叫声,当场实力圈粉。
  让人感到新奇的是,连续16天的音乐节演出,不是在剧场或音乐厅里,而是在位于经开区的摩天·活力城Mall购物中心(以下简称摩天·活力城)里。
  在购物中心里举办音乐节,并非偶然。其背后是经开区在升级消费市场上更深层次的变化:
  传统消费正转向新兴消费,从过去的“买买买”到如今的深度体验,从生活必需品转向享受型消费,从商品消费转向服务消费……发力供给端,满足新需求,培育新业态,引入新模式,打造新场景,注重转型升级,加快创新步伐,这成为经开区现代服务业发展的新常态。
  城市综合体变身“城市会客厅”
  长春寰映影城位于摩天·活力城5楼。走进IMAX巨幕影厅,超大银幕极具视觉震撼力;而4DX影厅、PRIME影厅、儿童厅、情侣厅等专业影厅,更是可以满足不同观众的观影需求……
  如今,在大型城市综合体里,一家现代化的电影院已经成为标配。与以往单体影院不同,城市综合体的电影院为观众营造的是一个环境幽雅、服务周到、技术领先、特色鲜明的大型文化娱乐空间。
  摩天·活力城带来的惊喜不只如此。
  “妈妈,你快看,这高高的摩天轮真漂亮!”“你帮我拍张照,太震撼了!”透明的观光轿厢缓缓转动,当摩天轮升到最高处,俯瞰整座城市,长春的繁华与美丽尽收眼底。尤其是在夜晚降临时,城市的灯火逐渐变得明亮,在梦幻彩灯的映衬下,坐在摩天轮里,仿佛置身于一个灯与光的世界:满天星光与万家灯火交相辉映,立交桥上车灯闪烁……梦幻、浪漫,吸引大人、小孩排队体验。
  走进摩天·活力城,里面更是另一番热闹与繁华。在热闹的一楼天井,“MG音乐盒子”俨然就是一个小型演唱会的舞台,台上架子鼓、电吉他、电贝斯激情合奏,青春靓丽的摇滚歌手纵情歌唱,一曲曲震撼劲爆的音乐,瞬间激活了每一个人的感官细胞,引得不少市民围观、聆听、互动。
  4楼的未来动物城也让人惊喜连连。这里集动物科普、展览、互动、表演、娱乐休闲于一体,让春城百姓一年四季可以与自然、与动物亲密接触。
  “海底捞”“伟大航路”“南洋小馆”……在人气爆棚的美食区,百余家餐饮品牌云集,熙攘的人群兴致勃勃地流连于香气四溢的美食档口,不少人都是携家带口、结伴而来。空气中弥漫着的,不仅有来自各类美食的诱惑,还有惬意、满足与幸福感。
  “这个商场设计新潮、时尚,业态又很丰富,我们很喜欢这种放松又惬意的氛围。”市民张先生说,自从摩天·活力城开业以来,他几乎每个周末都会带一家老小来商场溜达溜达、放松放松,“听完音乐,吃过晚饭,我和爱人逛商场、看电影,老人则带孩子去儿童成长乐园或者乐高积木墙玩,各得其乐。”
  摩天·活力城不再只是“买买买”的目的地,人们在这里可以进行社交、读书、运动、“遛娃”等,它更像是生活方式的聚集地。
  “一个城市商业综合体,就是一个城市的‘名片’,引领消费升级的主引擎。”在业内人士看来,像摩天·活力城一扫传统购物场所呆板的空间印象,通过打造“一步一景、一店一色”的特色空间,将众多业态集聚在一起,凭借“一站式”的便捷服务和多元化的消费体验,迅速成为市民的“城市会客厅”。
  体量大、业态全,自成体系,在一个城市综合体里基本可以满足消费者吃喝玩乐的所有需求。过去,传统核心商圈以独立商铺和购物商场为主,服务能力和范围比较有限,而新崛起的城市综合体,其庞大的商业体量和丰富的物业形态,逐渐打破了上述商圈形成的规律。据了解,摩天·活力城开业之前,该区域几乎没有大型综合商场,周边居民购物往往要走很远,非常不方便。
  从无到有,从有到优,这个过程本身就是一个不断适应消费升级、满足消费需求的过程。如今,在以工业立区的经开区,商业格局正在发生变化,欧亚世纪广场、摩天·活力城、赛德购物中心、中东大市场、欧亚万豪、兴隆综保区进出口展览展示交易中心、长春际华园等商业热点纷纷崛起,周边配套项目也逐渐完善起来,满足片区居民吃、喝、玩、乐、购、住等一系列消费需求。
  在经开区,买与卖的便捷和丰富,正促成消费与供给之间的良性循环。
  “首店经济”推动消费升级
  “‘LATT LIV生活无忧’品牌来长春了,咱去逛逛吧!”“放假了,到长春首家Meland儿童成长乐园‘遛娃’去。”
  如今,逛商场“探店”,已经成为不少都市人热衷的消遣方式。“长春首店”,甚至“全省首店”“全国首店”的名头,总能自带流量,引得消费者前来排队打卡。
  这就是“首店经济”的魅力。
  “首店经济”中的“首店”,指的是在行业里有代表性的品牌或新的潮牌在某个地区首次开设门店,包括全球首店、亚洲首店、中国首店、区域首店等。同时,又指传统老店通过创新经营业态和模式形成的新店,如新物种店、概念店、体验店、定制店、旗舰店等。
  消费反映了一个城市的经济活力,而“首店”是其中最重要的一个加分项。近两年来,“首店经济”在中国市场持续升温,作为服务业领域的一个新晋热词,“首店”被视为挖掘消费潜力、激发市场活力、增强创新动力和品牌吸附力的重要创新手段,上海、北京、成都等城市纷纷发力打造“首店经济”。
  敢于创新的经开区也正在积极培育“首店经济”。在经开人看来,引进和培育“首店”,不再只是一种商业行为,“首店经济”已成为城市商业升级和消费竞速的新赛道。“首店”所拥有的辨识度,无疑成为提升城市消费、破解困扰商业同质化的有效手段。同时,让人耳目一新的各类“首店”也将为既有项目注入新的活力,为存量市场找到突破口,打开消费升级的新思路。
  如今,一家家“首店”开始在经开区加速聚集,成为集聚消费能量的一颗颗种子,不断让城市商圈“保鲜”,激发活力。
  在摩天·活力城,众多长春“首店”争相入驻,涵盖餐饮、服饰、家居百货等品类。更为丰富的消费场景不仅吸引辖区百姓前来消费,还辐射全市范围,并提升了城市吸引力、竞争力。
  8月4日,“太二老坛子酸菜鱼”长春首家店铺开业,引发排队热潮。店内,食客们正津津有味地享受着美食,一大碗酸菜鱼上铺满了红红的辣椒,在颜色上就很吸引人。辣中又带有酸菜和其他调料的滋味,真是让人一口接一口!“这是在家做不出来的味道。”市民小王嚼着美食,一脸的满足。店铺门口还有长长等候用餐的队伍。“这个品牌非常受长春百姓的认可,日均客流量达800多人。”旺盛的人气,让该店店长十分欣喜。
  在长春首家“LATT LIV生活无忧”门店里,整齐地摆放着服装、潮玩、配饰等品牌新品,开业不久就吸引了一大批年轻人。
  在新入驻的“BA饰物局”长春首店,时尚且充满创意的饰品吸人眼球。这里因好看、好逛,还好玩,成为网红打卡地。
  全国首家大润发盒马鲜生超市人气旺盛。由其推出的“高品质生鲜+精选食材+线上销售+线下门店”新消费模式,为人们提供更加便利的购物体验。
  在摩天·活力城,这些自带品牌和流量的“新面孔”,在成为消费“风向标”“晴雨表”的同时,更让商圈“首店经济”蓬勃发展、活力十足。
  城市在筛选品牌,“首店”也在挑选城市。日益红火的“首店经济”,也反映出城市消费市场的敏锐度和成熟度,折射出营商环境的舒适度和开放度。作为长春经济的主战场,经开区正通过推进商圈提质升级和完善商业网点布局规划等务实举措,推动消费升级,并把消费升级转化为发展动力。
  大项目推动消费提质扩容
  今年年初以来,经开区紧扣国家以及省、市发展战略,加快推进一批重点项目建设,持续推动消费提质扩容。投资与消费双轮驱动,成为经开区经济高质量发展的“主引擎”和“压舱石”。
  “总投资36.6亿元的瑞美国际综合体一期工程已经交付使用。”据经开区相关负责人介绍,该项目规划用地面积约8.7万平方米,地上建筑面积为30.3万平方米,集商务办公、综合商业、高档住宅等功能于一体,着眼于完善城市功能、提升区域发展承载能力,建设成长春东部标志性建筑群。项目全部投入使用后,预计新增营业收入40亿元。
  总投资15亿元的和润广场进展顺利,已完成了60%的工程量。据了解,该项目规划用地面积约4.7万平方米,总建筑面积16.6万平方米,集商务办公、综合商业、高档住宅等功能于一体,将成为赛得广场区域地标性商业建筑。项目全部投入使用后,预计新增营业收入17亿元。
  摩天·活力城二期项目也正在紧张建设中。该项目总投资2.5亿元,规划总建筑面积2万平方米,将进一步扩大摩天·活力城现有的商业模式,提升区域消费水平,进一步满足百姓消费升级需求。
  要让消费升级,商圈先要提质。随着一大批现代服务业项目上马,经开区商圈提质升级、商业网点布局规划将更加完善。据了解,经开区现代服务业围绕产业升级、提质提效,重点引进产业资本运营能力强的商贸龙头企业,累计投资230亿元,重点打造新商圈经济。
  作为后形成的城市区域,经开区城市规划可塑性强。对此,经开区充分发挥开发区招商引资、开发建设的优势,通过对区内商圈经济的打造和建设全力推进高端生活性服务业的发展,规划布局了以世纪广场为中心、沿卫星路延伸的数字经济+会展产业发展带;以赛得广场为中心、沿东南湖大路延伸的金融双创产业带;以经开区双创基地为中心、以专用车园区为拓展新动能产业带;以兴隆综合保税区为中心的商贸流通新口岸产业带。目前,万豪世纪广场、摩天·活力城、中东不夜城等新建商圈已成为我市消费市场热捧的网红新据点、打卡新坐标。

编 辑: